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运:国内票价如期转正 明年国际航线进入收获期

来源:国金证券 2017-12-05 09:3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空国内票价如期转正,机场龙头再显防御属性:2017年冬春航季实行已一月有余,国内航线由于10月中下旬以及11月初受到“十九大”限制出行影响,票价及客座率较为低迷。但不利影响消除后,公商务出行反弹,高频数据显示,国内航线客座率已较前几周明显缩窄,并且票价水平同比如期转正,且涨幅达到5%。在四季度国内运力投入相对较快,且处于行业淡季时期,民航新政对于航空利好已经开始显现。国际航线方面,目前中美、中德航权已基本分配完毕,明年国际航线供给预计同比增长12%~15%,维持低位,供给低增速将有利于前几年运力消化,中美、中欧主要航线明年票价同比转正确定性强,之前高投放的国际航线预计将在明年进入收获期。油价方面,OPEC减产延长推动油价上扬,截至11月30日,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收于63.57美元/桶,四季度油价均价同比上涨22.5%,油价中枢持续上涨成为航空业重大风险,不过经过我们测算,主要航线市场提价提高收益水平可以覆盖部分航油成本增量,收益水平提升3%对应的可以覆盖油价上涨的临界值约为12%~13%。看好航空板块明年景气向上,在2019年大量航空基础设施投产及时刻放量之前,空域、时刻及其他资源紧张,航空供需较2015-2017年边际改善明显,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春秋航空、东方航空。机场方面,龙头虽然由于民航新政流量增速放缓,但内生增长依旧可以维持业绩同比提升10%,且确定性强,现金流稳定,机场板块防御属性再次显现,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铁路“十三五”规划发布,公路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近日,我国《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提出到2020年,路网布局优化完善,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 万公里,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 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并持续深化改革,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铁路改革预期再次提升,11月21日,广深铁路及大秦铁路分别发布公告其大股东更名事宜。客运调价、土地综合开发是铁改最需关注的方向。高铁、动车及客运需求较旺盛的铁路线路或将优先适用市场化定价,另外普客成本监视已完成实地审核工作,预计普客提价将在2018年实行;而8月在北京及上海举办的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项目推介会共推出了32个开发项目,涉及土地约2.6万亩,将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实现增收。推荐: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公路方面,公司PB较低,处于中长期相对底部,整体高速公路板块PB仅为1.6倍,而且分红较高,多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3%,属于绝对收益品种。目前上市高速公路企业持有路产质量优异,在整体公路车流量下降的大环境中,依然能保持稳定增长,另外公路企业现金流充沛,积极探索转型,提升收益率。推荐:深高速、粤高速A。

集运期待春节补库存,BDI高位徘徊:集运淡季运价低位震荡,截止12月1日,SCFI综合指数收于732点,环比上升3.8%,同比下降7.9%。集运各线均在上周回落后有所反弹,欧洲、美东和美西航线分别同比上涨5.0%、13.1%和7.3%。12月是集运淡季,运价预计在底部震荡。等到新年年初亚洲

春节补库存到来,预计届时运价将有良好表现。集运长期复苏逻辑不变,现阶段依旧处于并购整合阶段,大船化趋势将抬升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单箱运营成本,有利于行业集中度上升并且合理降低物流成本。中长期供需差缩窄,大船化趋势加速中小型船拆解,16-17年出现新增订单缺口,将为集运的继续复苏奠定基础。散运截止12月1日,BDI收于1626点,环比上涨11.5%,四季度散运传统旺季效应持续,BDI预计将震荡上行。重点关注:中远海控,中远海特。 安全隐患排查影响短期快递时效,长期利好行业发展:11月18日的北京大兴西门红镇火灾,促使北京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快递企业使用较为广泛的厂房库房等仓储物流设施被列为重点清查目标之一,预计将对于北京地区的快件中转及寄递一定影响。本次事件预计短期将影响部分区域快递时效性,由于是行业事件,短期快递业务量增速受限;但长期来看是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化发展的重要一步,有利于我国快递行业在过去野蛮生长后,加速正规化、专业化进程。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改革及洗牌期,最终迎来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或将带动一线城市快递提价早日落地,利好快递行业未来业绩。我们维持全年快递业务量增速30%的判断,个股表现已经出现明显的分化;电商快递市场中,韵达业务量或利润增速表现靓眼,超行业增速,主要归功于其精细化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及信息化。未来我们认为,短期依旧看中成本控制优秀的公司,长期看中前瞻布局综合物流服务商企业。重点关注:韵达股份、顺丰控股、圆通速递,以及美股中通快递。 海南建省开放将迎30周年,推动主题投资机会:1988年海南省人民政府成立,海南开始接受国家多方面给予的政策发展支持,肩负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使命,并成为我国唯一省级经济特区,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明年将迎来30周年。作为全国唯一省级“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南省总体规划正报国务院审批,有望于明年年初获批出台,或在明年加大开放力度。离岛免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自贸区与自由港政策或也会在未来落地海南,海南将通过丰富的热带海岛资源,争取利用国家政策,放大自身优势。由于海南确立的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必定要先完善岛上交通设施,比如交通基础设施铁路机场公路港口,以及交通工具汽运航空和航运,推动全省“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系统”的一体化互联互通。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构建基础设施网络,增强国际旅游岛建设与发展的保障水平和支撑能力,是海南省发展以及开放首要前提。重点关注:海南高速、海航控股、海峡股份,以及港股美兰机场。

投资建议

航空国内票价如期转正,国际航线明年迎来收获期,机场龙头再显防御属性;铁路“十三五”规划发布提升改革预期,公路积极探索多元发展;集运期待春节补库存,BDI高位徘徊;安全隐患排查影响短期快递时效,长期利好行业发展、落实提价;海南建省开放将迎30周年,推动主题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春秋航空、东方航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高速、粤高速A、广深铁路、海南高速、海峡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