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支撑沪指1月收红 中小创业绩雷延缓风格切换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2-01 08:0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重支撑沪指1月收红 中小创业绩雷延缓风格切换)

周三,沪深两市再度集体调整,银行等极少数权重股走强难以扭转普跌之势,业绩地雷集中炸响更令创业板重挫,而沪指尾盘回升跌幅收窄。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前市场可能较多出现震荡整固,行情仍以价值蓝筹为主,但操作难度加大,建议更重视业绩。

◇ 两市继续调整

沪指跳空低开后震荡走低,临近11点时银行股快速拉升和消费白马股不断走强,沪指回暖并短暂翻红,但双拳难敌众多板块走弱,沪指很快回落转绿,一度跌逾0.9%,尾盘时银行股全力拉升护盘,令沪指跌幅大幅收窄并收阳线,全天宽幅震荡大致走出W型。

而乐视网、巴士在线、德豪润达、獐子岛、大东南等诸多中小创公司昨日预告或修正年报业绩,大亏甚至离奇大亏,加剧了市场对成长股伪成长的恐慌心理,创业板、中小板遭重创,创业板指大跌超过2.5%后收三连阴,并失守所有短期均线,走势遭破坏。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21%,报3480.83点;深成指跌幅 1.06%,报11159.68点,日线三连阴;创业板指大跌2.66%,报1735.06点,同样三连阴。两市调整中有所放量,沪市成交2426.58亿元,深市成交2514.12亿元,合计环比增加约564亿元。

盘面上看只有530只个股飘红,下跌股高达2650只,其中超百股跌停。板块上看只有银行股、饮料、服装家纺等少数板块飘红,航运、房地产等权重板块整体跌幅较小,而科技类题材股领跌,芯片、5G等诸多板块跌逾4%。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两市昨日下跌外有隔夜美股连续第二日大跌影响,内有市场短期上涨后休整需要以及年报业绩预告最后一天业绩地雷集中炸响的冲击。

◇ 业绩雷再伤中小创

按照交易所规定,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在1月31日前必须发布年报业绩预告,而主板公司中年报业绩预计变动超过50%或继续亏损、盈亏性质发生变化的,也要1月31日预告。同时,如果最新预计的年报业绩与之前发布的业绩变动方向不一致,或者变动幅度较大的,也要进行业绩预告修正,1月31日也是公告的最后一天。

因此,据同花顺iFnd统计显示,昨日仅截至收盘,有超过800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或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有超过300家公司为报忧,首亏、续亏公司就多达101家,增亏公司15家,预减公司也有114家,其中不少公司是对业绩进行向下修正。预计晚间还会有不少公司将进行预告。

1月31日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相当数量业绩惨不忍睹。如乐视网、石化油服、湖北宜化、ST信通、盐湖股份、*ST海润、中国船舶、*ST吉恩、大唐电信、一汽夏利、漳泽电力、巴士在线、华银电力、*ST天化和中弘股份等15家公司,以下限来看,预计2017年将亏损10亿以上。

乐视网的业绩向下修正公告显示,以2017年预计巨亏116亿元夺得目前两市亏损王,由于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44亿元,使得2017年三季报显示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48.76亿元的乐视网净资产可能面临大幅缩水,毕竟三季度末乐视网资产包括86亿元无形资产、97.4亿元应收账款。

此外,巴士在线、德豪润达、大东南、獐子岛、大富科技、恒泰艾普、毅昌股份、云投生态、西部牧业、益生股份、东方通、易世达、盛运环保、中原特钢、三维丝、民盛金科等众多中小创2017年预亏至少2亿元,部分公司亏损原因甚至非常离奇。

因此刘云峰表示,这会加剧年报披露阶段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尤其是资金近期可能仍担忧中小创成长存疑,而追捧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的蓝筹、白马龙头,从这点来看,呼声刚起的创业板市场风格切换短期仍难成行。

◇ 春节前操作难度加大

从1月表现看,市场行情结构性特征显著。沪指虽然最后一周下跌2.17%,但得益于之前权重股强劲表现下的周线连阳,月度涨幅仍达5.25%,实现2018年1月开门红。同样受益消费白马的深成指1月也上涨1.08%,但题材整体哑火下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1%、1.78%。

1月份权重股几乎一枝独秀,某种意义上,银行股发动并支撑了1月行情。尤其是前三周,银行极其强劲,总市值超过20000亿元的超级“大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甚至录得单日上涨6%、7%这样的巨大涨幅。此外,地产股、资源类周期股、消费白马也有出色表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月下旬开始,由于权重股持续上涨,以及各板块几乎都出现过拉升,消耗大量资金下后劲有所不足,银行等权重股开始出现调整,并且轮动、分化加大。与此同时,创业板开始出现活跃,上周涨幅高达5.13%,中小创居多的传播板块明显出现一波行情,其中影视、游戏等业绩不错、调整充分的板块尤为活跃,市场风格切换声音也再起。

诸多机构和专业人士认为,当前价值蓝筹仍是市场行情主线,只是内部可能分化、轮动会加剧。刘云峰称,进入二月份,春节前市场可能以震荡整固为主,操作难度比较大,建议基于业绩增长匹配估值考量,更多进行逢低吸纳,而创业板中的创蓝筹等绩优调整充分的个股也值得注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