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科招商欲减持套现30亿元,清壳行动从点射升级为扫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8 13:2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撤退!中科招商欲减持套现30亿元,“清壳行动”要从点射升级为扫射?这些股票或正瑟瑟发抖……)

12月7日晚间,中科招商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管理层减持部分股票的议案》。内容如下:

公司根据自身资金需要,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实施股票减持计划,总计减持金额约30亿元。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市场情况、减持标的价格情况等实施具体减持计划。本次股票减持计划的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到底是要减持什么股票?公告说的不是特别明白。反正公告一出,先让中科招商的新三板股东们紧张了一下:难不成要减持管理层手中的中科招商股票?但管理层要减持自己的股票还需要董事会授权吗?而且减持套现的资金也不可能拿去满足公司的需要啊。所以,应该是减持中科招商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好了,接下来轮到A股的股东们紧张了……

中科招商在A股素有“屯壳大王”的称号。中科汇通作为中科招商最主要的投资平台,以其截至2017年三季报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大体情况,并结合12月7日的最新收盘价粗略估算,中科汇通的持股市值大约为35.65亿元左右。而要减持套现30亿元,中科招商很可能要拿这些上市公司动刀,一场大规模的“清壳行动”即将上演。

早在今年年初,中科招商便谋划了一场大规模的“清壳行动”。1月23日-2月3日,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中科恒松、东方成长等投资平台陆续宣布,计划对持有的绵石投资、丰乐种业、大连圣亚、北矿科技、三变科技、沙河股份、祥龙电业、天晟新材8只股票进行“清仓式减持”。

上述股票几乎全是2015年7、8月A股大幅波动期间中科招商“扫货”而来。短短两个月内,中科招商便耗资数十亿元,迅速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按照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当时的说法,其选择举牌上市公司的标准是这些上市公司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经历了大跌之后,重组并购空间很大。

这种“屯壳模式”曾在鼎泰新材身上大获全胜。2015年7月,中科招商耗资约2.6亿元两度举牌鼎泰新材,而随着2016年鼎泰新材被顺丰控股借壳,中科招商赚了个盆满钵满。不过,随着IPO的常态化和并购重组新规的实施,“炒壳”偃旗息鼓,“屯壳模式”走向末路,中科招商今年年初发起“清壳行动”实属情理之中。

不过,奇怪的是,在六个月减持期届满后,“清仓式减持”却成了“迷你式减持”。7月25日,绵石投资公告称,中科汇通减持计划期限已届满,仅在6月20日减持了100股。同日,沙河股份也公告称,中科汇通于6月16日减持了100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仍为11.51%。而对祥龙电业和北矿科技,中科汇通也仅分别减持了300股和500股而已。

对于丰乐种业和三变科技,虽然中科汇通虽然分别减持了411.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和50.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但却是在6月16日同时被卖出100股后,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沉寂,才开始进行规模化减持。而到了8月1日,三变科技又公告称,中科汇通减持200股,占总股本的0.0001%,持股比例下降到4.9999%。

对于这种“迷你式减持”的做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科招商一则是为了将持股比例降到5%以下,摆脱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前需要提前公告的限制,使后续的“清仓式减持计划”更加灵活自如;二则是受到了5月27日发布实施的减持新规的影响。但不管如何,中科招商年初制定的“清壳计划”已经耽误了不少时日了。

而如果一只股票一只股票的“清仓式减持”算是“点射”的话,那么,眼下30亿元减持套现计划的一下子抛出可以称得上是“扫射”了。这样一来,不少股票估计又要瑟瑟发抖了……

实际上,中科招商已经开始行动了。12月4日晚间,中设集团公告称,中科汇通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2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34%的全部股份。这一“清仓式减持计划”公布后,12月5日,中设集团应声大跌9.3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河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