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能源项目债权未追回 *ST上普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2-01 08:0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项目债权未追回 *ST上普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ST上普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尽管剥离了部分资产,也收到了政府补贴,*ST上普(600680)还是因为债务纠纷难以免于暂停上市的风险。*ST上普1月31日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亏损2.7亿元至3.3亿元,上年同期净利亏损4.72亿元。业绩亏损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7800万元至-1.58亿元。其中仙居项目应收款项个别认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为2.6亿元-3.4亿元。

*ST上普同时发布股票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若2017年度公司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开始停牌。上交所将在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债务纠纷尚未解决

年报预告显示,*ST上普业务结构调整,当期主营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约39%。在非经营性损益方面,*ST上普出售资产和对外增资均有获益,不过新能源项目的巨额欠款尚未追回。

具体来看,仙居项目应收款项个别认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2.6亿元至3.4亿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冲销部分)增加约 2630 万元;轨道交通业务整体转让增加当期损益约 6100 万元;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普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天能源”)用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对普天创新创业管理有限公司增资,增加当期损益约 8500 万元;政府补助及应收款项逾期利息收入约 1000 万元。

2012年12月,*ST上普以特别重大公告的形式,发布了普天能源与浙江大卫共同签订的《能源管理建设合同》的公告,建设的核心内容便是位于台州市仙居县仙居新区“大卫世纪城”的能源中心项目。

根据合同,该项目总金额9.73亿元,浙江大卫只需要给普天能源3000万的技术资讯服务费,其余9.43亿元的巨款将在未来分期支付,其中合同最晚一笔回款要到2019年12月31日才支付。

但双方的合作并不顺利,随着当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不景气,大卫世纪城项目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由于无法支付欠款,2016年9月,普天能源向上海市高院提起诉讼,要求浙江大卫与浙江省仙居新区发展有限公司返还拖欠普天能源本金2.68亿元及违约金3727.08万元以及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此后,普天能源与浙江大卫之间的债务额度不断上升。根据*ST上普2017年半年报,该诉讼金额已达5.9亿元,为当期净资产的87%。目前,浙江大卫已申请破产清算,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受理仙居县地方税务局对浙江大卫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一案。

浙江大卫在2017年9月召开债权人会议,普天能源申报的债权金额为10.56亿元,但破产管理人对普天能源申报的债券尚未确认。

在1月31日的公告中,*ST上普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破产管理人尚未公布浙江大卫最终的债权、债务情况。公司管理层在谨慎原则的基础上作出初步判断,公司及普天能源对应收款项的计提比例及金额可能会据此而调整。

虚增利润被处罚

除了债务纠纷,*ST上普还因虚增利润被证监会处罚。1月9日,*ST上普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了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ST上普被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公司多名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

根据告知书,*ST上普为弥补2014年度利润缺口、完成利润指标,2014年9月至11月与晟飞商贸、深圳巴斯巴之间进行2笔三方贸易,虚增营业收入1783.1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34.73万元;2014年11月与成雨能源、中瀚企业之间进行1笔三方贸易,虚增营业收入2478.63 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63.67万元。上述3笔三方贸易共导致*ST上普2014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261.7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98.4万元,占*ST上普2014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利润总额1354.96万元的73.68%。

上海证监局表示,经查,在上述三方贸易中,贸易合同的标的货物相同,签订合同及支付款项的时间相同或相近,在流程上均是由*ST上普对外销售,最后又由*ST上普购回,贸易流程与资金划转形成闭环,且所涉及的货物均以虚拟库的形式出入库,不发生实物流转,属于虚假贸易。

上海证监局认为,*ST上普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监局拟对*ST上普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时任总会计师陆维林、时任总经理助理、能源事业部负责人沈忠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具体执行人员顾乃凤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对总经理郑建华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曹宏斌、时任董事李林臻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丛惠生等12名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ST上普曾兼具通信概念、新能源概念、中字头概念、3G概念、迪士尼概念等,但业绩一直难有起色。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0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