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券商指认 科捷锂电涉嫌财务造假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02-01 08: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因是,科捷锂电将该笔2000万元增资款在账务处理中用来冲抵了石嘴山市尉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家供应商的往来账款。

(原标题:主办券商亲自指认!科捷锂电涉嫌财务造假)

原因是,科捷锂电将该笔2000万元增资款在账务处理中用来冲抵了石嘴山市尉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家供应商的往来账款。

此外,读懂君发现,在未收到来往款的四家公司中,有三家为挂牌公司的关联方。其中,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科捷锂电2014年度的第一大供应商,同时还是其第二大客户。

科捷锂电被主办券商认定财务造假,成新三板首例

科捷锂电的主营业务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镍钴锰三元氧化物正极材料)及下游应用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于2017年7月24日挂牌新三板,也就是说,这笔财务造价账款发生在该公司挂牌之前。

2014年09月26日,科捷锂电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同意以1元每股的价格发行2000万股。本次增资完成后,总股本增至3000万股。

截至2017年6月30日,王辉、王永发、杨克涛、姚勇四人合计持有挂牌公司58.17%的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其中,王辉持股比例为40.94%。

2017年11月3日,宁夏证监局向科捷锂电下发了专项检查的通知。在这次专项检查中,宁夏证监局发现挂牌公司于2014年9月25日通过其银行账户,将2000万元增资款分4笔转账给了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王辉。

而在公司账务处理中,将这2000万元增资款冲抵了应付石嘴山市尉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家供应商的往来账款。

随后,安信证券和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相关人员对该事项进行了专项核查。专项核查结果显示,挂牌公司该笔2000万元增资款在支付账务处理上被主办券商认为已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及财务造假。

供应商不收钱也认?关联交易或成主因

根据科捷锂电的公转书显示,上述四家公司其中三家与科捷锂电是关联方,分别是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由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王辉的父亲王盛宏出资415万元设立,出资比例达83%,公司股东姚勇任监事。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科捷锂电2014年的供应商,且同年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91.09%。

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控股股东是科捷锂电的股东王毅秋。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科捷锂电2014年度的第一大供应商,涉及采购金额1487万元,同时,还是其第二大客户,科捷锂电2014年对其的销售额占营收的31.61%。

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王永发投资控股,现法定代表人、股东姚勇参股的公司。曾在2014年以30.7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100%的交易额为挂牌公司提供劳务。

如此看来,都是自家人,钱不钱的,自然也就不重要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