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企密集冲刺公司制改制 国企并购重组或掀新浪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05 07:3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企密集冲刺公司制改制 国企并购重组或掀新浪潮)

新年初始,以混改和公司制改制为最大特点的国资改革持续升温,大型央企密集宣布完成公司制改制。

近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空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西电集团、保利集团等相继宣布已在2017年12月份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上述企业所有制形式全部由全民所有制变更为国有独资。

随着央企公司制改制进入最终冲刺阶段,国有企业改革预计将取得实质性突破。业内人士分析,公司制改制是推动央企市场化运营的重要一步,一方面将为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基础;也有利于央企、国企进行资产重组或资本运作。此外,规范化的市场运作,也有利于大型央企拓展海外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

央企密集改制

公司制改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要求。近年来,经过多年改革,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已达到90%以上,但是截至2016年底,仍有部分国有企业特别是部分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尚未完成公司制改制:国资委监管的101户中央企业中,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近5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有约3200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而根据国资委的安排,69家集团公司及2600多户下属企业年内将完成改制工作,涉及资产8万亿元。

此后,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启动公司制改制的通知》,要求各级单位年底前全部改制为公司,拉开了改制的大幕。此后,中船集团、国家电投、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等众多央企的改制方案纷纷出炉。

2018年初,多家央企密集宣布完成了公司制改制。1月2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完成了公司制改制,继中国一汽和东风汽车之后,汽车领域三大央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1月2日,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如期完成公司制改制,加上去年11月23日完成改制的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三大航均已正式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1月3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官方消息称,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集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这也是十二大军工集团中最后一波公布完成改制的集团,标志着十二大军工集团全部成为公司制体制。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制代表的是治理的规范化和市场化,央企公司制改革后也就成为市场的主体,公司制将会很大程度上改变传统的行政色彩;为引入民营企业参与混改奠定基础;也会促进改制后的央企和国企进行资产重组或资本运作。此外,规范化的市场运作,也有利于大型央企拓展海外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

混改有望提速

除了中央企业密集推动公司制改制,在国资改革领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加速推进。

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上提出,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包括,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以及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

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确定后,部分地方国企也在积极推进改制和混改工作。煤炭大省山西的国企混改进程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截至2017年12月27日,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已经全部完成。

山西国企改革“排头兵”汾酒集团混改也有了重要进展。年初,广受业内关注的《汾酒集团体制机制改革整体推进方案》及其子方案,其中1个整体方案已经出台,35个配套子方案也已经完成了28个。《汾酒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框架方案》已获得正式批复,标志着“汾酒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初步到位”。

天津国企混改速度也在加快。1月3日据工人日报报道,从天津国资委获悉到2018年一季度,天津计划将有10家国企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部流程,到年底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自2017年1月天津召开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后,5月启动了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已有旅游集团即将挂牌上市,海泰集团、北方信托、天津信托的混改方案也在进行中。

国企重组再迈新台阶

2017年被称为国企改革的“施工年”,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出了重要突破。与此同时,今年国有企业利润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央企利润增速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

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23858.6亿元,同比增长24.6%,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利润增幅高于收入9.2个百分点。1~10月,有色、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根据国资委12月1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透露的信息,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中央企业实现营收23.6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4.3%;实现利润总额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 17.2%,这一数字是近5年的同期最好水平。李 克强总理用“打了一个翻身仗” 来肯定国企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国企改革提速也牵动着A股市场的神经。近年来,国企改革概念已成为市场上连续性的热点题材。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4日,2017年以来A股市场重大重组事项涉及439家上市公司(含失败),其中国有上市公司的约105家,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随着国企改革进一步落地,2018年将有望迎来大规模的并购重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