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周线四连阴 短期杀跌趋弱 积极信号显现 逢低布局来年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09 16:1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周线四连阴 短期杀跌趋弱 积极信号显现 逢低布局来年)

本周大盘呈现缩量探底的走势,部分权重股走弱拖累股指走低,而前期大幅下跌的部分题材股盘中出现技术性反弹。业内人士表示,从周线看,上证综指已经连续四周收阴,中期趋势不明朗,然而从近期市场来看,一些积极的信号已经显现,这或许暗示着大盘离真正底部并不远。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83%,报收3289.99点;深证成指下跌0.71%,报收10935.06点;创业板指下跌0.69%,报收1792.16点。

沪深300仍是风向标

从本周大盘表现来看,股指的运行更多受到沪深300为首的权重股影响。沪深300指数本周上涨0.13%,经过上周大跌之后,似乎短线有企稳迹象。

沪深300前十大权重股本周上涨的有十只,下跌的有9只,一只平盘;其中,下跌的主要是万科A、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中国建筑;而上涨的主要是京东方A、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五粮液、伊利股份。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金融板块对于沪深300影响较大,如果保险板块下周能继续反弹,则大盘短线下跌的空间很有限;但若保险板块继续调整,则大盘继续震荡探底的可能性较大。

创业板相对抗跌

虽然创业板在大盘见顶之初跌幅较大,但本周在大盘下跌之时显示出较好的抗跌性,走势强于主板。不过具体梳理发现,创业板权重股本周走势并不理想,权重排名第二的信维通信一周下跌6.68%;权重排名第三的东方财富下跌3.59%;机器人下跌4.52%。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本周二大跌2.18%,当天沪深300指数上涨0.53%;当沪深300周三调整时,创业板指却上涨1.46%。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创业板与沪深300时而有跷跷板现象,反映了存量资金博弈加剧。

年底监管压力不减

年关将至,金融监管压力有增无减。上周末证监会表示对高送转行为高压态势,使得周初高送转板块大跌。本周三,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即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细化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要求。

此外,“中国式加息”预期继续强化需要警惕:12月6日,央行半年来首次分批续作MLF.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演讲提出的不能营造实际利率长期处于低位的预期和加强国际货币政策协调。这里所提到的“中国式加息”其实是一种被动加息,是政府加强金融监管和收紧流动性下的副产品。未来随着经济的逐渐企稳好转,以及更多经济体进入紧缩货币政策周期,中国政府也面临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

关注调整中的积极信号

对于近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调整不可怕,关键是调整好仓位以及投资标的。近期随着市场下跌,一些公司纷纷推出增持以及回购的方案,这些积极信号有利于短期市场企稳。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年底市场最热不确定因素较多,但近期市场的积极信号还不少:一、一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推出增持计划,12月来两市有31股的重要股东发布增持计划,其中18公司明确了最低投入资金,合计至少将增持9.88亿元。同时,8家公司发布了回购计划,预计最高投入11.61亿元资金。二、中小盘开始走强。与前期“一九、二八”相比,近期更多小票走势强于大盘股。三、成交量开始萎缩。大盘经过连续下跌,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表明杀跌的动能正在衰减。

南京一市场人士黄亚弟告诉记者,今年大盘整体走势基本定调,年阳线问题不大。投资者眼下应着眼来年,选择基本面明朗的白马股以及高成长股逢低布局。虽然本周市场跌幅不大,但一些老庄股却连发跳水惨案,如大连电瓷、浪莎股份等。所以年底应特别注意规避老庄股以及前期被炒高的题材股。

(原标题:沪指周线四连阴 短期杀跌趋弱 积极信号显现 逢低布局来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