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莎普爱思复牌后市值已蒸发10亿 专家称负面事件或长远影响公司经营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20 09:1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莎普爱思复牌后市值已蒸发10亿 专家称负面事件或长远影响公司经营)

昨日,复牌后的莎普爱思收出第二个跌停,报17.90元,总市值44.42亿元,较停牌前的12月6日54.84亿元蒸发超过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莎普爱思虽以跌停价开盘,但午后两度短暂打开暂停,以当天成交额5.71亿元、换手率13.95%来看,远远高于全天“一字”跌停的周一,分析人士称似有资金意在博短线的超跌反弹。

 

不过,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周二盘中短暂打开跌停来看,即便可能出现反弹,但该事件对莎普爱思股价的影响尚未结束,不建议投资者盲目参与。

 

股价连续两天的跌停,机构也可能踩雷。莎普爱思三季报显示,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旗下4个信托计划均新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买入749.7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28%。以三季度莎普爱思二级市场最低价21.22元、最高价25.30元来看,如果12月18日复牌前其未卖出,已然亏损不少。

 

刘云峰进一步称,莎普爱思近日遭遇的负面事件涉及公司核心产品滴眼液的疗效问题,因此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比较长远,不是短期性事件。如果滴眼液产品负面影响未能及时消除或者业绩贡献程度上未来没有能替代的产品,将不利于公司的营收和毛利率,不排除业绩继续下降甚至亏损。

 

莎普爱思2016年年报显示,当年滴眼液收入7.54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例77.03%;滴眼液毛利7.13亿元,毛利率94.59%。今年中报显示,公司滴眼液营收3.00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3.68亿元下降18.48%,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94.56%降至93.68%。

 

此外,莎普爱思今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均显示营收、营业利润、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的增速都出现下降,尤其是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降幅逐次扩大,从一季报的下降4.11%变为三季报的下降32.53%。

 

负面事件爆发后,上交所互动平台上对莎普爱思的提问骤然增多,复牌迎来第二个跌停的昨日,又有数人向莎普爱思发问,希望公司有消除影响或提振信心的举措。如用户名“天都峰”称:“大股东如果对公司有信心,尽快增持公司股票是最有力的措施,请转告!”但公司对昨日的提问未回复。

 

昨日,记者致电莎普爱思,并按照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要求通过电邮发送了采访提纲,采访问题包括: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的公司滴眼液产品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进展和能否三年内完成,12月12日起暂停发布已审批的广告后新广告何时能够完成制作、审批备案,以及复牌两个跌停后莎普爱思有无提振市场信心计划,公司明年业绩受影响程度等。

 

而在19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康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拟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不高于2000万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莎普爱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