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级物种 零售板块或有一波大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9 09:1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级物种 零售板块或有一波大行情)

据《财经》12月8日消息,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目前交易已经close,预计在两周内宣布。这是腾讯在零售领域的重要战略投资,目前股份占比和估值金额未知。永辉超市市值目前846亿,此次与腾讯的联手或将改变新零售商超行业的竞争格局。消息发布后,永辉超市迅速封板。午间,上交所发布临停公告,永辉超市下午停牌,因重要事项未公布。永辉超市回应媒体称,目前该事项双方还仅处于商业合作商谈阶段,与超级物种的扩张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并未达成上述报道所描述的情形。腾讯方面则不予置评。

阿里腾讯两巨头接连布局新零售

超级物种由永辉超市子公司“永辉云创”于今年1月1日推出。根据此前永辉公告,永辉云创注册资本为10亿,永辉超市持股52%。业内专家称,生鲜行业是万亿元规模市场,生鲜商超的线下改造空间巨大。互联网巨头和资本巨头都在觊觎这个市场。其中阿里今年已经投入重金,布局新零售三大块业务——盒马鲜生已新开门店20家,零售通部门赋能60万线下小店,以及其投资了区域性零售企业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2017年11月,阿里还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零售集团高鑫集团的二股东,持股36.16%。最新消息显示,高鑫零售在港交所公告称,淘宝中国以现金作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要约,以收购高鑫零售全部已发行股份,要约价为每股6.5港元。目前其港股上涨近4%。

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阿里围绕新零售的股权投资金额已达到500亿元,涉及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等十多个项目。如果算上此前对银泰和苏宁的投资,4年内,阿里对线下零售的投资规模达到了750亿元,相当于其最近6个季度的营业利润之和。阿里新零售的核心是打通线上、线下,用数字化的方法对人、货、场进行重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对于这种融合的定义是“O+O”,做得更好可以是“O×O”,“是一种叠加的,甚至是乘数放大的效应”。基于对新零售的理解,淘宝和天猫配套相应的软件服务给到零售企业,盒马鲜生作为一项创新型自营业务,则是阿里新零售的“头号工程”。

腾讯此前在新零售领域并没有大动作,阿里的一系列举措所带来的压力,或许是腾讯此时开始布局的导火索。《财经》上述报道援引接近交易的人士称,腾讯从今年下半年起大范围接触新零售项目,尤其盒马鲜生今年进展迅速,更促使腾讯加快脚步。报道还称,对于腾讯来说,如果它不做新零售。商超支付入口、数据入口、流量入口等都将受到日渐壮大的阿里新零售业务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腾讯入股永辉的意义,其中一条正是为了对标盒马鲜生的布局线下生鲜商超,其二是打造底层技术改造样本,实验腾讯的零售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巨头的接连入局,商超零售行业的对战一触即发,受此推动,国内新零售板块迎来更进一步发展。

永辉超市日前发布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

12月1日公司发布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战略管理层、核心管理层、重要经营层和核心业务骨干共计339人授予不超过1.67亿股(占比约1.74%),授予价格4.58元/股。计划明确表示公司将以自筹资金直接从二级市场回购A股普通股用于股权激励。

国君零售分析团队认为,永辉云创处于高速成长期,业绩波动性较大,扣除云创后的业绩可比性更强,云创很可能也有一些新的想法和突破。预计2017年底永辉生活/超级物种门店数量将达到200家/30家,2018年分别新开不低于800家/100家,规模快速扩张将导致云创业绩的波动性较大,因此剔除云创业务板块使得业绩更具有可比性。

另外公司已经从传统零售企业升级为科技+平台型企业,未来将实现前台创新+中台智能化+后台供应链优化,未来新的业务子版块陆续独立出来的概率很大,并很可能采取云创的激励模式。公司当前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节点,从传统零售公司全面转向科技型、平台型零售企业。股权激励是公司内部激励机制的再次突破,之前合伙人制实现基础员工激励,本次股权激励完成顶层激励设计,有助于绑定核心管理团队和经营团队,再次激发内部活力,推动公司实现成功转型。

零售板块估值已趋近15年以来的最低点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近期零售板块在基本面持续改善背景下录得较大跌幅,行业PE(TTM)从年初约45倍已降至目前约32倍,趋近2015年以来最低点,百货和超市子行业PE(TTM)分别为25倍和41倍,百货估值消化更为彻底,趋近历史中低位水平。从个股来看,不少质优标的已落入PE处在历史相对低位、PEG位于1倍附近的投资性价比较高区间。

本轮行业底部企稳和龙头个股经营改善的持续性较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线上线下渠道格局的逐渐清晰,优质实体零售企业凭借较强费用管控和业态优势,持续外延扩张提升市场集中度;另一方面,长期来看国内迈入品质消费升级阶段,叠加实体零售商商品与业态汰换,使得业态前瞻性布局的实体企业除线性门店扩张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外,兼具客单价提升的较大潜力。

新零售重要概念股一览

中百集团此前获永辉超市持股比例增持至29.86%;

新华都福建零售连锁龙头企业,控股股东转让10%股权给阿里巴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打造O2O商业模式;

百联股份阿里入股百联旗下联华超市,百联集团旗下有百联股份、上海物贸、第一医药三家上市公司;

三江购物浙江省最大的本土连锁超市,阿里巴巴泽泰持有公司9.33%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