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熊猫金控年底转让股权遭问询 是否搞“业绩突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肖伟 2017-12-18 15:5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熊猫金控年底转让股权遭问询 是否搞“业绩突击”?)

熊猫金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近日,熊猫金控拟对外转让子公司太原市熊猫100%的股权。公告甫出,公司便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剥离盈利子公司“接盘侠”身世存疑

12月13日,熊猫金控公告称,受近年限放禁放政策的限制、国内民众环保意识的加强、雾霾天气的肆虐、安全事故多发等因素的影响,烟花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出于以上考虑,公司决定转让太原熊猫股权。熊猫金控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

事实上从种种迹象来看,此次拟被剥离的太原熊猫已呈现出经营向好的形势。公开数据显示,太原熊猫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净资产由-292,273.70元转为1,907,252.49元,净利润由92,141.60元跃升至2,199,526.19元。既已实现扭亏为盈,熊猫金控为何脱手处理太原熊猫?

根据股权转让公告,太原熊猫净资产为191万元,其100%股权转让价格却高达1500万元。更为蹊跷的是,太原市裕祥顺贸易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股权转让的接盘方,其经营范围与烟花生产、销售并无关系,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此次股权转让费需在转让协议签订后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

在上交所关于对公司出售资产的问询函中,受让方太原市裕祥顺贸易有限公司与熊猫金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其资金来源以及是否具备支付能力均为被关注的重点。

突击调节利润有顶风作案之嫌

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熊猫金控的扣非净利润为-32,409,744.16元,若能顺利转让太原熊猫100%股权,其净亏损即能大幅度缩减。这一情况似曾相识。在2016年三季度末,熊猫金控扣非净利润为-2,148,372.95元,依靠剥离不良资产,突击冲减风险计提等手段,公司在2016年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11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每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每逢年末,一些上市公司便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

对此,证监会明确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也将聚焦上市公司的这类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联动,并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立案。

12月15日,熊猫金控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亏损的交易动机,说明本次交易价格的定价依据,并说明接盘方是否具备支付能力,是否与上市公司方存在关联关系。截止目前,熊猫金控尚未就上交所的问询函作出答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熊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