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业绩和估值“匹配” 寻找“不变”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3 09:5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追求业绩和估值“匹配” 寻找“不变”)

摘要

又到了岁末年初的时节,这个时候,满世界都在盘点,找关键词,都在抚今追昔。或豪情满怀、或黯然神伤,而如果要我对2017年的A股市场做个总结,找几个关键词的话,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匹配”:今年的A股市场,最大的逻辑,可能就是追求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的“匹配”。其次,是“不变”:市场永远是变动不居的,我们唯有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跟得上市场大的周期,保持内心笃定,获取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

又到了岁末年初的时节,这个时候,满世界都在盘点,找关键词,都在抚今追昔。或豪情满怀、或黯然神伤,而如果要我对2017年的A股市场做个总结,找几个关键词的话,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匹配”:今年的A股市场,最大的逻辑,可能就是追求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的“匹配”。其次,是“不变”:市场永远是变动不居的,我们唯有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跟得上市场大的周期,保持内心笃定,获取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

业绩和估值“匹配”

2017年,市场上最流行的热门词语,毫无疑问就是白马股、价值。年初,一位私募朋友就对记者预言:2017年,消费股将涨得让你难以想象!当时还不以为然,如今,不得不佩服这位私募基金经理的前瞻性,更羡慕他赚得盆满钵满。其实,在年初这位私募跟记者阐述对未来消费股的乐观看法时,记者的思维,仍然停留在固有的思维之中。

经历过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的狂飙之后,尽管股灾带来了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泡沫破灭,但不少投资者形成了这样的思维惯性:新兴产业才代表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这些产业的上市公司才有成长性,代表了未来的投资方向。而煤炭、钢铁、有色、银行等周期性股票,是传统经济的代表,未来将是日渐萎缩的行业空间。股市就是炒未来的预期,一个行业都没有好的预期,何来好的投资机会?传统行业的股票,顶多只存在局部性的超跌反弹机会,但从长远来看,是不可能存在大的投资机会的。而消费品趋势肯定是对的,但题材和故事还是不够“性感”,而且估值也不便宜,短期也很难看到投资机会。是的,在那个疯狂的讲究题材概念“性感”的时代,投资者太过于追求所谓的想象空间、性感。太多的投资者,在今年年初,可能还在等着创业板的抄底反弹,或者新兴产业的反转。也就是说,太多的投资者,在价值股和成长股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成长股,摒弃了价值股,或者说是传统行业的股票。

但2017年的市场走势,给严格区分价值股和成长股的投资者狠狠地上了一课,在监管导向、外资买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消费白马股成为绝对的领涨主力,而新兴产业也有一些股票走出了一波很好的行情,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2017年都是牛股不少。为什么呢?过去经常争论的传统和新兴已经失灵了,取而代之的是业绩和估值的“匹配”。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什么行业的股票,只要业绩增长跟得上估值的提升,这样的股票就有戏。比如贵州茅台,虽然是传统行业,但到底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已经很难区分了,你甚至可以说贵州茅台是成长股,因为公司的业绩确实是在稳定持续地高速增长,这样的股票,虽然是传统行业,为什么又不能说是成长股呢?

因此,在2017年,只要是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相“匹配”的,这样的股票就一路涨个不停。比如大量的消费白马股,虽然业绩不一定像以前中小市值股票动不动增加50%、60%以上,但人家总是在保持持续增长,而且估值便宜,年初很多家电股估值都在10倍以下,当业绩增长和估值完美“匹配”时,传统行业也照样走出大牛股。

在变化中寻找“不变”

又一个年度即将过去了,这一年里,太多的投资者眼睁睁地望着牛股飘然而去,而自己的账户却没赚到钱,甚至亏损。为什么?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学习能力还不够强,我们的思维转变速度跟不上时代与市场发展的步伐,最终只能被市场抛弃。

就在昨日,记者的一位比较熟悉的私募朋友打电话不无懊恼地说:“今年没赚到钱,太糟糕了!搞来搞去白忙活一年了!”听这位私募的语气,确实情绪很不好。而就在前几年,记者和这位私募一起吃饭时,他还意气风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彼时,他重仓买入的都是一些所谓具有“性感”题材的中小市值股票。这位私募朋友喜欢并且痴迷于广交各方朋友,尤其是喜欢和上市公司的高管“搞好关系”,原因很简单,无非是想提前搞点所谓的“消息”!但这一招在2017年不灵验了,那些涨势如虹的消费白马股大多并不存在所谓的内幕消息,而那些消息满天飞的中小市值股票,无论你得到的“内幕消息”有多少、有多“一线”、有多“靠近核心人士”,这些统统失灵了。当价值投资真正在A股市场灵验的时候,考验的就是投资者的选股能力和持股心态。热衷于抓消息的投资者,原有的“盈利模式”顷刻坍塌了,可以预见的是,价值投资落地生根的时代,会有一批私募及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惨遭淘汰,而太多的散户投资者,可能压根儿不适合这个市场新的游戏法则。

相反,就在2016年底,一位此前一直重仓中小市值股票的私募基金董事长,敏锐地意识到市场的内在逻辑正在发生改变,他果断地对记者说:“2017年一定是蓝筹股的天下,尤其是银行股和保险股,应该是翻倍的空间!”当时记者还不以为然,如今,不得不佩服这位私募跟随市场转化自己思维和投资策略的果断与灵活。这种转变,不是短线的追涨杀跌,也不是压根儿没有坚定理念的墙头草,而是在深思熟虑之后,真正琢磨市场的运行逻辑之后,所做出的理性转换。这样的转换,其实非常不容易,当然也就弥足珍贵和富有价值。

市场永远在变:政策在变、行业在变、流动性在变、市场情绪在变,“变化”是这个市场来得最汹涌的体验,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不得不经常感叹自己知识的浅薄和更新自己知识的紧迫感,作为投资者,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内心笃定,所谓艺高才能人胆大,在变动不居的市场环境中去寻找“不变”,这个“不变”,就是市场运行的内在逻辑,就是市场先生。唯有如此,才能保持内心笃定,获得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

(原标题:追求业绩和估值“匹配” 寻找“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