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已经出现"蓝筹泡沫" 中小创满地是被错杀的黄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1 08:4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50已经出现“蓝筹泡沫” 中小创满地是被错杀的黄金)

最近一段时间的A股市场表现令相当一批市场中人很不适应:一面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白马蓝筹股屡创新高;一面是大多数个股成交低迷走势惨淡。上周五,沪指微跌0.48%,但两市逾3000只个股中仅一成收红,成为极端“一九”行情的生动注解。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无论指数和白马股走势如何,手中的小票不涨绝非吉兆。在他们看来,动态市盈率35倍的中小板、43倍创业板中满是被错杀的黄金,而市盈率11倍的上证50倒是已经出现了“蓝筹泡沫”。

上周五晚间,央行牵头多部委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一方面整肃各类理财资金无序流向非标资产;另一方面,对一段时间来出现的利用资管产品大杠杆参与二级市场的现象进行整顿。文件一出,同样有市场人士以“多”与“空”来解读。

“慢牛”背后是“真熊”的悲观预期,成为不平静周末中一股绝非主流但也不容忽视的声音。

1。当前市场中的“一九”现象固然与目前市场以存量博弈为主,新增资金入场并不充裕的大背景有关。但有限的存量资金为何集体选择“弃九取一”,抱团白马蓝筹,而不是寻找一些性感热辣的“热点题材”自娱自乐,这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信息。

拒绝认识当前“一九”现象揭示的市场特征,而以传统的“牛熊论”框架生搬硬套,只能是缘木求鱼。

纵观A股市场历史上的数轮牛熊转换,其背后的核心逻辑往往与市场流动性的多寡高度相关。这也使得相当一批人养成了以供求关系定义“牛熊”的习惯。当市场流动性充裕,权益资产供小于求时,整个A股市场便无论良莠鱼龙,在牛市盛宴中鸡犬升天。而当市场流动性出现收紧,权益资产供过于求时,人们便习惯性地从供求关系求解,或呼吁“国家 队”救市,或呼吁“IPO暂停”,无非就是要求多灌点水,少发点面。

如果说资本市场上确实有过“风口上的猪也会飞”的时代,只要是牛市,各个板块轮炒一遍,但今后,这样的景象恐难重演!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同样处在转型过程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必然对资本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纵观海外成熟市场,“二八”可能成为常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

2。未来,价值投资一定是市场的主流;低估值的好公司也总有一天会被市场所认识。而无法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即使有再多唬人的故事,炫目的财技,也难逃被市场遗忘在角落中的命运。

当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没有哪家企业能够注定长盛不衰;也一定会有大量新兴企业抓住机遇脱颖而出。这样的企业可能就在当前A股市场估值偏高的板块中。如果有些企业目前正在“一九”行情中遭遇错杀,那真正了解这些企业价值的投资者而非投机者,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这样的市场环境不正提供了逢低买入的好机会吗?

3。把盈利寄托于发现价值,而不是猜对牛熊,赌对供需节奏,这才是当前“一九”行情背后的真正逻辑。

如果回头看得远一些,我们不难发现,市场常常存在一种奇特现象:赚钱时都认为自己牛,亏钱时抱怨市场不好。年初,有人抱怨新股发行速度过快打压市场;年中,又有人抱怨一线监管撂倒热点题材挫伤人气;他们为打击内幕交易叫好,却又因为追涨的妖股失败而咒骂。

小燕子6000万放51倍扛杆收购上市公司,人人喊打。但针对资管业务存在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政策,又岂能视作“利空”?

市场涨跌自然有其内在规律,但万变不离其宗,即宏观经济基本面。持股的信心也来源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若看空未来,清仓观望,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无可厚非。只是,这个市场不会眷顾抱怨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