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证监会强化监管年末利润调节 A股慢牛行情拥抱核心资产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12 10:0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强化监管年末利润调节 A股慢牛行情拥抱核心资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1月10日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也正在研究优化退市财务类指标,完善退市制度。分析认为,上述表态将对绩差股造成冲击,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强化。在中国核心资产基本面反转、配置需求强烈的时候,应耐心做多,在慢牛行情中拥抱核心资产。

证监会: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利润调节行为监管

每逢年末,一些上市公司便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针对此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1月10日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

常德鹏表示,上市公司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恰当安排交易、在会计准则的范围内合理进行专业判断和估计,有利于真实反映企业价值。但是,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还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此类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证监会:交易所正在优化退市制度 引导公司聚焦主业

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昨日表示,交易所研究完善退市财务指标,优化财务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上市公司是投资价值的源泉,客观公允的财务信息是投资者财务决策重要基础,要提高财务报告质量,切实履行依法合规进行财务信息披露的义务。公司年审机构应对重大非常规交易、会计政策变更等予以重点关注,严格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备相关规定及证监会规定,保持独立性设计有独立性审计程序。

近日,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也指出,当前,退市制度不完善是阻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要进一步完善现有退市制度,将针对僵尸企业进一步明确财务指标要求,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增加经营收入、资产规模、员工人数等最低持续经营条件。吴清明确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退市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二是交易所要承担起退市的主体责任。他还表示,要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财务类退市指标,以及进一步优化退市相关配套措施。

可以预见,随着退市制度逐步健全,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未来A股市场将强化有进有出,激活存优汰劣的机能。我国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沪指再刷新22个月新高 慢牛行情拥抱核心资产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A股今年整体分化格局明显,白马股走势强劲迭创新高,绩差小盘股不断阴跌,截至目前,2017年正收益个股为1198只,扣除年内上市交易新股382只,实际上涨家数为816只,机构青睐预期回报率稳定的价值股,“再抱团”重仓价值股是长期趋势,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形成了正反馈。同时,证监会强化年末利润调节行为监管,交易所优化退市制度,无疑对绩差股造成冲击。

也许有不少投资者有疑问,这么贵的茅台,这么贵的格力,这么贵的海康威视,海外资金怎么还不卖,而且还在买?对此,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A股过去一直不属于全球主流的资本市场,而且对于中国权益资产都是低配的,海外资金现在配的这一点点,远没有配够,它们根本不怕绩优股因为短期贵而下跌,跌的话,它会继续买,在这个过程中间,其实就是优质资产定价权的争夺战。未来,全球财富配置将是一个再平衡的过程,资金可能从债转向股,而股市资金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里恰恰最低配的就是中国,配置中国核心资产这是一个大趋势、大方向。在中国核心资产基本面反转、配置需求强烈的时候,正确的投资者理念是认定战略主线,然后耐心做多。明年,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核心资产是主线,但核心资产不等于只是大白马大龙头,不是因为“大”才是核心资产,而是强调具有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能够持续提升。无论是港股和A股,目前金融股依然是年内性价比最好的板块,其中更看好保险股。但到了明年一季度,年报出来以后,那时核心资产牛市行情会从当前的大市值白马公司扩散到细分行业龙头,而且大白马之间也会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