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杭州锦江入主折戟 哈空调混改仍将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2017-11-29 07:4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杭州锦江入主折戟 哈空调混改仍将推进)

哈空调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哈空调(600202)11月26日晚宣布,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哈工投”)终止哈空调股权转让事项。次日,哈空调一字跌停,11月28日亦一度跌停。

“市场对哈空调‘易主’夭折一事有些反应过度,接下来哈空调的混改仍然会继续推进,这是毫无悬念的事情。”黑龙江省当地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老司机”杭州锦江

回溯前情,哈工投于今年1月宣布拟采用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哈空调25%的股份,事涉哈空调控制权变更。通过对6家意向受让方进行遴选,云南兴龙实业、神雾集团及杭州锦江集团于5月最终入围。3家入围方均实力不俗。例如,神雾集团拥有神雾环保(300156)和神雾节能(000820)两家A股上市公司;云南兴龙实业则是控股东方金钰(600086)。

不过,最终的中标方则是杭州锦江集团。杭州锦江集团成立于1993年3月17日,注册资本为9.9亿元,实际控制人为钭正刚。杭州锦江集团是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大型民营企业,业务板块包括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商贸投资等。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杭州锦江集团及钭正刚可谓是资本市场中的“老司机”。杭州锦江集团曾经在2006年入股安源股份(现安源煤业,600397),一年之后退出,此后于2007年成为华联控股(000036)间接控股方。此外,焦作万方(000612)现任第二大股东金投锦众的实际控制人即为钭正刚。杭州锦江集团还参与过鲁北化工(600727)控股股东鲁北集团的混改,并斥资13亿元参加了深纺织A(000045)子公司盛波光电的增资扩股。

基于此,外界对钭正刚入主哈空调寄予厚望,却最终夭折。从哈空调披露的公告内容来看,双方未能就关键条款达成一致,致使易主事项终止。

双方谈崩原因不明

此前,哈工投向公开征集哈空调25%股权受让方曾经开出12项基本条件,包括业绩承诺、按时足额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资金实力、上市公司注册地保留在哈尔滨至少10年等。相关表述较为含混,暂无法确知双方谈崩的具体原因。

“我们只是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不清楚杭州锦江集团与哈工投谈判情况,也不知因何终止股权转让。”11月28日上午,哈空调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之后,记者多次联系哈工投,但相关负责人未在公司,未能了解到更多信息。

“我们参与哈空调股权转让就是为了参与其混改,这件事主要由董事长操作,董事长又从来不接受采访,因此终止原因真的不方便透露。”杭州锦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

颇为巧合的是,就在哈工投宣布终止转让哈空调股权前的11月24日,另一家上市公司*ST德力(002571)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施卫东拟向杭州锦江集团转让其持有的4138.65万股*ST德力股票,同时将其仍持有的7615.95万股*ST德力股票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杭州锦江集团。

若上述事项完成,杭州锦江集团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将占*ST德力总股本的29.99%,成为其控股股东,钭正刚、尉雪凤夫妇将成为*ST德力实际控制人。

哈空调混改仍将继续

11月28日,黑龙江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本次哈工投终止转让哈空调股权,并不会影响到哈空调的混改,哈空调的混改仍然会继续推进,“这应该毫无悬念。”

证券时报此前曾经报道,去年12月底,黑龙江发布《关于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于今年9月12日召开“关于哈尔滨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首批60户混改企业名单,哈空调即在名册之列。而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率先启动混改,将会对其他地区的国有企业起到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此前,哈药股份(600664)和人民同泰(600829)已经因为哈药集团继续推进混改而于9月28日停牌,且由于哈工投已率先公开转让哈空调25%股权,外界一度认为哈空调的混改将会抢先落地。随着哈空调股权转让终止,新的混改动作可能将在不久后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