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神州信息以信息化促进农业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4 08:1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州信息以信息化促进农业发展)

神州信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神州信息副总裁张丹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农业信息化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方向。神州信息在农村土地确权、农村产权交易、农业物联网等领域形成了领先优势和产品与运营相结合的多元发展模式,未来将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生态圈,促进农业产业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

提升土地价值

农业信息化是传统农业升级改造进程中的重要支撑,土地信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2013年国家发布文件要求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确权即以科学测绘的手段对农民承包土地加以确认,以经纬度、四至线的方式明确标注。据测算,土地确权市场空间将达到400亿元至600亿元;精准农业市场容量有望达到400亿元以上;农产品追溯体系市场规模预计达百亿元规模。目前我国农业信息化刚刚起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神州信息已在农地确权市场形成一定优势。通过自主研发平台,多种服务端全方位的应用架构,神州信息已经形成了两个国家级平台,7个省份近700个县的用户群体,累计测绘近5000万亩土地。其农地确权电子政务云已经成为农业部指定、覆盖全国的土地管理平台。

随着全国多地农地确权的完成,神州信息的“确权后”布局刚刚展开。张丹丹表示,土地确权后,土地流转和运营可提升土地价值。同时,在确权“摸清家底”后的相应规划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两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其工作体量跟确权工作相当。

张丹丹表示,在“两区划定”工作方面,神州信息具有基础性优势。“两区划定是在一张底图上叠加很多规划图,赋予其更多的生命和场景,预计这个市场未来五六年仍将处于高增长阶段”。

告别“看天吃饭”

云计算正在成为主流的IT运行模式,而大数据将是其中的核心资源。神州信息农业大数据方面研发的“三农大数据指挥舱”已经落地。

神州信息将服务三农的业务定位于“一网一库三大服务”。“一网”即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了包括农业、农村、农民的全产业链软件应用积累,并以此为核心,整合管理服务、生产服务、交易服务三大业务形态,聚服务于云端,形成农业生态信息网络;“一库”是神州信息组建的三农数据库,通过挖掘和分析农村人、财、物为基础衍生的各类交易数据,反哺农业云平台,为农业生产提供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和准确的预测预警;“三大服务”以数据为基石,囊括了农村管理服务、农业生产服务和农业交易服务,由此构成一个以数据驱动农业发展的生态圈。

“农业云平台能否为三农贡献智慧,提供智能化服务,关键点就在于能建立多少连接。一网一库是农业云平台发挥价值的基础,通过三大服务来建立广泛的连接,包括与管理者的连接,与生产要素的连接,与服务的连接”张丹丹表示。

张丹丹指出,农村管理服务是实现与管理者的连接。在农村管理方面,神州信息累计帮助5.8万个村初见股权改革成效,管理服务惠及31个省市,广泛应用于部级项目、省级项目和市县级项目。

生产服务是与生产要素的连接,在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的一系列种植服务。神州信息农业生产服务是用数据促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加快农业产品品牌化,为农民提供智能操控和决策支撑。目前神州信息提供的农业生产服务已经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2万多个智能采集点,建立了10余个市县级综合农业云服务平台。

交易服务是与服务的连接。神州信息利用既有优势,面向土地交易,搭建了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为产权流转交易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激活了农村土地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为神州信息农业板块负责人,投身农业信息化事业20年的张丹丹对这一战略从企业角度进行深入学习。她表示,“乡村振兴”涉及几个方面,即土地和产权制度、社会化服务、粮食安全、产业融合。这让农民吃了“定心丸”,也给从业者指明了方向。通过国家政策的引导,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建设,现在已有一些金融企业、业外资本和互联网企业开始寻求与神州信息在农业方面进行合作。

张丹丹表示,未来农业农村发展应加大土地流转服务,同时要导入现代化农业,聚集更多的资源倾向于农业,而土地确权问题、规模种植问题和农业资源整合问题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神州信息作为平台,通过三大服务导入农业现代化生产,给农民提供标准化种植、标准化服务、标准化金融,继而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单品大数据促进产业提升,实现“精准扶贫”和产业大发展。张丹丹表示,产业的发展将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