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虚增利润遭密集查处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12 09:1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虚增利润遭密集查处)

今年以来,证监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有效维护市场运行秩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继*ST昆机之后,近期又有两家上市公司因涉虚增利润的信披违规行为遭到证监会密集查处。密集查处虚增利润行为

 

据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陆续有*ST昆机、金亚科技、新力金融等多家公司因虚增利润遭到证监会公开处罚。其中,今年9月,新力金融被查出2015年年报中存在虚增收入和利润、在2015年、2016年年报中,未按规定披露相关关联交易和其控股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情况,安徽证监局决定责令新力金融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2017年3月,*ST昆机曾自曝财务违规,致使2013年净利润为负,从而出现2012-2016年连续5年亏损的情况,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今年11月,据证监会查明,*ST昆机共有三大涉嫌违法事实,其一是2013-2015年通过跨期确认收入、虚计收入和虚增合同价格三种方式虚增收入约4.8亿元;其二是2013-2015年通过少计提辞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虚增利润约2961万元;其三是2013-2015年*ST昆机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数据存在虚假记载。2013-2015年,*ST昆机通过设置账外产成品库房、虚构生产业务、虚假降低实际产品制造成本等方式,多计各期营业成本,少计各年度期末存货,三年间累计多计成本2.35亿元,三年累计少计存货5亿元。

 

除了*ST昆机、金亚科技、新力金融等公司因虚增利润遭到证监会公开处罚,两市还有超40家公司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等行为被公开处罚。两公司虚增利润双双被查

 

近期又有两家公司因涉虚增利润的信披违规行为遭到证监会密集查处。12月9日,超华科技及相关人员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调查,超华科技虚假确认废料销售收入2770505.13元,导致2014年年度报告利润总额虚假记载。该虚增利润总额占超华科技当期利润总额的28.01%,虚增净利润占超华科技当期合并净利润的23.71%。

 

就在同日,*ST佳电同样因虚增利润受到证监会处罚,其虚增利润竟高达亿元,远高于超华科技的虚增情况。经查,*ST佳电通过少结转佳电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少计销售费用等方式,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虚增利润1.58亿元、0.40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2.58%、446.15%,占当期净利润的 93.48%、706.86%。2015年,*ST佳电将前期调节的利润从2015年1月开始逐月分期消化,直至全部转回,恢复真实的财务状况。

 

两公司在立案调查后,股价均大幅下挫。昨日,一超华科技小散称,其在2017年2月7日至2017年2月10日共买入超华科技约15.67万股,每股均价约7.55元,买入金额约118万元,基于对超华科技的信任,该15.67万股自买入后至2017年9月5日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布之日仍未卖出。

 

“按法律标准计算,这位投资者短期内损失约14.4万元。”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超华科技股民而言,一旦广东监管局对超华科技作出正式处罚,则有两种可能的索赔情形:一是,2015年4月29日至2017年9月4日期间买入超华科技并且在2017年9月5日至11月20日期间卖出而存在亏损的;另一个是,2015年4月29日至2017年9月4日期间买入超华科技并一直持有至2017年11月20日仍未卖出且买入成本高于6.63元的股民。

 

另外,谢良介绍,对于*ST佳电股民而言,也存在两种可能的索赔情形:一是,2014年4月22日至2017年4月7日期间买入*ST佳电并且在2017年4月8日至7月7日期间卖出而存在亏损的;另一个是,2014年4月22日至2017年4月7日期间买入*ST佳电并一直持有至2017年7月7日仍未卖出且买入成本高于7.58元的股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