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强监管政策延续 金融行业守正固本

来源:西南证券 2018-01-09 10:1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走势回顾:上证综指上涨2.6%,深证成指上涨2.7%。金融板块中,所有子板块均为上涨。其中,券商板块涨幅最大,上涨3.0%。其他板块中,保险板块上涨0.1%,银行板块上涨1.6%,互联网 金融板块上涨2.1%,信托板块上涨1.9%。金融板块中的常熟银行(9.0%)涨幅居首。

市场数据:截止到2018年1月5日,本月股票市场成交量1564.6亿股,成交金额19712.7亿元;日均成交金额4928.2亿元,比上月末上涨30.3%。两融余额方面,截止1月4日,两融市场规模较前周环比增加76.6亿元至103339.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0289.2亿元,融券余额50.1亿元。股票质押方面,截止1月5日,2018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新增股票质押数为5.6亿股,股票质押市值45.1亿元,融资规模(0.3折算率)13.5亿元。承销发行方面,截止到1月5日,2017年券商完成首发IPO上市4家,募资规模21.8亿元;增发家数10家,募资规模116.8亿元。近期监管层对于IPO的审核趋严,单周核准数量较之前的10家左右下滑至3家左右,融资规模也随之减少。我们认为新一届的发审委就职以来,对IPO企业相关财务报表的审核方式由优选劣汰转到去伪存真,加大了对财务造假和关联交易的甄别力度。在这一背景下,IPO排队企业的资质自查显得尤为重要,而券商投行的项目筛选门槛也将随之提升,使短期IPO申报和发行数量均有所减少。但随着未来监管风格逐渐被市场接受,IPO排队企业的资质提升,后续发行审核节奏仍有望回归到5家左右。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

证券板块:上周板块受大盘上涨影响呈现震荡上扬走势,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下的板块配置价值提升。主要逻辑有:1)券商基本面有边际转好的趋势,2018年盈利能力有望回升。按照我们对细分业务领域关键指标的预测,预计2018年证券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10%,业绩企稳回升对券商板块的表现构成强有力的支撑;2)交易性机会要把握住。目前证金仍是券商主要的机构持有者,而公募、保险等机构持仓仍处于低位,交易性机会凸显;3)估值很低,弹性回归。行业top5券商PB均值仅为1.47倍,从历史估值来看仍处于相对低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而一些中小券商的估值甚至低于大券商,其中基本面较好的券商存在错杀的情况。同时,从2017年券商β值变化趋势看,券商板块弹性回升明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有望继续回升;4)政策面有诸多看点。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对强监管政策环境的预期,后市券商板块在扩大直接融资占比,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下,在发展产业直投、完善新三板制度、参与资产证券化以及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具有颇多看点,一些业务创新工作也在逐步推行,有望在行业龙头券商试点。建议重点关注中信证券(行业龙头,综合实力强,评级回到AA后业绩有望显著提升,积极改善业务结构ROE有望持续提升)和华泰证券(金融科技+财富管理龙头高效获客,并购海外智能投 顾平台AssetMark提升投研能力,拟定增募资充实资本金并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小券商中的兴业证券(估值低,员工持股推升业绩和股价预期)和国元证券(估值低,定增后资本实力继续增强,业绩增长可期)。

保险板块:上周保险板块受开门红预期下降影响走出先扬后抑的行情表现,但我们依然认为保险股是当前金融行业当中最具配置价值的板块。主要逻辑有:首先,以往保险公司在开门红阶段主打储蓄型产品冲击规模,而当前多数保险公司产品转向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以期缴模式为主,从而淡化了对开门红的业绩依赖。其次,从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角度来看,往年开门红新业务价值贡献仅占全年新业务价值的20%左右,虽然新单保费增速下滑,但在保单期限延长,健康险种占比提升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增速无忧。再次,从市场表现来看,2017年的保险指数行情与10年期国债保持着较高的相关性。预计2018年市场利率在美国加息预期持续升温,金融去杠杆政策延续的环境下仍将保持高位震荡,从而利好保险公司在高利率市场环境下进行资产配置。最后,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对应的2018年PEV倍数区间仍在1.05倍-1.3倍之间,对标国外的优秀保险公司差距仍较为明显,因此对市场当中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依然很强。我们看好国内保险企业在新业务价值持续快速提升的过程当中,PEV估值由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建议重点关注新华保险(纯寿险弹性标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国平安(国内领先的保险龙头和牌照齐全的金控集团,业绩增长常年领先行业,旗下金融板块协同效应明显,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圈)、中国太保(寿险业务超预期,财险业务盈利能力提升)。

多元金融板块:虽然受到资管新规影响,但我们认为2018年信托板块业绩增长仍相对最为确定。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不良资产处置行业(AMC)和创投行业的发展前景。其中AMC行业近年受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扩张因素影响,市场需求旺盛。而当前市场当中拥有不良资产处置牌照的金融机构仍然比较稀缺,在市场供给有限&资产处置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AMC行业的盈利增长确定性逐步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创投行业方面,近期高层多次提及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支持创业投资,对创投行业构成长期利好。在“双创”政策红利不断催化下,当前中小微企业日趋旺盛的融资需求将给创投公司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而融资结构的多元化、丰厚的项目退出回报、日趋完善的退出渠道和不断缩短的退出周期将给整个创投行业带来更加可观的业绩收入。此外,建议继续关注牌照齐全的金控平台和有明确政策落地的国企改革标的。推荐重点关注中航资本(市场上最成熟的金控平台,各子板块基本面改善且协同效应显著,业绩有望加速增长。2018年在引入战投、可转债、军民融合基金等稳步落地和行业政策利好不断催化下,股价上涨空间巨大);安信信托(业绩大概率延续较高速增长,17年全年归母净利润有望达到36-38亿元,对应17年PE仅15倍,向上空间仍较大,且18年净利润仍有望保持15-20%增速)、经纬纺机(估值偏低,上涨空间较大,恒天并入国机集团后中融信托并表进程有望加速)、华金资本(创投),吉艾科技(AMC)等。

银行板块:板块2018年机会颇多,基本面改善预期进一步增强。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和银行贷款结构来看,2018年全年不良率有望进一步下降,拨备覆盖率较高的银行可以适当降低拨备,反哺利润;从银行的资产负债情况看,息差在2018年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住房类贷款利率在监管层明确支持下,上浮比例逐步加大,且经营性贷款息差也有扩大趋势,可以抵消掉负债端利率上升对行业的影响)。将这两大核心指标综合来看,我们看好银行板块2018年前景。虽然资管新规对行业非息收入影响较大,但新规给予行业一定的缓冲期,且非息收入占比较小,整体来看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宁波银行(资产质量好,受资管新规影响较小,可转债补充资本金后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显著增强),工商银行(行业龙头,综合实力强,抵御风险能力强,业务结构调整进行中,ROE有望提升),招商银行(零售龙头,具有先发优势、业务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发展经验短期无法被复制,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强)。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下行或使行业业绩波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