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四季度险资密集调研298家公司 中小创重获投资目光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1 0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季度险资密集调研298家公司 中小创重获投资目光)

年末为保险机构调仓换股的重要窗口期,也是调研的密集期。

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以来,保险机构对两市298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从相关公司所在行业来看,电子、游戏、家装等行业成为保险资金最爱。

和以往蓝筹当道有所不同,险资在四季度开始关注中小板和创业板,在集中调研的前十家公司中,主板公司仅有三家,其余七家公司则来自中小创板块。

密集调研7家中小创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以来,保险机构对298家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次数为665次。共有86家保险公司参与调研,其中,中国人寿保险、天安财险、前海人寿、中国人寿养老保险4家保险公司调研次数均在20次以上,调研个股数也均超过20只。

这4家保险机构重点关注的个股包括京东方、大北农、华阳集团、菲利华、金科文化、一心堂等。

从调研次数来看,金科文化、京东方和海康威视分列险资调研三甲,分别被调研16次、16次和15次。参加金科文化调研的包括平安养老、华泰保险、中国人寿、安邦资产等,调研主要方向是金科文化上市以来,精细化工业务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并购重组方案、交易进展及Outfit7业务情况,了解未来业务发展规划与发展目标。

近期京东方的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京东方A在10月31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694亿元,同比增长51.4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4.8亿元,同比暴增4503.51%。业绩实现逆转,险资机构扎堆涌入,平安养老、中国人寿、前海人寿、人保资产、光大永明等险资多次前往调研。

和此前驻扎大盘蓝筹股不同,四季度险资的重点放到了调整已久的中小盘个股上。险资扎堆调研的前十名公司中,除了京东方、贝瑞基因和兆易创新来自主板之外,其余7家公司均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中小板和创业板调整了较长一段时间,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开始进入合理区域,有些甚至‘超值’。虽然短期仍有调整空间,但从长远看,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我们也逐步关注其中的交易机会。”华南一家险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从目前的年报预告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高增长个股不在少数。如恺英网络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为172.43%;完美世界预计2017年净利润14.00亿元至16.00亿元,同比增长20.04%至37.18%。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今年传统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著,新兴科技领域将加速追赶美国,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产业,创业板仍是核心抓手。经过长期调整,中小盘成长股中孕育着更强的结构性行情。

前海人寿成调研“劳模”

虽然调研和买入之间还有一定距离,但却是做出投资的第一步。“险资不会关注短期行情,一是因为资金量大,不可能做频繁的波段交易;其次流动性压力较小,可以长期持有。所以险资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认为具有投资价值就会介入。”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在四季度调研较为积极。前海人寿其间先后调研30次、27家上市公司,其中三家公司调研两次,分别是周大生、顺络电子和天齐锂业。从行业上看,前海人寿偏爱电子元件制造行业。

恒大人寿10月份以来,调研了13家公司。从被调研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看,恒大人寿偏爱家装行业,其中欧派家居、尚品宅配、金螳螂、广田集团、索菲亚等都属于其中。

安邦资产和安邦保险四季度以来仅调研了6家公司。安邦系偏爱地产行业,所调研的公司北方国际、泛海控股、华侨城都来自这一板块。

在今年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险资频繁举牌的情况已基本在A股市场绝迹。但对于股票配置,险资一直没有放松。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收益率为4.05%,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收益率达到6.94%,同比上升3.88个百分点。近年来,险企不断增加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市场暖流,保险资金股票 投资收益超5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