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民航进入空中Wi-Fi时代 东方航空抢先吃“螃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凡 2018-01-18 07:3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民航进入空中Wi-Fi时代 东方航空抢先吃“螃蟹”)

上了飞机不必关手机,还可刷WiFi继续联网工作或刷朋友圈,这不再是梦想,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1月17日,在国家民航局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之后,东方航空(600115)率先落地响应,宣布东航旅客可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业内人士表示,空中Wi-Fi的放开将为民航及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国际上,已有多个国家开放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在飞机上的使用,而国内则一直采取审慎态度。不过在2017年9月,国家民航局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交通运输部日前通过了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第五次修订,放宽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限制。自此,空中这个以往的手机“禁区”被打破。

1月17日,东方航空在其官方微信上宣布,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不过东航方面也宣布,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而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

春秋航空(601021)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春秋航空将根据评估指南尽快完成公司评估,并提交民航主管部门审议。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将可以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不过,张武安补充说,一旦机组发现有任何干扰情况,将立即停止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届时要请广大旅客务必听从机组的指导。

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这无疑将为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带来利好。有行业人士认为,空中放开使用手机对商务客尤其有吸引力,因为有些商务客人以前可能因为坐飞机停用网络而影响生意,进而选择别的交通工具,现在这个障碍消除了。

虽然这个政策刚刚落地,但是相关企业早已经开始布局。记者梳理发现,空中Wi-Fi产业主要以民航企业、广告客商、硬件设备供应商等为主体,几大主要航空公司早已推出相关业务。此外,有上市公司表示已有与航企合作成功的案例。例如创意信息(300366)曾在2017年的公告中表示,公司Wi-Fi运营项目已启动,目前正开展“空地联盟”项目,主要为成都范围内多家航空公司、物流企业搭建线上、线下的交易平台。

北纬科技(002148)也曾在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中透露公司有移动互联网航空方面的业务,且发展顺利。在2017年半年报中,北纬科技表示,公司巩固与四川航空、海南航空合作的同时,注重国内外航空公司客户拓展。与亚洲航空签署《主要服务协议》,并于近期与河北航空达成咨询项目合作意向。

海特高新(002023)曾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前海凯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海特凯融。海特凯融参股设立联通航美(北京)网络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从事航空机载通讯业务,致力于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航空机载Wi-Fi综合技术方案解决方和增值服务运营商。

有机构预测,到2022年,全球一半的商用飞机将提供无线网络服务。到2035年,互联飞机将覆盖全球,这将催生约1300亿美元的新市场,惠及航空公司、硬件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零售商、酒店出行服务商以及广告商。Wi-Fi信号的全覆盖背后必将带来巨大的商机,相关A股公司也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特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