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年末摘帽行情渐行渐近 29只ST股有望咸鱼翻身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6 13:2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摘帽行情渐行渐近,29只ST股有望咸鱼翻身)

年报行情渐行渐近,高送转第一枪已经打响,摘帽大戏也会如期来临吗?

三季报落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年报业绩预告正在陆续披露中,截至11月24日,两市已有逾12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5只ST股也在其列。事实上,随着年末的临近,决定其命运的时刻也在日益临近。

根据过去的经验,每到年末,A股都会上演一些固定的“节目”,包括高送转、ST摘帽等。目前,作为年末重头戏之一的高送转已于11月17日打响了第一枪,而历年年末同样备受市场关注的摘帽大戏今年是否也会如期上演呢?

A股的摘帽行情

每逢年末,由于全年业绩确定性更高了,此时ST股会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在这个阶段,那些具有脱星摘帽预期的ST股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市场人士指出,按照过往经验,ST板块中每年均跑出不少牛股,而“脱星摘帽”行情也通常从四季度持续至次年4月,加上若相关个股三季报业绩向好,那么该公司全年业绩将大概率延续这一态势。

历史上,在A股年末行情中由于摘帽预期的炒作,ST概念板块往往跑赢上证指数。2016年四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29%,同期ST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达15.93%;2015年四季度上证指数累计大涨15.93%,同期ST概念指数的涨幅达38.38%。

年年岁岁花相似,但今年以来ST股的命运却大有点不同,价值投资风行之下,带ST标识的个票遭到了市场抛弃。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ST概念指数大跌了7.29%,远远跑输上证指数0.15%的涨幅。当然,现在到四季度结束还为时尚早,市场给ST股安排的命运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还是“跌久必涨,涨久必跌”还要交给时间来回答。

29股可能脱星摘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共有25只ST股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8股预盈。结合三季报的业绩和年报业绩预告来看,有29只ST股年度业绩预盈或者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并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这些股较大几率实现“摘帽”。

具体来看,*ST德力、*ST准油、*ST三泰等8股年报预告扭亏,同时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有大几率“摘帽”;*ST华菱、ST常林、*ST平能等个股虽然没有公布业绩预告,但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并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也具备摘帽可能。

不过,虽然具备摘帽预期的个股不少,但摘帽的原因却不尽相同,在布局摘帽行情时,业绩变动的原因需要特别甄别。如*ST华菱、*ST郑煤等个股受益于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公司今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5.72亿元和6.15亿元。*ST墨龙同样也比较幸运,政府补助可能是其扭亏为盈的关键因素,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为0.16亿元至0.24亿元,三季报显示公司收到1.52亿元的政府补贴。但相对于上述公司,*ST三泰就略显得“悲惨”,虽然三季度末公司净利润达到3.99亿元,但却是转让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