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煤价大涨叠加“断供” 华电能源2017年预亏约10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2018-01-17 07:3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煤价大涨叠加“断供” 华电能源2017年预亏约10亿)

华电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华电能源(600726)1月16日晚公告,公司2017年预计亏损约9.5亿元到10.5亿元,扣非后业绩预计亏损8亿元到9亿元。上年同期,华电能源实现净利1.49亿元,扣非后净利1.13亿元。

对于预计2017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华电能源解释说,一方面,因煤价同比大幅上涨成本增支11亿元及参股企业亏损影响增亏1.6亿元;另一方面,因处置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兴边矿业的部分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减少约1.5亿元。

截至当前,在年报预亏公司中,易成新能曾预计2017年亏损10.35亿元至10.4亿元。最终,华电能源和易成新能谁会亏损更多,还有一点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华电能源的2016年净利润曾经大增逾5倍,彼时主要是得益煤价同比下降和贷款利率下调、财务费用下降,以及公司新增投资金山股份20.92%股权的投资收益等原因。在影响华电能源2016年业绩的诸多因素当中,煤价大幅下降是最主要原因,毕竟对于华电能源这样的火电企业而言,煤炭成本占发电成本的70%。

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受到去产能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国内煤炭价格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上涨,进入2017年之后更是一路扶摇直上。煤炭价格的上涨,让煤炭生产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但是却让华电能源为代表的火电企业的成本大增,并最终导致公司2017年业绩出现亏损。

在用煤成本大幅上升的同时,华电能源在2017年下半年还遭遇了“断供”。华电能源所属电厂2017年计划煤炭消费量约1800万吨,与神华销售集团东北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含哈尔滨铁路燃料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长协煤合同1121万吨,其中839万吨是由宝日希勒露天矿(下称“宝矿”)生产。然而,中国神华(601088)却在2017年8月3日晚间公告称,受露天矿征地进度滞后导致土方剥离施工暂缓的影响,公司所属哈尔乌素露天矿(下称“哈素”)、宝矿于2017年8月起暂时停止或减少煤炭生产。

为此,华电能源曾在2017年8月4日晚公告称,由于公司对口长协煤矿减产导致长协煤合同无法履行,预计公司所属电厂燃煤将产生351.12万吨缺口,将对公司及所属电厂产生重大影响。

华电能源彼时曾表示,2017年7月份由于燃煤短缺导致少发电量2.3亿千瓦时,351.12万吨燃煤缺口若无法弥补将使公司少发电量约55亿千瓦时。由于华电能源的2017年年报尚未正式公布,目前还不知此次“断供”对华电能源2017年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券商研报普遍认为2018年煤价仍然会居高不下,如中泰证券预计2018年煤炭消费新增约0.8亿吨(约2%),行业供需格局仍然紧张,价格中枢较难回落。

对于华电能源而言,如果煤炭价格持续在高位徘徊,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如何化解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带来的成本问题,将是华电能源等诸多企业在2018年仍要面对的一道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易成新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