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獐子岛:调查结果很快公布 这是海水升温引发的扇贝惨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2018-02-01 13:1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的獐子岛(002069)于2月1日早间公告了最新进展情况。獐子岛称,1月31日,公司进行的盘点及减值测试相关工作主要为成立灾害应对工作小组。修订《2017年度消耗性生物资产盘点计划》。与海洋专家、年审会计师共同修订盘点计划,盘点点位增加超过一倍,相应增加盘点船只、公司盘点人员、会计师事务所监盘人员,以增强盘点数据的准确性。组织开展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原因分析。基于相关海洋研究专业机构近年在北黄海的环境监测数据、产业调研情况及公司海洋生物研发中心浮标、潜标月度例行调查等数据,分析可能造成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原因。

回溯事由,1月30日晚公告,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公司此前在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1亿元。公司股票将于1月31日起停牌。

早在2014年的时候,獐子岛就曾因北黄海出现异常冷水团,使得其即将进入收获期的百万亩虾夷扇贝绝收,令其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业绩出现亏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当獐子岛在1月30日晚披露了公告之后,一时之间舆论哗然,獐子岛也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1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11月上旬,獐子岛前线捕捞队员在探苗时已经发现有大量扇贝出现胀口、腐烂现象,并且在持续死亡。并称拨打獐子岛相关高管电话,但不是被拒接就是无人接听,并戏称獐子岛高管电话“失联”。

“1月31日,獐子岛的高管团队都在开会商讨如何应对危机,肯定不存在失联。”2月1凌晨1时左右,有接近獐子岛的消息人士告据记者,由于担心所发表的言论被误读,所以獐子岛方面在最近几天不会接受媒体的采访,但是争取每天会以公告的形式披露调查的最新进展。大连证监局也将进场进行核查,交易所要求獐子岛在2月7日前对问询函进行答复,公司股票将于2月5日(下周一)复牌,獐子岛能否在2月5日前公布调查结果仍然有待观察。

“公布的调查结果肯定不是来自獐子岛单方面调查的,必须要有海洋专家和权威部门的说法。”这位消息人士强调说,“为了形成准确信息和数据,目前獐子岛的确还在加大抽测范围。目前看,獐子岛受灾海域面积很大,这次受灾可能是獐子岛所在的全长海县甚至更大范围。”

据记者注意到,经济日报网站曾于1月30日11时06分发表了一篇《2017年北黄海出现水温升高加快贝类养殖或减产》的文章称:“日前,有媒体刊发报道2017年6月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及时就大连长海县北黄海虾夷扇贝病害发出预警帮产业避损情况。‘针对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的状况,辽宁省海科院项目组从流行病学、病原学、遗传物种、养殖模式等多角度开展研究,深入生产第一线,力求将产业和科学研究相结合,解决产业面临的问题。’长海县是否出现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的状况?记者专门联系了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域科学家。据介绍,2017年我国北黄海长海、庄河等海域的贝类养殖业确实发生贝类特别是虾夷扇贝死亡、消瘦和品质降低等问题。当年,北黄海海域曾出现近10年来罕见的海水温度升高加快,且持续时间长等情况,直接导致贝类养殖出现一系列问题。大连市的长海、庄河两地贝类养殖有可能出现10年来最差状况。”

“现在的问题关键是獐子岛的历次抽测没有预警,结合最新的公告与此前的抽测的关联性,公司是否信披违规。另外此次受灾的原因,公司未来的经营是否会受到影响等据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