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募投项目频繁变更收购公司业绩不达标 华测检测扩张遇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文湘 2017-12-07 13:0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募投项目频繁变更收购公司业绩不达标 华测检测扩张遇阻)

华测检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2016年华测检测定增募集资金9.2亿元。然而时隔一年,真正投入到项目建设的金额仅为1.2亿元。2017年12月2日,华测检测宣布,使用不超过4.3亿元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如使用全部额度用于理财,华测检测短期内将几乎没有资金再用于原募投项目的建设。

记者同时还注意到,华测检测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还开展了多次收购。其中,2014年收购了杭州华安无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检测”),由于华安检测曾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该笔收购在董事会上也受到多名董事的反对。最终华安检测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给华测检测2016年带来了4826万元的商誉减值损失。2017年上半年,华安检测亏损更是达到1357万元。种种迹象显示,华测检测的扩张遇到了不小的阻碍。

募投项目剩余资金或全数用于理财

公开资料显示,华测检测于2009年10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为检测、认证及相关服务。2016年10月25日,华测检测完成一轮非公开发行,共募集9.2亿元资金,投入华东综合检测基地(上海)(一期)项目、华东检测基地(苏州)(二期)项目、信息化系统及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基于稳定同位素的产品真实性和溯源性检测平台项目以及高通量基因检测平台项目。上述项目建设期最长为3年,而最短则只需要2年。

在今年8月24日,华测检测宣布对募投项目的资金进行调整。华测检测从原项目中调整出1.4亿元、1.16亿元以及9796万元,分别用于北方检测基地、南方检测基地以及华中检测基地的建设。

而在今年12月2日,华测检测再度宣布,使用不超过4.3亿元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由于募投项目总投入达1.2亿元,扣除变更用途的3.54亿元后,募集资金剩余金额仅为4.3亿元。这也意味着,如果使用全部额度购买理财产品,华测检测在短期内将没有足够的资金开展项目的建设。华测检测是否能按期完成项目的建设,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

“由于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我们只是将暂时不用的资金,用到收益更高的用途上来。”华测检测董秘陈砚承诺,2016年的募投项目并没有停止,仍会按照原定的进度开展。

华测检测对募投项目进行变更早有先例。2009年,华测检测在IPO中共计募集5.41亿元,超募资金总额为3.05亿元。而原定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华东检测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下称“华东一期项目”)、桃花源检测基地建设项目(下称“桃花源项目”)。

其中,华东一期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拟投入募集资金1.1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655万元;而桃花源项目建设期为6个月,拟投入募集资金9408万元,建成投产后每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711万元。其余超募资金,则主要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扩充上海检测基地等多个项目的建设。

截至2017年6月末,华东一期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仅为5401万元,跟此前的乐观估计有较大差距。桃花源项目经过多次变更,多次变更后的累计收益也仅为3829万元。而高达3.05亿元的超募资金投资,最终也只累计产生了1280万元的收益。

收购华安检测蒙受巨大损失

除2016年完成的非公开发行外,华测检测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了多次收购。其中,2014年开展的一笔收购,让华测检测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2014年1月23日,华测检测宣布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方式,购买华安检测100%的股权。华安检测全部股权估值为1.8亿元,而其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8171万元,增值率约为120.30%。华安检测承诺,2014-2016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分别不低于1920万元、2304万元及2650万元。

在被收购前,华安检测曾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2013年8月6日,3名华安检测现场检测人员在进行检测作业时窒息死亡。事后相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华安检测未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对作业人员进行有效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射线检测人员未取得射线检测资格证进行检测作业,华安检测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

由于涉及安全事故,是否应该收购华安检测,也引起了华测检测高层的激烈争论。在2014年1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华测检测高层对收购华安检测的议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终,收购华安检测的总议案以6票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而各项子议案,均以6票同意、2票反对、1票弃权获得通过。高层投反对票、弃权票的理由,均是对安全事故对华安检测的影响表示担忧。

而华安检测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让华测检测董事的担心成为事实。数据显示,2015年华安检测净利润为2038万元,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而2016年,华安检测更是亏损246万元。由于收购企业实际业绩与业绩承诺差距较大,华测检测2016年商誉减值额达到4826万元,这也对华测检测业绩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进入2017年之后,华安检测业绩仍无好转。今年上半年,华安检测亏损达到1357万元。“像华安检测这样的工程企业,收入确认一般要等到年尾才能确定,所以到今年年尾,审计单位将再度确认需要多大额度的商誉计提。”陈砚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