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5G商用建设加速 机构密集摸底企业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11 09:1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G商用建设加速 机构密集摸底企业)

摘要

5G商用建设正在加速,相关企业受到了机构的密集调研。四季度以来,共有14只5G概念股受到机构调研,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光迅科技、星网锐捷、东土科技、博创科技、天孚通信等公司累计接待了10家及以上机构。

5G商用建设正在加速,相关企业受到了机构的密集调研。四季度以来,共有14只5G概念股受到机构调研,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光迅科技、星网锐捷、东土科技、博创科技、天孚通信等公司累计接待了10家及以上机构。

5G商用建设加速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与4G相比5G具有更高的速率、更宽的带宽、更低的时延等特征,能够满足未来虚拟现实、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用户和行业的应用需求。目前,5G还处于规划阶段,尚未达到大规模商用标准。但随着我国和意大利共同建设的欧洲首张5G预商用网络正式启动,5G的商用进展再次提速。

“5G进展比想象中更快。欧洲首张5G预商用网络已经正式启动,这一项目由中兴通讯和意大利两大运营商共同建设。”中兴通讯副总裁柏燕民表示,中兴通讯在欧洲的5G推进加速,也将推进其他国家和地区5G商用进程,促进5G产业链成熟。除了意大利,中兴通讯日前还与Orange(法国电信运营商)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在5G和其应用方案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和研究,双方将于2018年下半年在欧洲启动多站点5G独立组网网络架构测试。此外,中兴通讯近期还与西班牙电话公司telefonica集团在马德里的未来网络实验室完成了5G承载第一期测试,与印度最大的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签订5G合作备忘录。

中国市场的5G建设则更为迅速。在日前举行的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完成第二阶段网络部分测试。“预计明年6月份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出台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基本上能够同步出台或者接近商用,为5G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据闻库介绍,为方便开展组网和跨厂商的联调测试,已在北京怀柔规划了30个站点规模的5G外厂建设,目前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诺基亚贝尔5家系统厂商共同完成了15个站点的建设工作,有力支撑了5G研发技术的试验,也加速了产业链的合作与技术的成熟。

机构密集摸底5G公司

我国5G产业的发展受到了A股市场资金的高度重视,相关概念股也在近期实现了较好的表现。11月10日,5G概念股快速拉升,截止收盘,太辰光涨停,科信技术、吉大通信涨逾7%,博创科技、纵横通信、三维通信、光迅科技、中富通、思特奇、亨通光电等股涨超4%。

在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以及龙头企业不俗的业绩表现影响下,四季度以来,5G相关企业受到了机构的频繁调研,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共有14只5G概念股受到基金、险资、券商、阳光私募、海外机构等五类机构调研占比17%,机构关注度大幅高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四季度以来五大机构共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402家,占全部A股比例为11.8%)。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光迅科技、星网锐捷、东土科技、博创科技、天孚通信等公司均累计接待了10家及以上机构的调研,而其中光迅科技等公司对参与调研的机构明确表示,将通过对积极的产品调试,以应对即将来临的5G时代。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5G是通信最重要发展趋势,国家多次发文力推2020年商用,投资体量较4G提升很大。反复强调5G投资节奏,2019年牌照发放前一年,关注5G板块主题投资机会,2020年之后关注业绩兑现。重点关注未来高确定性增长的细分行业龙头:5G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传输设备龙头烽火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龙头通宇通讯;光模块/器件龙头中际装备、光迅科技、博创科技;物联网龙头宜通世纪、日海通讯等。

机构调研踪迹

中兴通讯;公司致力于成为5G先锋

调研机构:5G何时能开始,公司5G准备的情况?

中兴通讯:目前5G还处于标准制定阶段,但部分运营商已经展开5G相关技术测试,公司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及技术测试,积极投入5G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并推动5G技术在全球商用。公司携5G全系列产品全面参与中国5G国家试验第二阶段测试,多项技术方案验证取得新突破。未来,公司将积极配合运营商5G建设计划。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动5G相关关键技术在4G网络中的应用,推动Pre-5G的发展。公司率先提出Pre-5G Massive MIMO技术,该技术荣获GSMA全球移动大奖“最佳移动创新奖”和“年度CTO选择奖”,并在日本软银实现规模部署。

调研机构:谈谈公司运营商网络的发展情况。

中兴通讯:无线产品方面,凭借持续技术创新及产品竞争力提升,公司成为4G时代的领跑者,国内市场份额较2G、3G时代实现提升,海外市场持续优化。公司率先提出在4G网络应用5G关键技术(Massive MIMO),推出Pre-5G产品,助力运营商以较低的成本提高网络性能,并获得业界认可,在全球多个国家实现商用。在面向未来的无线通讯方面,公司致力于成为5G先锋,积极参与5G标准制定工作,是全球5G技术及其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有线及光通信产品方面,公司光接入产品继续引领行业创新,并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公司承载产品围绕4G/Pre-5G/5G承载、大视频业务承载、数据中心虚拟化承载、OTN网络升级改造、IP与光融合承载等机会点推动解决方案营销,借助公司整体产品优势,实现全球市场合理布局。同时,公司亦在SDN/NFV、5G承载、高端路由器、交换机等领域持续强化产品竞争力,全面支撑承载产品变格局。

光迅科技:在商用之前达到批量出货

调研机构:对5G建设的展望。

光迅科技:5G目前很热,三大运营商都出台了进度表,未来5G市场规模会非常大,光迅也在积极跟运营商和设备商讨论5G对光模块的需求和应用有哪些特点。经过一两年的讨论,我们达成了一些共识,并在推出一些标准。5G时代,对芯片的需求是类似的,还是以10G芯片为主,所以我们10G芯片产品的生命周期会比较长。但在模块方面,调制模式方面会有所不同,我们也在积极跟厂家交流,希望取得大的进展。5G的商用需求在2019年,光迅必须在商用之前达到批量出货。

调研机构:公司经营情况及展望。

光迅科技:三季报受二季度销售确认的滞后影响,在销售收入方面处于低谷,但我们销售结构有变化,传输和接入占比较大,导致毛利率提升,另外海外出货量也比较大。从目前态势来看,我们对完成任务有信心。

调研机构:关于硅光技术。

光迅科技:在能耗方面,硅光技术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这个技术的难度很大,代价很高,风险很大,而客户只有几家。如果客户不认可,做出来也没有意义。光迅在硅光上还是采取跟随战略。我们在创新中心也留了一个硅光平台,力争利用平台优势,尽快完成硅光流片的建设。在量子通讯技术出来之前,硅光是颠覆性的技术。在技术上我们采取跟随策略,追求的是商业上的成功。

信维通信:已经成立了5G研究院

调研机构:请问公司目前为5G时代做了哪些技术准备?

信维通信:目前信维是为数不多在射频领域做前沿研发的全球化公司。我们已经成立了5G研究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研究中心是专门研究未来几年的通信技术以及如何应用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未来到了5G之后,天线频段会从低频到高频、从单体变成阵列有源,天线的实现方式会有很大变化,和半导体会有一些相似,新材料的应用会更多,会向着更新、更前沿的方向演进。因此,公司未来在新材料和前沿研发会持续地加大投入。

目前,我们有了一些用于手机和平板的5G天线阵列设计,比如刚刚拿到的一个专利:可以用来覆盖37GHz和39GHz的基于陶瓷的双频5G天线阵列。此外,5G天线中要用到很多高频的器件,比如移相器,耦合器等,这些都将和我们的微电子业务有紧密的联系。

5G时代到来后,物联网、VR、无人驾驶、无人机等新技术都会迅速发展,但前提是要实现高速无线传输。要实现高速率传输就要通过提高工作频率,向毫米波、大带宽、低延时方向拓展,只有毫米波才有能力支撑大带宽、高速率数据传输。毫米波波段器件和目前4G相对低频的器件有较大的区别,4G目前主流频段为3GHz,4G阶段射频芯片、器件和天线相对独立。到5G阶段,随着工作频率的升高,射频芯片、器件、天线尺寸都会变小,结合更紧密,集成度更高,整个5G解决方案向射频模组演进。因此,公司将进入有源射频器件领域,近期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信维微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以研发设计为主,涉及业务包括滤波器、功放、开关等射频前端器件及模组、半导体材料及微电子产品,未来将不断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产品线和客户资源,也为5G时代的发展机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通宇通讯:公司围绕“大通信”领域做外延投资并购

调研机构:公司的5G相关天线研发情况如何?与以往天线相比,5G时代的天线发展趋势是怎样?

通宇通讯:公司一直以来重视对研发的投入与积累。目前公司的Massive MIMO相关产品已经交付给相关合作伙伴在试点商用测试,据反馈的数据显示效果不错,目前还在进一步的优化中。根据行业发展来判断,以后天线有源化、小型化、高度集成化会是发展的大趋势,会集成为一个“天馈系统”。

调研机构:公司未来拓展的方向如何?

通宇通讯:公司始终围绕“大通信”领域做一些能与现主业的市场或技术产生协同效益的外延投资并购。公司不排除会在军工、后期5G新应用、专网(物联网等)等进行一些合适标的的投资和并购。

调研机构:公司产品的毛利情况?

通宇通讯:国内4G建设期已经进入尾声,整个4G天线已经相对成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提升等因素影响,毛利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公司实行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结合公司在供应链管理、研发成本、质量控制等方面优势,努力争取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投资回报。

调研机构:未来5G时代,公司的客户类型会有什么变化?

通宇通讯:以后5G基站的建设会是以主设备商为主导,招标估计会一体化招标。公司客户会以主设备商为主。

(原标题:5G商用建设加速 机构密集摸底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