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争论可以休矣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9 14: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争论可以休矣)

创业板是近期市场调整中跌幅较大的板块,在主要市场指数中率先技术破位。深跌过后,近日创业板迎来反弹。市场上有声音冒出来:创业板的估值跌到合理水平了,可以抄底了!难道创业板的春天又要来临了?

A股市场调整近20个交易日之后,市场上又有声音冒出来:创业板的估值跌到合理水平了,可以抄底了!言下之意,创业板的春天又要来临了,这个板块的行情又值得一搏了!其实,经历了白马股的大涨之后,尤其是实体产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嬗变,今后在A股市场,动不动就说某个板块有戏,可能都是不严肃、不科学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还是要最终落实到个股的质地上面。动辄说某个板块有行情,明显带有过去炒作的味道在里面。

创业板无须再争

创业板的行情是A股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无论行情好与坏,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创业板股票涨起来了,市场人士据此找一大堆理由或证据,证明创业板股票的行情还将持续。比如创业板股票大多是新兴产业,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理应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等。而当创业板股票跌下去了,不少市场人士又言之凿凿地称,创业板股票估值泡沫太大,估值向下回归的需求强烈,诸如此类的言论,不胜枚举。

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电器、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蓝筹股为代表的白马行情,一直成为市场的主导。与之相对应,创业板指从年初的1963点附近,跌至目前的1795点左右,很多创业板个股的跌幅更甚,曾经的创业板明星股票,比如赢时胜、华谊兄弟等,都远远跑输白马股。及至当下,不少创业板股票仍在下降通道之中。有些创业板公司业绩其实还是不错的,无奈股价仍然跌跌不休。创业板股票到底走向何方,引起了市场人士的争论。

说创业板股票没行情的人最核心的理由是,新股发行加速,创业板公司的壳价值大幅缩水,创业板股票的炒作失去了根基。而且新股发行加速,创业板股票将扩容,整体估值水平仍将进一步下移。说创业板股票有行情的人则认为,创业板股票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毕竟新兴产业才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指望传统的周期性行业继续挑起中国经济的大梁,显然是不现实的。创业板股票虽然估值贵,但经过今年以来的调整以后,不少创业板股票明年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二三十倍,对于那些有业绩增长持续性的创业板公司来说,这个估值水平显然是有吸引力的,因此,创业板的反弹已经或者即将到来。

其实,当市场人士在争论创业板整体到底有没有行情的时候,看看今年以来的白马股行情,即便白酒股,也只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白酒龙头公司走势良好。在价值投资越来越彰显的今天,很难说哪个板块整体上有戏或者没戏。可以说,任何一个板块,只要是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相匹配,都有戏;反之,再热门的行业,如果个股业绩增长不行,都没戏。即便创业板今年走势颓靡,但华大基因、安科生物、汇川技术、信维通信等创业板股票,仍然走势不错。

关于创业板的争论,确实可以休矣!

A股玩法正发生质变

今年的行情,被称之为“一九”行情,其中,占据“一”的白马股涨势如虹,让人感觉到了牛市的气息。夸张点说,白马股的行情,其实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牛市,甚至比一般的小牛市还强一点。但遗憾的是,占据“九”的大部分股票,依然走势颓靡,让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很受伤。A股市场上,牛股的“行业集中度”,正在空前地提高。

A股市场上牛股越来越集中于极少数部分,可能是未来A股市场的一个常态。为什么?这其实和实体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是一致的。A股市场已经提前反映了实体经济正在发生的这个质变。这个变化是什么呢?一句话:在实体经济领域,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各个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时代。

仔细观察一下我们周边的各个行业,可以发现,无论是在哪个行业,都出现了龙头企业占据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弱势企业无法生存下去的现状。在各个细分行业,唯有龙头企业可以越活越好,他们占据了最优的社会资源和客户资源,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延揽一流人才和加强技术变革,以及积极转型。而非龙头企业,要么被龙头企业收购兼并,要么因为无法生存下去而倒闭。各个细分行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各个行业都经过了野蛮竞争的草莽阶段,在这样一个竞争的早期阶段,该死的都死了,或者即将死去,能够活下来的,都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但未来的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行业集中度会加速提升,这也意味着每个行业都有一批公司会继续死掉或者被收购兼并;另一方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飞跃发展,加剧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互联网世界的通行游戏规则,就是赢家通吃。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细分行业,都只能允许老大生存,老三,甚至老二的企业都没法活下来。可以说,互联网世界的竞争,更加残酷,也更加精彩。

实体经济的行业集中度在加速提升,反应在A股市场,就是牛股的“面”会越来越窄,撒胡椒面似的想“广种薄收”,肯定是行不通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每一位投资者,都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获取好的收益,就必须买“好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