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特斯拉效应带动 自主汽车零部件厂商迎发展契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7-11-06 08:1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效应带动 自主汽车零部件厂商迎发展契机)

“特斯拉效应”正在搅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近日,赣锋锂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针对“特斯拉是否于近期来公司考察”的提问表示,消息属实,特斯拉有派人员来公司参观。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领域的代表型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产品如果顺利进入其供应链体系,未来新能源车企的车型快速上量有望为公司贡献可观业绩弹性。

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大涨

随着model 3量产计划的实施,特斯拉中国建厂和产业链在华布局的消息持续牵动着A股市场的神经。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入特斯拉产业链:一种是直接配套成为一级供货商,如旭升股份、天汽模、广东鸿图、宁波华翔、宜安科技等;一种是为一级供货商间接配套,如信质电机、先导智能、新宙邦等。

在直接配套的供应商中,旭升股份单车价值量最高,达3400元左右。公司2013年开始与特斯拉合作,直接带动了其汽车零部件业务大涨。公司为特斯拉量产供应相关零部件,并逐步从供应普通零部件扩展到传动系统、电池系统等核心零部件。2014年至2016年,旭升股份对特斯拉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5.41%、50.27%、56.61%。未来由于Model 3量产料将大幅增厚业绩。

此外,天汽模作为提供模具设计及制造服务的一级供应商,近两年为特斯拉提供模具收入超5000万元,Model 3配套也在商谈中。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量产带来庞大的零部件需求量,国内企业都有意愿进入到特斯拉的国产化的产业链之中,分享规模红利和品牌效应。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虽然国内进入特斯拉供应链体系的公司不在少数,但是大多数仍未与特斯拉开展实际合作,或合作规模不大。不过,由于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界的“鲶鱼效应”,拿到特斯拉认证的上市公司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供货中取得优势,从而实现业绩提升。

外资零部件替代有望国产化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公司,特斯拉进入中国后,供应链将可能向中国市场转移,直接或间接进入特斯拉供应链体系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从供应链业务角度看,特斯拉核心技术供应商大部分来自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企业,中国企业大多数作为二级原材料供应商进入该体系。例如在锂电池供应链环节,目前没有直供特斯拉的A股上市公司。国内上市公司主要通过给特斯拉“御用”电池供货商松下panasonic供货,从而间接进入供应链体系。如新宙邦、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先导智能等。从电池管理系统方面看,均胜电子子公司德国普瑞、三花智控是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

目前,中国的特斯拉供应商主要集中在车身及零部件环节上。如广东鸿图、天汽模是车身和模具环节的供应商;拓普集团作为铝合金底盘结构件的核心供应商,有望通过配套model 3增厚业绩。

此外,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四维图新作为地图零部件,大富科技、春兴精工作为天线零部件,都是model 3的供应商。

安信证券认为,虽然特斯拉零部件采购全球化,当前仅有部分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打入特斯拉供应链体系,但在特斯拉国产化之后,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将有望实现对特斯拉外资零部件的全面替代,迎来业绩高速增长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