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医院终端用药结构变化与投资机会分析

来源:平安证券 2017-11-17 10: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政策影响,行业整体增速缓慢下降。2012-2016年PDB样本医院销售总额由1523.91亿元增长到2188.50亿元,按照样本医院与我国等级医院销售额1:5计算,则2016年我国等级医院药品销售额为10942.5亿元,与中康CMH公布的2016年等级医院用药规模10858亿元相近;从增速上看,2014年以后增速呈不断下滑趋势,2017H1增速首次转负,为-0.58%。主要是受近几年医保控费和招标降价影响。考虑到分级诊疗渠道下沉,实际行业增速应好于PDB增速。

用药结构持续优化,进口替代大势所趋。20个大类份额排名基本稳定,抗感染类、血液和造血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分列前三位,2017H1占比分别为15.10%、11.42%和10.13%。其中占比明显下降的有抗感染类、心血管系统用药和中药;目前优质仿制药的进口替代是国内企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国内企业不断实现进口替代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国内优质仿制药临床疗效接近或等于原研,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二是仿制药价格一般较原研低,从药物经济学的角度讲性价比高;三是国内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在营销方式上较为灵活。

品种大浪淘沙,抗体和创新药等领域受青睐。从前50大品种2017H1增速来看,CAGR低于PDB样本医院整体的有23个,其中多为神经节苷脂、前列地尔、奥拉西坦、磷酸肌酸等营养剂或辅助用药品种。目前我国用药市场正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过去临床效果不明显、药物经济学差及滥用品种市场份额将持续缩小;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埃克替尼等靶向药物近年来获得快速发展,增长远超行业。其中埃克替尼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自上市以来同样保持快速增长。提示我们关注真正具有临床价值的品种。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1)产品受益于疾病谱的变迁,如人口老龄化、慢病化等趋势;2)临床价值突出的药物,如创新药、优质仿制药等;3)进口替代空间大的品种;4)不受招标降价影响的品种,如精麻药物、妇儿药物、饮片和血制品等;5)受益于医保放量和基层放量的品种。我们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京新药业、安科生物、振东制药和东诚药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