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旭辉二度举牌阳光股份 增持股份达10%或为回A铺路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23 07:4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旭辉二度举牌阳光股份 增持股份达10%或为回A铺路)

阳光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去年刚刚迈入千亿级房企的旭辉控股(以下简称“旭辉”),近日也开始加大在更多资本市场的布局力度。1月19日,阳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旭辉旗下的上海永磐对公司二度举牌,持股比例达10%。

对于增持原因,上海永磐称,是出于对阳光股份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看好。旭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举牌阳光股份是策略性投资。

不过,由于阳光股份目前并无实际控制人,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旭辉对阳光股份的增持或有更多深意,尤其是阳光股份目前的市值仅52.64亿元,获取控制权并不需要太多资金,因此不排除旭辉谋求在阳光股份的大股东地位,进而为回归A股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对于阳光股份被举牌一事反应积极,1月19日,公司股价开盘后便强势涨停。而举牌方旭辉的股价当天也上涨了4.68%。

聚焦轻资产战略

作为一家老牌A股公司,阳光股份1997年实现借壳上市,2006年与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公司旗下Reco Shine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成为国内第一家引进国际战略投资的A股上市地产公司。

同时,身为曾开发了阳光上东等知名项目的地产商,阳光股份近些年开始转型投资性房地产出租与资产管理输出服务。

在去年的中报里,阳光股份便表示,公司目前存量房地产住宅开发项目较少,整体实力与行业领先水平差距巨大,公司在住宅开发领域没有竞争优势,短期内也不具备塑造此方面竞争力的基础条件。而近年来,随着大量新型商业项目及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导致市场实体商业项目总体供给过剩。此外,随着一线城市土地及资产价格快速攀高,城市更新项目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并推入市场。国内商业及办公租赁市场已进入一个竞争激烈、分化加剧的新阶段,电子商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逐年攀升。目前公司投资性房地产主要位于京津沪,商业项目多为体量较小的社区商业,因此经营及租金相对稳定。虽然目前公司租金收入不高,但具备一定的资产管理能力。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7.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90.29%;每股收益0.40元,同比增长188.89%。

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显示,阳光股份未来业务主要聚焦在京津沪地区不良、低效资产的收购、改造、提升和退出。根据新的发展战略,公司2017年大力践行轻资产战略,处置部分房地产项目及物业,三季度出售部分子公司股权导致投资收益增加,业绩获得较大幅度提升。转让及退出部分参股项目提升管理效率,重点发展商业物业管理业务公司进入城市较多,管理物业较为分散,在向第三方转让部分参股项目的同时,也从一些参股项目管理上退出,人员方面减少,管理效率得到提升,管理成本显著下降。公司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2.21亿元,投资性房地产租赁收入1.17亿元,北京的阳光上东、北苑华堂、成都的A-Ztown等商业项目出租率达100%,具有一定的商业物业管理能力。公司适时转让住宅开发项目、退出经营不善项目,有助于公司聚焦重点业务,提高管理能力。

除了聚焦轻资产业务,阳光股份近年来也多次需求重组。不过,由于诸多原因,最终均未能成行。

“无主”背后的强势股东

实际上,阳光股份无论是从业务体量还是行业地位来看,均不是一家特别突出的公司。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主要还是因为公司的“无主”身份,以及背后的多家强势股东。

2015年8月8日,阳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RECO SHINE的唯一股东RECOSIA CHINA PTE LTD 与领大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RECOSIA CHINA PTE LTD拟将其持有的RECO SHINE100%股权及RECOSIA CHINA PTE LTD对RECO SHINE的股东贷款,以9.828亿元等额美元转让给领大有限公司。

由此,领大有限公司通过RECO SHINE间接持有2.1840亿股阳光股份A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9.13%,为第一大股东。

不过,由于领大有限公司本身并没有实际控制人,因此,阳光股份彼时便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RECO SHINE不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将无实际控制人。

随后,中信银行与旭辉相继进入。2017年1月18日,阳光股份公告称,上海永磐增持公司3749.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构成首次举牌。

同年9月12日,阳光股份再度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的间接股东众佳有限、和领有限分别已向CNCB转让其持有的安富环球100%股权、金祐有限100%股权。完成本次权益变动后,CNCB间接持有阳光股份约10.08%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CNCB由中信银行全资控制。CNCB当时称,本次收购是基于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根据自身投资策略及财务安排需要而作出的判断,其不排除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

虽然中信银行与旭辉相继增持阳光股份,但公司仍表示,相关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公司仍处在没有实际控制人的现状。

而在今年年初旭辉二度举牌阳光股份后,阳光股份前几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接近。目前,领大有限公司仍持有29.13%(其中中信银行持有10.08%),旭辉持有10%、燕赵房地产持有6.61%。

值得注意是的,虽然目前旭辉的持股比例仅为10%,但鉴于阳光股份的市值仅在50多亿元,旭辉拿下阳光股份控制权的代价并不高,甚至不及一块土地的价格。

2017年,旭辉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040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629.17万平方米,成功跻身千亿级房企。同时,其还设定2018年全年初步合同销售目标为1400亿元,较2017年的合同销售金额增长约35%。

同时,旭辉高层也对媒体表示,公司要在保持第二梯队领先位置的同时,适时争取进入第一梯队。

显然,如果能够获取A股的上市平台,对于旭辉未来冲击第一集团,无疑会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目前,包括恒大、佳兆业等内房股,均已在A股布局,同为在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旭辉显然也不想被同行落下。而对于阳光股份来说,有千亿级房企成为其重要股东,也让公司的未来拥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