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河化主营连亏十年控股方、地方政府合力保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河化主营连亏十年控股方、地方政府合力保壳)

*ST河化(000953.SZ)可以松一口气了。

据12月19日公告,广西河池市政府给予的5000万元经营性财政补贴和间接控股股东银亿集团无偿赠与的8000万元,已经到账,将分别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和资本公积,这意味着*ST河化的保壳条件已经基本就绪。

“接受赠与后,按道理公司的净资产会转为正值,我们是河池唯一的上市公司,政府补贴相当于地方政府对我们的困难补助,但是否盈利和摘帽,还是要以审计结果为依据,毕竟会计的处理方式,我们的理解跟会计师的理解不一定完全一致。”*ST河化有关人员12月1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保壳招数繁多

此前在保壳路上疲于奔命的*ST河化,本次除了获得银亿集团和河池市政府合计1.3亿元的“红包”,还准备将账面原值6492.18万元的应收款项转让。

“这些应收款项已经全额计提减值,账面净值为零,我们打算以拍卖的形式转让,但到底能以多少钱成交,要看意向买家愿意出多少钱来买。”前述*ST河化有关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将扭亏为盈作为首要目标的*ST河化,今年以来基本依靠非经常性的手段保壳,其招数令人眼花缭乱。

根据9月19日公告,*ST河化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决定使用不超过4000万元自有或自筹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以提升整体业绩水平。10月11日,公司又披露将用于证券投资的额度由不超过4000万元调整为1亿元。

“公司的证券投资截至今年三季末,4000万元投的两笔已经全部收回,共获利350万元,四季度的1亿元要等财务的最终数据出来,因为今年比较特殊,管理层对这一块有比较严格的把控。”上述*ST河化有关人员称。

但*ST河化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却主要来自借款。据公告,今年3月,其拟向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银亿控股)借款不超过8亿元,期限自2017年3月20日至2017年9月19日,预计本次借款需支付利息约1800万元。

到了9月,上述借款到期后,*ST河化又决定向银亿控股申请额度不超过10亿元的借款(包含前期已实际发生的借款6.23亿元),借款期限自2017年9月20日至2018年9月19日,预计本次借款利息约4400万元。

而借钱炒股的*ST河化,还通过债务豁免减轻压力。

7月1日公告显示,经河池市政府研究决定,同意免除河池市财政局对*ST河化享有的债权本金及利息共计5000万元,该债务系河池市财政局作为担保方代*ST河化偿还所欠亚洲开发银行到期的部分长期借款。

*ST河化称,上述债务豁免预计对2017年度损益的影响约为5000万元,将对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此前的3月24日,*ST河化亦公告,与119家供应商就公司应付的各项采购款、工程款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其应付金额合计为6767.2万元,协商约定支付金额为5444.92万元,豁免支付的金额为1322.28万元,而本次债务重组的1322.28万元利得则计入营业外收入。

但经过债务豁免和炒股盈利的*ST河化,前三季度仍然亏损29.81万元,并且净资产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731.41万元与-6733.35万元,营业收入仅为20785.4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3.94%。

“僵尸”主营十连亏

艰难度日的*ST河化,其停产半年多的主营业务——尿素生产,在12月16日宣布逐步恢复生产。

“主要成本煤炭的价格现在比往年高,尿素要盈利有些困难,但尿素现在已经有些上涨趋势,而且我们的资产比较单一,只有尿素这条生产线,如果老是不运转,对企业的后续发展有影响。”前述*ST河化有关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在今年,*ST河化却曾两度计划出售尿素生产装置。今年3月14日,其先拟将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业务、资产、负债以及河化有限、安装维修公司100%股权以2771.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河池鑫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鑫远投资),7月20日,*ST河化却以当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为由,宣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之后的8月25日,*ST河化又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又拟将上述资产继续转让给鑫远投资,同时以现金购买苏州中曼日化有限公司控股权,这次交易最终也因未能与拟购买标的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而中途流产。

据有关公告显示,上述标的资产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10394.71万元与13735.31万元,并且*ST河化自2008年以来的扣非后净利润皆为亏损,包括今年已经连续10年为负值,成为名副其实的“僵尸”股。

“像我们这类企业,要装进一个资产没那么容易,按现行政策有些方案可能就会对大股东的控制权造成影响,并购资产太小的话,能否支撑上市公司的持续运营也要考虑,而且大股东只要注入他的资产,都可能构成等同IPO的借壳审核。”上述*ST河化有关人员认为。

这位*ST河化有关人员还表示,就目前*ST河化的现状来讲,重组也不是唯一的出路,“重组是大家都希望的,但主业也要发展,我们正在寻常一些突破口。”

*ST河化公告亦称,公司自2016年开始布局有机肥合作生产及销售业务,并已与合作方签署了生物有机肥项目联营协议,但尚未形成营业收入。

“公司会将有机肥作为未来的一个方向,但还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上述*ST河化有关人员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化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