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带领大盘实现V型反转 机构抱团大市值品种成主流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3 08:3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字头个股带领大盘实现V型反转 机构抱团大市值品种成主流)

昨日,中国中车用一根大阳线,让中字头个股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昨日早间,沪指高开后冲高回落,除了银行、煤炭板块外行情略显平淡。但午后,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中字头个股开始拉升,并最终带领大盘实现V型反转。截至收盘,中国中车大涨9.84%,收报11.83元,成交量超47亿元,均创年内新高。此外,中国重工、中国神华涨逾5%,中国石化、中直股份、中国建筑、中国国航、中远海控等涨逾3%。

实际上,国信中字头个股指数(880853)已经连涨5日,其中,中国建筑、中国国航、中国中铁、中国石油等近期表现相当强势。整体而言,中字头个股指数年内涨幅要弱于同期大盘。虽然该指数中少数权重股表现较好,例如中国银行等,但大部分成分股表现不敌大盘指数。

从资金流向分析,昨日中国中车主力资金净流入达6.9亿元,资金流入列两市第一,其次是中国建筑,昨日资金净流入3.19亿元。此外,中国重工、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中字头概念股也在资金净流入榜单中靠前。

对此,有券商机构称,机构抱团大市值品种已成主流,短期内这种趋势仍将延续,因此布局那些还未明显上涨的或是估值偏低的蓝筹龙头股,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尝试。中字头个股体量巨大,绩优蓝筹居多,这是非常符合当前市场偏好的。

整体来看,今年多数中字头个股涨幅并不大,以中国中车为例,在昨日大涨前,该股年内涨幅仅12.66%,基本同步于同期大盘。还有中国建筑,在上周五启动之前,该股涨幅不足10%,甚至不如同期大盘涨幅。当然也有部分年内不涨反跌的中字头个股,如中国电影,2017年以来该股一路走低,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年内跌幅为33.87%。还有中国船舶,该股跌幅也在10%以上。

若按前复权计算,中字头个股中今年涨幅最大的个股为中国国旅,其涨幅为101%;紧随其后的个股为中国铝业、中国巨石、中国神华,中国国航,涨幅分别为91.70%、80.80%、73.98%、60.8%。中字头个股里面今年以来跌幅较大的个股包括:中国长城、中粮糖业、中成股份、中核科技、中国卫星等,跌幅分别为42.20%,29.67%、27.68%、27.37%、14.59%。

可以说,昨日中字头个股普涨其实是前期持续滞涨后的一种“补涨”。不得不提的是,昨日涨幅较大个股中,低价中字头个股拉升力度最强,如中国重工、中国石化,二者股价均是6元多。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对于那些股价相对偏低,股价相对滞涨的中字头个股,可以适当关注补涨机会。

不过,尽管本周中字头股票的拉升为大盘重回3400点立功,但此类品种的市值普遍较大,很难连续拉升,短期上攻后可能出现一个震荡整固的过程。如果乐观一点,行情继续纵深演绎,中字头股票逞威后有望带动新一轮主题大潮的兴起,如国企改革、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军工航天等多个主题都有望被带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