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卖猪扭亏”拟摘帽 *ST昌鱼盈利模式遭质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1-30 09:1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猪扭亏”拟摘帽 *ST昌鱼盈利模式遭质疑)

*ST昌鱼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因连续两年净利为负而面临退市风险的*ST昌鱼(600275)公告称,由于转让子公司大鹏畜禽获得4290万元收益,预计2017年年度将实现扭亏为盈,将在年报披露后申请“摘帽”。然而,公司的“卖猪扭亏”却因信披不准确而遭到了市场及监管部门的质疑。

 

2017年11月9日,*ST昌鱼公告称,拟出售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生猪养殖基地99.90%股权,受让方为霍尔果斯融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霍尔果斯融达”),转让金额为1.05亿元,预计获得投资收益4293.24万元。这对于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2834.01万元的*ST昌鱼来说,将是扭亏摘帽的重要一搏。

 

由于转让资产大鹏畜禽已基本停止经营,2016年营业收入仅为53.93万元,且持续亏损,截至2017年8月31日累计亏损已达1950万元。然而,评估师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显示,大鹏畜禽股权价值为1.02亿元,较账面净资产评估增值3981.13万元,增值率为64.08%。此外,受让方霍尔果斯融达又是个成立于2017年6月16日的信息资讯公司。对此,市场对此不乏质疑之声:“一个新成立的信息咨询公司买一个连年亏损的养猪场做什么?”

 

上交所很快对公司连续三次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收益法评估的依据及合理性、盈利预测数及确定依据、大鹏畜禽可持续经营假设的依据以及受让方霍尔果斯融达的资金实力等多项问题作出回复。

 

对此,*ST昌鱼坚称评估结论公正合理,并持续以10万头猪养殖能力来对大鹏蓄禽未来盈利能力进行预测。随后,公司于2017年12月20日晚公告称,已收到全部转让款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包括公司的投资人、董监高以及法人代表等信息,都已发生变更。

 

今年1月,湖北证监局认为,大鹏畜禽只是十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中的一个基地,按照实际拥有的猪舍推断,年产生猪最多不超过四万头,年产十万头生猪缺乏依据,公司信息披露不准确。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要求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管理制度,优化信息披露流程,并于30日内提交书面报告,落实措施、预计完成时间,责任人等内容。

 

那么,公司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份信披准确、合乎商业逻辑的报告,这项“卖猪扭亏”究竟能否顺利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核?若公司顺利摘帽,公司的主营业务能否持续盈利?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ST昌鱼,但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财务处理的角度而言,如果上市公司能够说明交易的合理性,会计师方面就可以确认收入。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交易对价明显不合理,交易双方是否存在抽屉协议就需要监管层进一步查证。对投资者而言,这种情况下的摘帽,并不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对公司股票价值和未来预期不宜盲目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昌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