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虚增利润遭处罚 *ST上普称将提交申辩意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1-11 07:4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虚增利润遭处罚 *ST上普称将提交申辩意见)

*ST上普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因公司在2014年虚增营业收入及利润,*ST上普(600680)于1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了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ST上普被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公司多名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

“公司方面和受罚高管将按照程序提交申辩意见。”1月10日,记者致电*ST上普,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司目前在收集材料,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公司会将回执意见递交给上海证监局。

虚增利润总额近千万

告知书显示,*ST上普为弥补2014年度利润缺口、完成利润指标,2014年9月至11月与晟飞商贸、深圳巴斯巴之间进行2笔三方贸易,虚增营业收入1783.1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34.73万元;2014年11月与成雨能源、中瀚企业之间进行1笔三方贸易,虚增营业收入2478.63 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63.67万元。上述3笔三方贸易共导致*ST上普2014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261.7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98.4万元,占*ST上普2014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利润总额1354.96万元的73.68%。

上海证监局表示,经查,在上述三方贸易中,贸易合同的标的货物相同,签订合同及支付款项的时间相同或相近,在流程上均是由*ST上普对外销售,最后又由*ST上普购回,贸易流程与资金划转形成闭环,且所涉及的货物均以虚拟库的形式出入库,不发生实物流转,属于虚假贸易。

上海证监局认为,*ST上普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监局拟对*ST上普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时任总会计师陆维林、时任总经理助理、能源事业部负责人沈忠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具体执行人员顾乃凤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对总经理郑建华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曹宏斌、时任董事李林臻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丛惠生等12名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ST上普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收到告知书后,公司和受罚高管将按程序提交申辩意见。“公司还是会作出努力的,尽管按以往经验来看,申辩被采纳的概率很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就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实施的行政处罚决定,上市公司享有陈述、申辩及要求听证的权利。公司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经证监会复核成立的,将予以采纳。如果公司放弃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证监会将按照上述事实、理由和依据做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

连续12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事实上,*ST上普此前也曾曝出财务方面的问题。*ST上普于2017年10月28日公告,公司在核查相关诉讼案件时,发现2013年末公司存货账物不符,差异金额预计5500-6500万元。*ST上普称,该项调整可能会让公司2013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值。

考虑到上市公司2012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900万,如果上市公司在2013年按照正确的存货盘点方式,2013年上市公司很可能年报亏损,那么上市公司在2013年就可能因为连续2年亏损而被ST。对于这一说法,*ST上普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核查存货账物不符相关情况,交易所也可能会对利润进行调整。“2013年和2014年的财务状况应该不会影响公司现在的经营。”该工作人员表示。

梳理*ST上普年报,记者发现,公司200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预计今年扣非净利润还会继续亏损。”*ST上普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保壳是公司目前的第一要务。

在保壳方面,*ST上普转让资产与对外增资并举。2017年12月27日,*ST上普公告,全资子公司普天轨道交通技术(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已完成转让,公司已经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共计6279.53万元,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此外,2017年8月,*ST上普全资子公司上海普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以评估值为14597万元的自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向普天创新创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价格为1.322元/1元实收资本。增资完成后,*ST上普预计将通过普天能源间接持有双创公司1.09%股权。

回到此次受到上海证监局处罚的问题上,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认为,扣除罚款40万元,公司还是会力争保壳。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胡良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根据虚假陈述案件一般情况来看,*ST上普受损股民诉讼请求赔偿金额预计在3亿元至5亿元。”胡良律师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