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 龙头股领涨有望到明年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1-23 09:2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 龙头股领涨有望到明年)

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 龙头股领涨有望到明年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征之一就是市场两极分化严重,龙头股总体呈现出强者恒强的现象,多次刷新投资者的预期。对于龙头股还能领涨到何时,机构人士仍然看好龙头股行情,认为以“龙”为首的格局仍将延续,龙头股领涨有望到明年。 2018年市场偏好龙头不变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过去一至两年,A股市场整体是偏价值风格,价值与成长之间的风格变化,每两年到三年会有一次切换,切换的因素既不是资金面,也不是经济增速,最终决定风格的还是盈利,就是看哪一类资产盈利增长速度会显著改善。2018年市场整体偏好龙头的风格不会变,因为A股上市公司还是处在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过程中,一线龙头公司业绩的优势会比小公司更高。另外,随着外资投资占比的提高,他们也会聚焦行业龙头。

 

朱雀投资表示,在市场风格方面,龙头企业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业绩的支撑下表现优于中小板块。从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上半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和经济质量的提高,以消费升级和新经济为代表的制造业升级有望成为投资主线,行业龙头仍将持续受到追捧,以龙头为首的风格有望持续。

 

从板块估值角度来看,中小市值股票整体仍然相对偏高。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最新全部A股估值(TTM)为20倍左右,而中小板指估值(TTM)36.84倍,创业板指估值(TTM)43.89倍,沪深300估值为15.89倍,中证500估值为30.50倍。

 

对于当前的估值,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杨景涵认为,从沪深300的最新估值所处的历史情况来看,仍处于均值水平之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尚有提升空间。横向比较下,TMT行业和消费的估值水平偏高,而金融、沪深300蓝筹仍然具有潜力。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则处于均值附近,未来结构性机会可能更多。

 

申万宏源策略研究报告认为,龙头不能简单与价值板块划等号,成长股也有龙头。风格判断的基础是相对业绩趋势,2012年至2015年二季度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业绩增速不断向上,构成3年创业板牛市的基础。2015年三季度至2017年三季度沪深300业绩相对占优,也强化了价值股结构牛市。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

 

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分析认为,除了机构行为和边际定价能力的因素外,确定中期龙头趋势的更多还是基本面和估值的比较,其中基本面的趋势更重要。一个经济体内的大公司,或者说行业龙头,其稳态增速和天花板实际上取决于他们所处的经济体的经济总量。中国的龙头公司显著优于国外龙头公司的另一个竞争优势:中国未来的内生增长动力更强,经济增速还能够保持一个稳健的水平。对国内投资者而言,这些A股龙头大都是价值股,而对海外机构配置而言,这些A股龙头更像成长股。

 

从行业内比较来看,随着“马太效应”愈发明显,A股中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经历一个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的过程。龙头增速跑赢行业越来越普遍:2017年前三季CR3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占比提升的中信二级行业个数明显提升,达到39和38个,而2016年这两个数值都只有24。中信策略筛选的国内龙头样本未来两年预期盈利复合增速均值是8.7%,而对标的国际龙头样本只有9.7%,而且前者普遍还有更高的ROE.大部分国内龙头相比其国内同业和全球对标者,都能以更快的速度消化估值。

 

“微观上,龙头的行情是一个盈利增长预期与估值不断匹配的过程;中观上,这是越来越多的行业主逻辑从渗透率到市占率转移的过程;而宏观上,龙头企业作为整体,其天花板由所处经济的总量决定。也就是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稳步、健康且较快的持续抬升,并最实现终超越,龙头领涨A股的 ‘复兴牛’会贯穿2018年全年。”中信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