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连股改都没完成的企业 即将成为纯电动汽车第一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24 08:2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连股改都没完成的房地产企业 即将成为纯电动汽车第一股)

渤海活塞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1月22日晚间,北汽集团旗下渤海活塞公告称, 与前锋股份及北汽新能源其他股东共同签署资产购买协议,前锋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0月31日,北汽新能源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约为164.6 亿元,采用市场法评估下,评估值约为288.5亿元,增值率约75.24%。

资料显示,渤海活塞持有北汽新能源2.08亿股权,出售价格为113,269.49万元,交易完成后将获得对应的前锋股份3007.6870万股股份。

1、钉子户的春天

作为被借壳的上市公司,前锋股份成立于1992年,其前身为国营前锋无线电仪器厂。2000年,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首创”)入主,此后,其主营业务发展成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

不过,前锋的经营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2016年,前锋的净利润连续告负,分别为-3776.68万元和-4331.51万元,并披星戴帽成S*ST。虽然前锋2017年的年报目前尚未公布,但从其前三季度的财务表现来看,2017年恐怕又是“凶多吉少”。

另外,前锋股份还是A股市场仅剩的两家尚未进行股改的“钉子户”之一。

据悉,股改问题困扰前锋至少10年,自公司2007年首次披露股改方案以来,至今仍未有新的进展。因筹划股权分置改革事宜,自2016年9月13日起,前锋股份开始停牌,至今已一年有余。

然而,在去年年底,钉子户的命运迎来了转折。

2017年12月27日,前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新泰克”)于12月25日收到北京首创和北汽集团的通知,经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北京首创持有的100%四川新泰克股份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划转完成后,北汽集团成为前锋的间接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股份划转无疑是北汽集团为了北汽新能源能够借壳上市而铺的垫脚石,而对于S*ST前锋来说,这不仅能够帮助公司改变现有业务盈利能力不足、成长性欠缺的局面,也是对苦守股改多年的股东们的一剂强心针。

2、变“废”为宝

据悉,在此之前,前锋自2000年开始,就一直由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创集团)实际控股,并以房地产开发作为主营业务。

首创集团的核心业务就是房地产开发,一直以来即使在众多龙头房企中也占独占一席之地,而且发展势头迅猛。

首创集团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集团全年总营业额为380亿元,而仅房地产业务就达到209.35亿元,同比增长25.9%。而2017年,仅其一家子公司首创置业(02868.HK)公布的2017年销售额就高达558.5亿元,同比增长22.7%。

然而与此相反,前锋这些年的经营业绩却不甚理想,根据前锋此前公布的财务报表数据,从2000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其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总和竟然为亏损910万元。

这样一家上市企业,对于首创集团来说实在是鸡肋。因为作为集团旗下中流砥柱,首创置业同样是上市公司,且股价在香港交易所表现良好。同时,早在2016年首创置业已经申请回A股,其预计2018年上半年即可开始A股IPO。

而与之恰恰相反,对于一家拥有梦幻般经营前景却缺乏融资通道的企业而言,“壳”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前锋对于北汽来说,就是如此。

恰逢其会,北汽集团和首创集团共同的实控人北京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果断抛开前锋的房地产开发的包袱,将之无偿划转至北汽旗下,从而使得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可谓一举多得。

3、纯电动车第一股

2017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出103199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98%,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为23%,并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此前表示,北汽新能源2018年销量目标为15万辆,目标收入190亿元。

除了在市场上的不俗表现,北汽新能源的战略部署上也进行了另外的创新和探索。据悉,北汽新能源已先后推出 “擎天柱计划”和“轻享出行”共享汽车平台,全面推动清洁交通能源革命。

汽车行业分析师刘春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比传统车企更需要庞大资金的支撑,再加上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不少新能源车企已经开始面临现金流告急的窘境。因此,企求独立上市的北汽新能源可以说是在为自己找寻出路。

曾有消息称,北汽新能源原本的计划是在2018年2月实现独立上市,但申请A股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公司已持续三年达到盈利状态。

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2016年的净利润为1.08亿元,2014年和2015年却都经历了亏损。如果按部就班,北汽新能源最快可能也要等到2019年才能完成上市计划。

因此,北汽新能源想要在计划时间内上市,最快的方法就是借壳。

目前,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的事宜已步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各方关系均已谈妥。

上周,前锋股份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胡革伟、迟英利等人将进入到前锋新一届的董事会班底中,而他们之前都曾在北汽新能源任职。

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通过这次交易,上市公司S*ST前锋的主营业务将由房地产开发转变成新能源汽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完成关键战略转型。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未来发展空间的不断扩大,上市公司在整体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等方面将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S*ST前锋表示,未来公司整体的管理架构也会进行相应调整,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也将带给投资者更为稳定、丰厚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