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养老金入市战绩如何?打新1428次获配155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4 07:2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战绩如何?打新1428次获配155股 拿下零风险1.85倍收益)

今年开始积极入市的养老金账户,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特别是今年半年报,养老金陆续出现在几家公司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很是令市场欢呼雀跃。市场所较少关注到的是,一级市场参与网下配售打新,是养老金入市赚钱的低风险高收益好方法,目前已赚到1.85倍利润。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从今年5月开始,有18个养老金账户开始参与网下配售,共获配新股1428次,获配股数合计295.86万股、涉及155只个股,以发行价计算,养老金的获配市值共3206.47万元。

以新股的开板涨幅(未开板股按最新涨幅)计算,养老金5月份以来的打新收益达到5935.50万元,相较获配市值获得了185.11%的收益率,收益率轻松秒杀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盈利水平。

就个股而言,养老金账户在8只个股上的打新收益超过100万元,其中财通证券、合盛硅业和中国出版的打新收益最高,分别达到222.3万元、221.44万元和78.46万元。

慢着!为什么只有4个连板的财通证券会带来那么高的打新收益?因为共有13个养老金账户参与该股打新,一个账户获配1.58万股,合计获配20.48万股、获配市值就超200万元,打新收益自然比个人打新要明显高很多。

18个账户打新7个月盈利1.85倍

“万亿元养老金入市”的新闻,每年都会拨动A股股民的心弦,进而引发对养老金选股标准的热议,尤其在今年中报亮相十大流通股名单后,养老金的选股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炒股话题。

不过,就目前公开数据来看,养老金入市赚钱主要靠打新,反而直接炒股似乎没赚到什么钱。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通过梳理今年以来的网下配售获配数据,不难发现,有18个养老金账户从5月份开始,已悄然开始参与网下打新,这成为公众可获知的最早养老金操作记录,比后续中报的十大流通股名单都要更早一些。

5月份期间,养老金账户参与了恒为科技、科锐国际和科蓝软件等3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合计获配0.48万股,获配市值4.6万元,可谓是小试牛刀。此后的6至11月,养老金的每月获配次数都过百次,每月获配股数均超20万股,其中10月和11月的获配市值较高,单月份获配766.77万元和777.53万元。

总体来看,18个养老金账户共对155股进行网下打新,合计获配1428次,获配股数达295.86万股,获配市值共3206.47万元。

假设养老金账户执行“开板即卖出”策略(未开板继续持有),可以估算出,养老金账户累计获利5935.5万元,相较获配市值的盈利幅度达到185.11%。

就个股来看,养老金账户对24只个股的打新收益超过50万,对8只个股的打新收益超过100万,其中对财通证券和合盛硅业的网下打新收益超过200万元,分别达到222.3万元和221.44万元。

关注新股打新的投资者或许会疑问,财通证券不是只有4个连板吗,为什么收益能超200万?没错,财通证券只有4个连板块,开板收益只有一般水平的95.40%,但由于养老金的获配规模高,依然成功创造高收益。

具体而言,一方面,财通证券发行量大、提高了单次获配的股票数量;另一方面,养老金账户发动13个账户参与网下配售,一个账户获配1.58万股、合计获配20.48万股。因此,仅在财通证券上,养老金账户的获配市值就达到233.02万元。

除此之外,获得较高打新收益的个股还包括中国出版、光威复材和秦港股份,开板收益率分别为282.30%、553.20%和396.40%,养老金账户分别获得收益178.46万元、164.15万元和159.01万元。

为什么养老金打新那么赚钱?

为什么养老金打新能那么赚钱?而个人投资者打新能赚个几万就不错了?

首先,养老金账户参与的是网下打新,只要报价有效,可以100%获配,只是会根据有效申购量调整获配股数,即多人参与少获配、少人参与多获配。总归可以打中新股,这点就和网上打新完全不同。

其次,基础养老保险基金在作为A类投资者参与网下配售,在配售过程中会被优先考虑,获配比例会明显高于C类投资者。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主承销商在开展投资者选择和股票配售工作时应予以优先考虑A类网下投资者,谨慎对待C类投资者。B类网下投资者可正常参与首发股票询价和网下申购业务。

以还未开板的新股香飘飘为例,A类投资者的获配股数占网下发行总量的50.04%,而申购量更大的C类投资者(多为个人投资者),只能获配35.9%的网下发行量,A类投资者的获配比例达到万分之3.295,而C类投资者的配售比例为万分之0.91。

落实到获配股数,每一参与香飘飘网下配售的A类投资者可以获配1318股,B类投资者可以获配1308 股,而C类投资者只能获配364股。

最后,养老金的多账户打新,也让其获得了更多获配股数,以上述财通证券为例,如果养老金只有一个打新账户,则对财通证券的打新收益只有17.1万元,但是13个账户一起上阵后,养老金账户就能获利超200万元。

不过,该考虑到养老金账户的万亿级别规模,网下配售的打新收益对于整体而言也并不算很高。

二级市场买入1.9亿盈利54万

对A股民而言,更为期盼的是养老金账户能够积极参与二级市场交易,而截至目前,以养老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统计,养老金账户在第三季度共新进入6股、减持3股,可估算的最新持股市值为1.94亿元。

根据三季报,养老金账户共对首商股份、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进行减持、退出十大流通股行列,现持股数不得而知,同时新进入大豪科技、上峰水泥、广州酒家、荣安地产、沪电股份和天地科技等6股。

据估算,养老基金账户的6只持股合计投入资金1.93亿元,其中持股较多的是天地科技,共持有1,305.78万股,估算投入资金6459.78万元,同时持股较多的还包括沪电股份、广州酒家,分别持有1220.53 万股和129.98万股,估算投入资金5611.29万元和3142.65万元。

不过,就三四季度数据来看,养老金账户的炒股收益并不高,6只持股的整体浮盈只有54.26万元,主要是个别重仓位个股出现下跌,而轻仓位的持股却涨幅较高,但整体收益仍得以维持正数。

例如,以第三季度成交均价估算,养老金账户对天地科技的持股成本为每股4.95元,该股在10月份以来下跌7.9%,最新股价为4.78元,以此估算,对天地科技持股的亏损金额为218.14万元。同时,由于广州酒家7月份以来股价下跌21.09%、10月以来下跌12.51%,养老金账户在广州酒家的亏损金额为550.82万元。

不过,养老金账户也有较牛的持股,沪电股份7月以来上涨19.12%、10月份以来上涨9.72%,估算该股带来持股收益1003.98万元。

此外,养老金账户持有的大豪科技和上峰水泥在10月以来分别上涨了6.25%和11.43%,不过由于持有股数较少,估算养老金对这两只个股的持股浮盈分别只有102.03万元和39.55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安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