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嘉诚国际副董事长黄艳婷:借助“嘉诚国际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物流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5 07: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嘉诚国际副董事长黄艳婷:借助“嘉诚国际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物流)

嘉诚国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双11”刚过,最繁忙行业中一定包括物流,而最繁忙的物流企业中一定少不了嘉诚国际(603535)。嘉诚国际今年下半年刚刚登陆资本市场,是A股少有的从事第三方供应链物流的企业,与大家耳熟能详“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相比,嘉诚国际的物流服务则主要面向的是制造业B端客户。

11月13日,嘉诚国际创始人、副董事长黄艳婷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讲述公司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IPO募投项目“嘉诚国际港”未来的想象空间。

物流与制造“两业联动”

谈及嘉诚国际的业务模式,黄艳婷解释为物流业与制造业的“两业联动”,即公司将物流服务嵌入到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包括原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运输、成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方方面面。目前,这一模式已经普遍应用于家电、日化、汽车零配件等多个领域,服务的客户涵盖松下电器、广州浪奇、日立冷机、住友电工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相比大众眼中一辆卡车就能办到的传统物流,嘉诚国际的供应链物流可是个“精细活”。客户工厂缺什么材料,什么时候上料,嘉诚国际的司机都可以准时地将所需配送的物料送到各条生产线上;待到成品出产,企业亦无须存入仓库,而是直接由嘉诚国际的物流送到经销商的手里。企业甚至可以不用自建建设仓库,一切涉及仓储和物流的需求都可以交由嘉诚国际“包办”。

如今,越来越多制造业公司都在提倡“零库存”管理。在黄艳婷看来,公司这套“全流程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正是帮助企业实现“零库存”管理的解决方案。相比企业自营物流,嘉诚国际最大的优势是整合资源、集成协同,通过降低空载率、提高仓库运转效率等手段大幅降低成本,同时实现更高的服务质量。

“以嘉诚国际某客户为例,过去该客户自营物流的成本占其总收入比重的约3%,如今通过嘉诚提供一体化的物流仓储服务后,物流成本已经降至总收入的1.7%,这就可以明显看到第三方供应链物流在成本方面的优势。”黄艳婷表示。

但截至目前,国内整个物流行业中,第三方供应链物流的占比仅为8%左右,企业自营物流以及传统物流还占绝大部分市场。黄艳婷指出,目前最大的阻力还是在于企业的思想观念,还没有意识到第三方供应链物流带来的优势,不愿意或不敢尝试探索创新性的物流模式。

不过黄艳婷表示,最近几年企业对第三方供应链物流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行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第三方供应链物流已经深入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基于对自身模式的信心,我们相信未来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

在访谈中,黄艳婷还特别提到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

《意见》还指出,推动制造企业应用精益供应链等管理技术,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链体系;促进制造供应链可视化和智能化;推动流通创新转型,推进流通与生产深度融合,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黄艳婷认为,以嘉诚国际为代表的第三方供应链物流企业必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新发展机遇。

“嘉诚国际港”是未来发展重心

在黄艳婷看来,嘉诚国际今年IPO的最大意义在于推进募投项目嘉诚国际港(二期)的实施,这一项目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黄艳婷介绍,“嘉诚国际港”是公司重点打造的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多功能物流中心,该项目总投资25.8亿元,占地1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其中仓储基地共分为5栋建筑,每栋建筑设计为五层。通过上下行盘道将各层各栋仓库连通。可供480台货柜车同时作业,作业场所堪称一流。在设计上,“嘉诚国际港”已经考虑到未来10年物流仓储需求的发展情况。

在功能上,“嘉诚国际港”将建设成具备口岸功能的智能化国际物流中心。可为客户提供保税与非保税物流服务。依托南沙港或葵涌码头作为母港,货物可以在公司内“一站式”完成订舱、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通关手续。公司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与位于自贸区的“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无缝链接,将自贸区的优势复制到“嘉诚国际港”,发挥粤港澳大通关、通关一体化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不仅如此,依照公司开发的“超级中国干线”创新型物流模式,公司现有的“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已经可以利用自贸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优势,以及粤、港、澳快速通关的优势,将香港机场货量引流进来,将香港空运货栈货物的收发点延伸到“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凭香港机场空运仓单入园,凭进口报关单对碰核销仓单出园,将其打造成“没有跑道的空港”,实现香港机场与南沙自贸片区一站式空、陆联运的新型物流经营模式。

接下来,这一模式将被复制到“嘉诚国际港”项目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建成后的“嘉诚国际港”,向海关申请,无缝链接“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为跨境电商提供仓储及全程物流服务。“嘉诚国际港”依托其陆路口岸功能,可以为跨境电商提供全程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降低物流成本,快速支持“双向”跨境电商发展。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嘉诚国际港”将投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物流云平台”项目。在云物流信息平台的支撑下,根据物流服务提供商提供服务的特点及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在信息平台上进行需求发布,通过平台的供需匹配和交易管理功能,实现物服务的磋商和交易,同时平台提供业务协同物流过程监控的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物流服务,从而实现社会物流资源的整合和客户物流服务需求的满足。

“接下来,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无人仓库等智能技术都会在项目中得到普遍应用,带给客户全新的智慧物流服务体验。‘嘉诚国际港’将打造成为国内智慧物流的标杆项目。”黄艳婷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