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董事长"吹牛"后股价涨停 泰禾集团招来深交所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26 09:1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事长"吹牛"后股价涨停,泰禾集团招来深交所关注,考验董秘的时刻又到了)

昨天,房地产板块表现比较强势,整体上涨0.9%,唯一涨停的个股是泰禾集团。可就在今日晚间,泰禾集团由于董事长“吹牛”而遭深交所下发问询函。发生了什么?

董事长喊话销售目标,深交所发函三问

上周五,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将负债率降到 79%,下半年降到75%。目前,泰禾集团在手的银行授信共有751亿元,还有479亿元没有用。预计明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有30多个项目达到入市条件。

2000亿元销售目标意味着什么?粗略计算,这是进入地产前六强的节奏。受此消息影响,泰禾集团股价当天小幅拉升,今日开盘后不久便强势封涨停。



有人质疑称,未经公告私自发布公司销售业绩预期,泰禾集团已涉嫌信披违规,但泰禾集团董秘予以否认。

可就在今晚,深交所向泰禾集团发布关注函,提出三个问题。其一,黄其森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述财务数据是否已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二,董事长所称“2018年完成2000亿销售目标和负债率目标”是否属实;其三,董事长所称“预计明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有30多个项目达到入市条件,预计明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有30多个项目达到入市条件。2018年,泰禾集团在上海、南京、厦门、福州、郑州等城市都将集中发力。”是否属实。


针对第二、第三个问题,关注函称,如是,说明你公司完成上述目标的现实依据、实现条件、具体措施等信息,并对影响相关目标实现的风险因素及影响大小进行补充信息披露及重点提示;如否,请你公司予以澄清。并要求泰禾集团于2017年12月26日前予以书面回复。

高负债下激进拿地的泰禾

事实上,董事长喊出“2000亿”目标的泰禾,长期以激进风格著称。

今年三季度末,泰禾集团的泰禾集团净资产为266亿元,负债高达156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5.48%,其有息负债1229.70亿元,净负债率达402.51%,位于A股房企负债前列。


截止2017年10月31日,泰禾累计新增借款占2016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35%。新增借款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中期票据、私募债等。

负债显然是因为赚的钱不够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在A股上市房企中排名第12位,但利润增幅仅为6个百分点。什么推高了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泰禾集团并购的交易价超10亿元的项目不在少数。10月12日,泰禾收购恒祥置业65%股权及36.71亿债权,耗资40.12亿元。9月21日出资21亿元收购轩龙置业45%股权,此前一周耗资31.79亿元将沃得宝华100%股权纳入麾下。

此外,嘉禾偶尔还会参与公开市场的招拍挂。就在12月1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刚以43.3亿元竞得漳州三幅地块。



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泰禾集团今年以来共进行45场并购,耗资超489亿元,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杭州等全国多个重要城市;同时期新增11个地产项目,耗资超54亿元。

高负债下逆势扩张,被称为地产圈新晋“并购王”的董事长所喊出的“2000亿”豪言壮语,真的能变为现实吗?

董事长公开场合不能“乱说话”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媒体面前乱说话招来监管问询的事情时有发生。

近期而言,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刚就是一典型案例。今年9月26日,宝泰隆涨停,共成交15.73亿元。可就在当日晚间,宝泰隆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原来,宝泰隆董事长焦云此前公开发表了“宝泰隆正从煤化工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在石墨烯新材料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目前产量全国第一”、“在石墨烯的技术储备和生产上,公司在国内是绝对的第一”等言论。上交所要求宝泰隆公司拿出证据来。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公司的董秘反应非常快,在事件发酵前便予以澄清。今年9月底,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康恩贝10年后销售额目标千亿,此说法随后被媒体转载。

康恩贝抢在上交所发问询函前进行了澄清,澄清重点内容为公司董事长公开场合时说的一句话:“10年后要达到1000亿元,我们需保持30%以上的增速才行。按照预期,康恩贝今、明两年的增速将达40%-50% ”。

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司没有进行业绩预告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在公开场合明确预测,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增速,这显然是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