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金食品昔日“卖壳”求生 而今欲携猪肉换挡升级回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8-01-24 07:4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金食品昔日“卖壳”求生 而今欲携猪肉换挡升级回归)

2012年~2014年期间,国内生猪养殖及屠宰行业景气度极为低迷,雏鹰农牧(002477)、新五丰(600975)以及昔日的高金食品(002143)等A股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在此困局中,2014年高金食品无奈“卖壳”求生,影视新军印纪传媒顺势“借壳”上市。

在熬过行业低谷后,随着消费变革的不断推进,正引发猪肉行业的换挡升级。在退出资本市场数年之后,近日高金食品重回大众视野,宣布2018年战略将全面升级,加速熟食产业的全国布局。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高金食品董事长金翔宇表示,养猪业进入下半场,将是品牌的时代。以猪肉产业将超过10万亿市场的规模计算,这将诞生若干个百亿甚至千亿品牌商机,高金食品仍有回归资本市场的计划。

三年前被印纪传媒借壳

回望2014年4月,昔日的高金食品抛出一份让市场惊叹的重组草案,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等形式让高金食品实现对印纪传媒100%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印纪传媒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肖文 革。

方案显示,高金食品计划置出其周期性较强且盈利能力较弱的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置出资产估值为6.45亿元,较账面价值3.76亿元的增值率为71.57%;拟置入的印纪传媒100%股权的评估值为60.12亿元,较账面价值6.29亿元增值率为856.45%。

从资料来看,高金食品原本以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为主营业务,该该公司2007年7月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印纪传媒则从事广告传媒及影视制作等业务,参与投资、制作、引进的电影包括《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等。显然,这是一起典型传统行业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交易,亦是印纪传媒“借壳上市”上市,将借助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彼时,高金食品无奈表示,公司生猪主业持续盈利能力较差,营业利润已连续三年亏损,无明显改善迹象。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可转型进入文化传媒产业,改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善经营状况。

财务数据披露,2011年~2013年期间,高金食品分别完成营业收入23.82亿元、28.22亿元和35.21亿元,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但其经营利润却连年下滑,2011年高金食品实现净利润6409万元,次年跌至1033万元,而到了2013年则直接亏损2419万元。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高金食品经营业绩则“惨不忍睹”,上述期间分别亏损7007万元、5993万元和4533万元。

面对如此境况,“重组卖壳”便成为对股东、投资者最好的解决方案,历时近一年的波折,2014年底印纪传媒借壳上市获证监会核准。最终2015年1月,该上市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取得了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高金食品正式变身印纪传媒。

高金食品董事长金翔宇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对的时间需要做对的事情,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一般而言,借助资本助力可以把企业做优做强,目前已对内部高管等核心骨干进行股权激励,高金食品仍有回归资本市场的计划,未来3到5年内会具体推进运作。

三年后营收已近80亿元

近日,高金食品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对外宣布,将正式向国内市场推出包括休闲食品、方便食品、自热食品系列在内的熟食产品,这意味着这家西南地区猪肉产业龙头对熟食产业的布局再启动。

对此,金翔宇表示,2018年高金战略将全面升级。在过去的三年,高金食品在东北、兰州、湖南、湖北、昆明、重庆等地开启全国化布局,先后在成都、哈尔滨等地耗资20亿元进行同业并购。

在这一系列的运作下,2017年高金食品整体营业收入接近80亿,在猪肉出口及军用罐头领域仍然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金翔宇进一步透露,高金食品已经连续13年成为军用罐头第一品牌,也成为火腿肠出口第一品牌。在外界看来,高金走的是特殊市场和出口型市场,但随着国内市场对猪肉熟食产品急剧扩大的需求,国内普通消费者对猪肉消费升级也存在着巨大的需求。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猪肉深加工率不到18%,而美国早在2009年猪肉深加工率已经在70%以上。实际上,通过提高猪肉深加工不仅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有利于调节猪肉供给,还可以促进整个产业抵御上下游价格波动。

金翔宇表示,与生鲜猪肉相比,熟食价格稳定,也能获得稳定的利润。为此,高金最新的战略是,配合鲜品销售为主,同时大力发展肉制品深加工业务,利用高金全国布局的优势,做大国内猪肉深加工市场,重点产品瞄向休闲产品、方便食品、自热食品等系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加大熟食产业的布局之外,高金食品在其优势的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领域开始了全方位的升级。2017年12月中旬,高金食品兰州公司百万头生猪食品加工项目开工建设,高金旗下的大西北、大东北、中部战略将同时启动。2018年,高金食品将投资数亿启动在全国建设五个高品质的庄园黑猪繁育基地,全面推广高金庄园黑猪的养殖模式,将高金庄园黑猪从重点西南布局拓展到全国重点市场。

金翔宇指出,高金庄园黑猪坚持食五谷杂粮,庄园散养360天,比国际国内同行养殖周期普遍长2个月,单斤售价在80元左右,2017年销售规模约1亿元。显然,黑猪属于高端消费市场,但高金更看重的是在相对成熟的市场挖掘消费升级的机会,以庄园黑猪撬动猪肉3.0时代的到来,长三角、珠三角将是高端猪肉消费的重要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五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