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宝能系持有的万科A必须卖吗?更好的选择可能是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31 07:2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能系持有的万科A必须卖吗?更好的选择可能是……)

万 科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在许多投资者眼中,A股的独董向来中庸本分,花瓶居多,但万科的独董不是,前有华生,今有刘姝威。

刘姝威认为宝能7个资管计划应“清盘” 宝能澄清

今天,刘姝威致信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称:

万科A是市场的蓝筹股,是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共同积极抢购的股票。

钜盛华违规持有万科6.88%的股份,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她认为应该清盘的依据是:钜盛华利用资管计划买入万科时杠杆为2倍,根据证监会后来的新规,要求股票类资管计划杠杆比例要降低至1倍,所以钜盛华2017年底已经到期的七个资管理计划应当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这个公开信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反响。

一是刘姝威的身份。她以万科独立董事的身份来发这个信,她在万科2017年6月董事会换届时首次当选为万科独立董事,她曾戳穿蓝田神话,质疑乐视网。

二是信中所写之事,涉及约7.57亿股万科的股份。今日沪指下跌近1%,白马股集体走弱,万科A低开低走,至收盘下跌5.73%。

不过一收盘,钜盛华马上发布了澄清公告,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我们家九个资管计划已经签署了延长清算期的补充协议。

这件事最大的争议就是:钜盛华的股票是2016年买的,之前的杠杆可以10倍,所以宝能用了2倍杠杆,这没问题;2017年资管新规出台,杠杆率不能超过1倍,所以宝能的前述资管计划不合规了。关于过渡期安排,监管层曾做过一个解释,是这么说的:

其中明确规定,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所以今天钜盛华的公告中,说的也是延长清算期,而不是续期。

对此,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志辉认为,在目前局面下,清盘对各方来说都是输家。按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这几个资管计划杠杆率不符合该规章规定,到期后不得续期,应予清盘。但是,一般资管计划合同会有续期约定,如果在到期前对资管合同进行变更,将资管计划杠杆率调整到符合新规从而实现续期,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当前资管计划有如此巨额利润,调整杠杆率不成问题。规定中写的是“合同到期前杠杆倍数不得提高”,但没说不能降低杠杆率,如果将杠杆率降低到符合新规呢?

将要面对这个问题的不止钜盛华一家,究竟如何操作,有待进一步的政策明确。

如果宝能资管计划被“清盘”,对万科股价冲击有多大?

需要说明的是,宝能系被刘姝威质疑的是通过资管计划对万科的持股。

实际上,除了资管计划外,宝能系还有通过钜盛华普通账户对万科的直接持股,旗下前海人寿也有对万科的持股。

目前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宝能系使用的资管计划是否合规,未涉及宝能系通过其他渠道的持股。

若宝能系使用的资管计划被认定不合规,如刘姝威所要求的那样,其中的7个资管计划立即清盘,对万科股价是否会产生影响?而剩下的两个资管计划到期时间为2018年底,到期时间也在一年以内。

长期影响有没有还不知道,但短期影响似乎已显现:或许是受到上述消息影响,万科A股价今日跳空低开,全天股价持续低迷,截至收盘,大跌5.73%。

公开信息显示,钜盛华以资产管理计划受托人的身份对11.42亿股公司A股拥有权益,按照当前万科A的股价计算,这部分市值超过400亿元,初略估算,当前资管计划总浮盈接近200亿元,如果宝能选择退出,对其自身来说并无财务上的压力,无非是将浮盈了结。

不过如此体量的股份假如在二级市场上集中抛售,那影响就不容小觑了。

初步估算,万科在刨去深圳地铁、宝能系、万科工会和管理层、安邦等的持股后,市场上实际流通交易的万科股份数不到总股本的20%,如果资管计划股票全部清盘,市场上实际流通的万科股票将激增。

另外,在宝万之争爆发后,万科A股价格持续上涨,总体涨幅超过1倍,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大量股票短时间进入实际流通将非常考验二级市场的承接能力。

当然,如果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也会非常考验接盘方的资金实力,这样的买家还是比较难找。

宝万大战初期,万科A股价不到20元,总市值不到2000亿元,在宝万大战的过程中,公司股价一度下跌,但在万科第一大股东落定深圳地铁后,不久后即开启连续升势,伴随着A股和港股地产板块的持续大涨,万科A股和H股股价在不到1年的时间股价翻倍,万科也由此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房企,体量与影响力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

“杠杆上的股东”同人不同命:很多持股接近平仓!

像宝能这样,利用资管计划,形成杠杆后再对上市公司增持的案例也不少,不过很多都出现亏损,一些甚至被强平,并没有宝能这么“好命”。

如千山药机近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持有的华泰远见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跌破平仓线未补仓,所持份额被调整。换句话说,刘祥华持有的资管计划爆仓。

2016年3月25日,刘祥华通过华泰远见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千山药机股票198.31万股,成交均价29.79元/股,成交金额为5907.58万元。这一增持行为将刘祥华的持股比例提升了0.55%,不过,千山药机并未披露此资管计划中刘祥华自有资金的规模,杠杆比例也就不得而知。

另外,陕西金叶2017年12月初也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袁汉源增持公司股票的资管计划已接近止损线。袁汉源通过资管计划共持有陕西金叶股票1426.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或许是为了缓解平仓危机,公司申请自2017年12月7日停牌,并一直停牌至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