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去年险资举牌浮盈超百亿,宝能系赚翻今被万科独董要求部分清盘

来源:蓝鲸新闻 2018-01-30 13:1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保险资金,2017年,褪去“激进”,回归“稳健”,这一年险资收益几何,备受市场关注。近日,伴随保监会的统计数据出炉,险资股市投资成绩也渐渐掀开面纱。

近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已修订完毕,将于4月起正式实施。会议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2017年保险资金的运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用“资金运用配置更趋优化,投资收益稳步增长”进行了总结。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此前公开数据,“2017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取得较好成绩,对保险公司利润贡献较大”。数据显示,去年险资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其中股票收益1183.98亿元,增长355.46%。

2017险资举牌“有章可循”,偏好大盘蓝筹,秉持财务投资理念

对于过往险资频繁举牌、快速进出的激进行为,保监会曾发文明确表示将落实“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导向,防范个别公司的激进投资行为和集中度风险。

而这也为2017年保险资金的投资定下了基调,回顾整个2017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情况来看,转换风格、稳健投资已成为关键词,去年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险企“巨头”累计7次举牌上市公司。

从投资风格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举牌的七家上市公司分别分布于能源、电信、医药、港口、地产、银行等不同领域,保险资金投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倾向于大盘蓝筹股。

从投资标的来看,被举牌公司包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京能电力、中国联通,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旭辉控股、汇丰控股、青岛港,美国NASDAQ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万国数据,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株式会社津村,投资渠道丰富。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在举牌旭辉控股、株式会社津村、汇丰控股的信息披露报告中称,举牌行为将按照股票 投资进行管理,严格遵循财务投资原则。无独有偶,中国人寿在举牌京能电力和中国联通的信息披露公告中均表示,会将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如今,保监下发《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并提出险资要坚持独立运作原则,监管层将严格保险机构开展证券投资业务的法规约束,进一步明确应当遵守证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等,明确保险资金运用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控制非理性举牌收购等行为。

2017年两险企七次举牌上市公司,账面累计浮盈近200亿

蓝鲸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去年中国平安共4次举牌,分别举牌旭辉控股、株式会社津村、万国数据、汇丰控股四家上市公司。而中国人寿则是分别通过参与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及H股配售方式举牌京能电力、青岛港和中国联通3家上市公司。

注:中国人寿持有青岛港H股上市股份比例为16.38%,占青岛港总股本比例为2.98%。

从收益方面来看,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截止1月29日收盘,旭辉控股收盘价7港元,平安举牌旭辉控股时每股均价3.5港元,账面浮盈约为19.0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5.44亿元;万国数据收盘价27.46元,平安持股市值共计达16.48亿元,账面浮盈约为5.75亿元;株式会社津村收盘价3815日元,目前平安持股市值292.84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7.05亿元,相较于17.85亿元的买入成本,账面浮亏约为0.8亿元人民币;汇丰控股收盘价85.05元,平安持股市值达865.81亿元,账面浮盈约为166.5亿元,看来,2017年,平安在举牌上市公司上,收益颇丰。

举牌收益方面,中国人寿所持有一年期京能电力的非流通股将在3月份到期,目前国寿持股京能电力市值27.07亿元,相比30亿的认购资金,目前账面浮亏2.93亿元;青岛港今日收盘价5.86元,国寿目前持股市值达10.55亿元,账面浮盈3.65亿元;中国联通今日收盘价7.14元,国寿持股市值226.84亿元,账面浮盈9.84亿元。

综合来看,中国平安举牌举牌旭辉控股、株式会社津村、万国数据、汇丰控股账面浮盈累计188.49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寿举牌京能电力、青岛港和中国联通账面累计浮盈10.56亿元,两险企账面累计浮盈高达199.05亿元人民币。

宝能系持股万科浮盈超600亿,万科独董刘姝威发文要求其清盘7个资管计划

而曾经一度因举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宝能系,也因地产股的崛起在2017年收获颇丰。今日,万科独董刘姝威致信证监会,要求钜盛华清盘7资管计划,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刘姝威今日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九个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均为2倍,其中,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和12月到期,该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6.89%。

而根据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四条第四项,第十四条第三项,第十六条第二项,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应当于2016年11月和12月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万科是A股市场的蓝筹股,是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共同积极抢购的股票。钜盛华违规持有万科6.88%的股份,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刘姝威表示,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遵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据蓝鲸财经梳理发现,宝能系此前共斥资约447.22亿元,通过前海人寿、钜盛华及钜盛华名下委托的九大资管计划分别持有万科7.36亿股、9.26亿股、11.42亿股,合计持有28.04亿股万科A股份,占总股本的25.4%,持仓成本大致在15.95元。目前,宝能持有的万科股份目前市值高达1081.5亿元,截至1月29日收盘,宝能投资万科账面浮盈高达634.28亿左右。

宝能系各买入方浮盈情况

截至目前,市场并未发现宝能系有抛售行为。而此前,宝能也曾在2016年7月发声称“将做长期的资本市场投资人”,2017年1月深圳地铁拿到万科控制权,“宝万大战”落下帷幕之际,宝能集团发表声明称“宝能看好万科,作为财务投资者,支持万科健康稳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