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央企整合持续推进 中核与中核建传重组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28 10:1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整合持续推进 中核与中核建传重组)

1月25日,A股核电板块呈现活跃态势,盘中中核科技快速拉升8%以上,收盘时保持涨停;中国核建大涨5%以上,收盘涨幅达2.03%;东方锆业、浙能电力、沃尔核材、应流股份等个股也跟风走强。其中,浙能电力、东方锆业盘中涨幅超3%,中广核技、应流股份等盘中上涨2%以上。

消息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将实施重组。但截至记者发稿,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尚未公布这一消息。

作为央企,若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实施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重组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

从核电技术研发实力看,中核集团旗下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等主要研发单位,自主研发设计ACP系列核电品牌。

目前,中核集团旗下A股有3家上市公司,即东方锆业、中国核电、中核科技,中核建旗下有1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核建。

市场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2017年3月17日,中核科技发布公告称,中核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事宜,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合并一事正从传闻转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神核”将诞生。

中核集团是中国核能行业的巨无霸,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截至目前,中核集团是唯一出口过核电站并实现批量出口的中国企业。

此外,中核建公司为“核电建设王牌军”,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业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随着核电规模化发展,核电运营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中核建在核电工程,尤其核岛建筑领域原有的垄断地位面临着被打破的风险。中核建旗下中国核建前期发行首期超短期融资券时指出,国内核电核岛建设竞争进入适度竞争阶段,但核岛建设对建筑企业在施工技术及施工经验方面设有严格标准,加之我国不断强化核电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短期内中核建依然在核岛部分建筑市场保有绝对竞争力。

银河证券认为,未来三年我国核电有望迎来加速增长期。有业内专家表示,从核能技术研发、核电发展的角度看,中核集团与中核建两大集团打了多年的“配合”,合并为一家后核心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核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