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昔日10转20给自己埋雷 *ST海润成“仙股”触发退市警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02 08: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昔日10转20给自己埋雷 *ST海润成“仙股”触发退市警报)

一份巨亏逾23亿元的业绩预告,或许成为触发*ST海润终止上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2月1日,*ST海润开盘再度跌停,最新股价0.97元/股,创下公司股价历史新低的同时,也在近12年后,使A股再现“仙股”(股价低于1元)。当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按规则,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将被终止上市。换言之,如果“仙股”状态再持续19个交易日,*ST海润将创下两市因股价过低而退市的首个纪录。

*ST海润陷入“退市窘境”,除公司运营上麻烦缠身导致股价持续下跌外,公司在2015年5月“强推”的高送转无疑颇具“破坏力”。彼时,公司在2014年亏损9.48亿元的情况下,实施了“10转增20”的利润分配方案,将股价缩至原先的三分之一。倘若没有那次操作,如今等待*ST海润的,也许只是可能的暂停上市,而非直接退市。

跌5分钱触动“退市”警报

1月31日,*ST海润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23.7亿元至28.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亏损20.4亿元至25.1亿元。对巨亏原因,公司表示,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受限电影响、境外光伏电站受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

当日开盘,*ST海润股价便大幅下跌,很快就躺在跌停板上,最终收于1.02元/股,距1元仅一步之遥。次日(2月1日),*ST海润再度跌停,正式跌破1元大关。

尽管在2月1日仅跌掉5分钱,但*ST海润的命运已发生改变。2012年6月,沪深交易所增加退市指标。*ST海润所归属的上交所明确,仅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两市99.9%的上市公司股票面值为1元)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考虑到已经落入“1元”区间,更多投资者可能担心公司被终止上市而更加积极地卖出,导致*ST海润的股价进一步下跌。况且,*ST海润基本面已经恶化,短时间也难有大笔资金出于“价值投资”的逻辑买入建仓。

那*ST海润是否还有其他办法?从过往案例看,在2012年的上述退市规则生效后,仅有深市的闽灿坤B因股价(兑换后)低于1元而陷入退市风波。最终,该公司以“缩股”化解危机。可彼时,闽灿坤B股价低于面值,更多是由于B股市场的低迷,公司本身经营正常,能够采取多种举措。显然,*ST海润目前并不具备这种实力。

“强推”高送转埋下隐患

翻阅公司历史,*ST海润之所以沦落至此,基本就是“自酿苦酒”。一方面,公司运营陷入困境,官司不断,麻烦缠身;另一方面,公司对“资本套路”乐此不疲,2015年就曾强推“高送转”,为此次触发退市埋下伏笔。

*ST海润1月31日发布公告称,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1.79亿元,且当年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7年报再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或将暂停上市。同时,公司还披露了所涉及的多项诉讼和债务逾期情况。

不难看出,如果仅是2017年再次报亏,*ST海润也就是被再一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与公司目前的状态无异。而如果2017年报再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也就是暂停上市,后续还有希望恢复上市。可如今,公司股票跌破面值,等待它的很可能将是直接终止上市。

事实上,这些都是公司的“自作自受”,*ST海润2015年5月实施了“10转增20”的高送转。然而却并没有业绩支撑——2014年度亏损9.48亿元。当初“高送转”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收获了多个涨停,至于谁在涨停中受益,又为何要“强推”,至今没有答案。

*ST海润终成“仙股”,也对其他陷于亏损的低价股敲响警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