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历时3年,绿罐王老吉争夺战尘埃落定,加多宝又输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2-29 07:2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时3年,绿罐王老吉争夺战尘埃落定,加多宝又输了?)

白云山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从与加多宝长达5年的“红罐”之争,到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出席某论坛期间宣称喝王老吉长寿事件,每一次涉及到王老吉的争端,都会掀起舆论风波。

近日,广药白云山与“昔日恋人” 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之间的“仲裁拉锯战”:是否解散双方合资的王老吉药业,有了最新进展。

12月25日,广药白云山发布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裁决公告,同兴药业要依《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合同》履行股权转让义务,将其名下的48.0465%的王老吉药业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广药白云山。

换言之,作为大股东之一的同兴药业迫切希望解散王老吉药业的美梦,终被击碎。

众所周知,白云山的股东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为了红罐王老吉的品牌所有权,曾经斗得你死我活。而同兴药业的董事长王健仪同时也是加多宝集团的名誉董事长。此次仲裁结果也意味着这桩纷争3年的纠葛,最后以广药白云山夺得绿盒王老吉的绝对控股权而收场。

广药集团在红罐和绿盒王老吉的争夺中,都获得胜利。

历时3年的“仲裁战”

2004年8月,同兴药业以增资入股的形式与广药集团设立王老吉药业,主要生产绿盒装“王老吉”凉茶、广东凉茶颗粒、保济系列等。合资期限10年,至2015年1月25日止。

“早在2010年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生产经营权之后,广药白云山与同兴药业间的矛盾就已经开始上演。”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7月,合作期限未到,同兴药业以广药未按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入王老吉药业和对其经营不善等理由,将广药白云山告上了法庭,但法院驳回同兴药业的全部诉讼请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25日合作期满,同兴药业向广州中院申请对王老吉药业进行强制清算,但是该诉求最终也未被受理,而广药白云山则于2014年11月提出回购股权的仲裁。一方提出清算,一方提出回购,双方牵手十年最终走到决裂。

从合伙人到最后对簿公堂让人唏嘘不已,最终这桩历时三年的仲裁之战,以同兴药业将其拥有的48.05%王老吉药业股份全部转让给广药白云山而告终。

博弈背后的图谋

公开资料显示,广药白云山和同兴药业在合作之初签订的合约中有一条明确规定,“任何一方首先提出不再续约,另一方就可收购对方全部股权。”

若按此规定,同兴药业在不再续约的前提下,为何宁愿选择解散王老吉药业,而不同意出售股权于广药白云山呢?

品牌营销专家陈玮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兴药业与白云山合作的最初原因就是要实现“王老吉”品牌的统一,而广药集团从香港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并没有将其注入到合资的王老吉药业,利益诉求不一样是关系决裂的根源之所在。

提及王老吉,就不得不涉及到“宿世冤家”加多宝,“巧合”的是,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同时也是加多宝集团名誉董事长。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同兴药业对王老吉药业的所作所为,实际是想牵制广药的发展和利益,从而达到利好加多宝的目的。”

“白云山从加多宝收回商标之后,成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专门经营红罐凉茶,而红罐的业绩要远超绿盒,这样一来,绿盒的销售空间自然就被压缩了,这严重削减了同兴药业的利益,同兴药业这么做也在情理之中。”一位饮料行业人士分析指出。

实际上,白云山药业也曾对外公开表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是合法成立的全资企业,其“王老吉”商标的使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合同约定。对于任何不实指控,公司将用法律武器斗争到底。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王老吉药业仲裁案及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问题向广药白药山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同兴药业落败?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意味着广药白云山在有关王老吉的红罐和绿盒的争夺中,均大获全胜。当然,对于同兴药业而言,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根据广药白云山发布公告,仲裁机构裁决同兴药业要履行股权转让义务,将其持有的王老吉药业的全部股权,按每股净资产值人民币3.75元、总转让价格人民币368,919,146.25(含税价)元,全部转让给申请人白云山。

并配合白云山完成股权转让的相应变更手续,代白云山偿付律师费56万元,承担70%的评估费即497万元,70%的仲裁费即81.5万元,70%的仲裁人员开支费用即3.5万元,意味着同兴药业除需转出自己的王老吉药业的股份之外,还需承担大约640万元的仲裁费用。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孙昊亮对记者表示,仲裁与法院的判决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这意味着同兴药业就此将永远出局王老吉药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同兴药业采访,但一直未果。

“随着仲裁结果的公布,绿盒王老吉将完全属于广药白云山所有,加之红罐王老吉,广药集团在凉茶市场的地位将更加稳固。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广药白云山安心做好王老吉,同兴药业安心做好加多宝。”陈玮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