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黑芝麻涨价15%,快消品春节前集体走涨价老套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31 07:2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黑芝麻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对于不少传统食品生产企业而言,春节期间销量不达标,事关全年业绩表现。如何摆脱业绩的“春节依赖症”,已经成为此类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食品行业掀起涨价潮,多家消费类企业加入涨价大军,南方黑芝麻也来凑热闹。

1月29日晚间,黑芝麻发布公告称,根据产品升级和成本提升的实际情况,自2018年1月起,整体上调袋装黑芝麻糊系列产品的出厂价约15%。

1月30日,连日来股价较为低迷的黑芝麻报收5.48元,涨3.01%,最高涨至5.56元。

对于不少传统食品生产企业而言,春节期间销量不达标,事关全年业绩表现。如何摆脱业绩的“春节依赖症”,已经成为此类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春节依赖症

黑芝麻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调价产品为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袋装黑芝麻糊系列产品,提价将对公司2018年度毛利率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但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无实质性影响。此外,受部分客户长期销售合同约束影响,调价存在逐步到位情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目前南方黑芝麻糊(精品装)600g/袋在淘宝网天猫超市的售价不变,仍旧为原价22.9元,而同款产品在黑芝麻糊官方旗舰店的售价已调至27.5元(当记者询问客服价格问题时,对方表示22.9元是限时活动价,27.5元才是标准价)。

此外,有多家食品饮料企业在春节前扎堆提价冲销售额。据媒体报道,徐福记在春节的销售额可以占到公司全年的40%到50%。

业内人士表示,黑芝麻等一系列消费品涨价,大多为原材料涨价所致。也可能是企业研究过消费者心理后制定的“套路”,毕竟春节期间是“卖方市场”,消费者大多会 “认宰”。“如今社会消费水平有所提升,消费者大多不会在乎这种幅度的涨价,他们关注的是能否吃得健康、开心。”

东兴证券消费组首席分析师刘畅表示,黑芝麻品牌影响力不错,消费者能接受涨价,但有些品类如乳饮料如果随意涨价,就未必会有人买账,因为同类竞品非常多。

成本压力

此前,食品巨头康师傅、统一就相继曝出饮料、方便面价格同时上涨的消息。

啤酒企业涨价也备受关注,华润啤酒此前公告称,正在一些区域对部分产品适度调整价格,以舒缓其成本压力。

除了春节冲销售额外,整个快消品行业来势汹汹的涨价潮,还有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原因是成本压力。从外部环境来看,去年就开始的全球经济陆续复苏,带动了全球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的上涨。此外,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推行的环保税,也导致处于供应链上下游的食品企业成本增加。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涨价已是大势所趋。据贝恩联合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7中国快消品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正不断表现出对健康产品或更优质生活的偏好,出现较为显著的高端化趋势。

然而,简单的价格上调能代表品牌和品质的升级吗?

一位食品行业人士表示,由于黑芝麻本身自带的“乌发功效”等光环,与大健康趋势吻合,黑芝麻本应在品牌上占据一定市场优势。“不过近年来,因超级大单品销量触及天花板,黑芝麻‘折腾’不断,既做产品升级,又做跨界业务,从收购电商平台到投资锂电池,发展烘焙类业务,还强推轻脂饮品‘黑黑乳’,效果并不理想。”

在刘畅看来,黑芝麻的做法很像是“病急乱投医”,“黑芝麻糊产品老化,新推出的乳产品市场反应并不好,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产品力薄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