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溢价要约收购再现A股:真是要派红包 还是另有玄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3 13: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ST生化股东——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宣布以36元/股(较最新收盘价溢价17.34%)的价格要约收购27.49%的股份的利好之下,ST生化不出所料地收获一字板。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莫过于后续能否分享这一“红利”?小编今天就给大家捋一捋。

首先大家应该大概了解“要约收购”。简单而言,要约收购分为两部分,即要约和收购。我们可以把要约收购看成一个土豪股东(或者行动一致的一群土豪)对全体股东发出承诺,将以某一确定价格购买大伙手里持有的某公司股票。其他股东可以卖,也可以不卖。

需要说明的是,土豪股东手里有大把钞票是肯定的,但是发红包的诚意足不足,是发100元还是发1分逗你玩,诸位投资者就需要好好掂量一下了。

那么本次ST生化股东启动的要约收购红包诚意足不足呢?小编已经帮你把要约收购报告的内容进行了一下梳理:

以下小编将通过问答的形式再详解要约收购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套利技巧。

1、要约收购看似发红包,但是股东发红包的诚意怎么看出来呢?

一看红包够不够大(收购价格),二看红包个数多不多(收购股份数量).

举个例子,一个现价10块钱的股票,张三12块要约收购,李四8块要约收购。谁诚意足?

再看数量,10块的股,12块要约收购,溢价率确实挺诱人,但是,他只收购10%的股份,那剩下的咋办,还是得自个儿留着。所以这风险敞口挺大的,不敢玩。

2、红包的金额和数量都上去了,是不是就能放心大胆买了?

未必。人家还能修改要约收购方案的。

比如说爱建集团,溢价率很高(20.16%),数量也不少(30%),股价为啥不涨呢?原来2017年6月3日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后,收购方修改了方案,在其8月2日披露的第三次修订稿中,要约收购方案中预定收购的股份数量变成了7.3%。

尽管收购价格不变,但是因为数量大幅减少,使得套利空间缩小,投资者热情并不高。爱建集团股价在复牌后首个交易日涨停后,便震荡回落,目前在13.5元至14.5元区间震荡,要知道它的要约收购价可是18元。

所以,低于收购价买入之后千万不能坐等要约收购有效期的到来,要注意相关股东会否对之前的收购方案进行修改。

3、万一收购方只要2万股,有4万股要卖给他,怎么办?

应该就是按比例去分配,比如说你有200股,收你100股。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收购人应当公平对待被收购公司的所有股东。

ST生化要约收购报告书提到:1、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6132.08万股,则本次要约收购不生效;2、若6132.08万股≤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7492.04万股,所有预受股份收购方全要了;3、若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7492.04万股,收购人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计算公式如下:收购人从每个预受要约股东处购买的股份数量=该股东预受要约的股份数×(7492.04万股÷要约期间所有股东预受要约的股份总数).

4、要约收购怎么操作?

在要约收购有效期限的交易时间段,在券商交易软件申请接受要约。注意大多手机App尚未开通这一功能,投资者需在电脑端进行操作。

以某券商软件为例:投资者只需要在软件上填上相关内容即可完成预受。

注:收购编码可以从相关证券收购报告书可以看到,如ST生化的收购编码为990052.

5、我前面同意卖给收购方,但后来股价涨起来了,可以反悔吗?

可以,但是有条件。

首先,凡是当天申请接受要约,当日仍可将手中持有的股票直接卖出,因为尚未经中登公司确认。

如小明明天申请接受要约卖给收购方1000股ST生化,盘中小明可以将全部持有的ST生化股票直接在二级市场卖出;若小明只是卖出500股,那么剩下的500股仍会被计入预受要约申报,该申报经中登公司确认后次一交易日生效。

另外,已经经过中登公司确认的股票,要先撤回预受要约,T+1日才能卖出;需要注意的是,在要约期届满前3个交易日内,已经被中登公司确认的申请不能撤单!

ST生化就提到,本次要约期限内最后三个交易日,即2017年12月1日、2017年12月4日和2017年12月5日,预受的要约不可撤回(这里是指已经经过中登公司确认的预受股票).

6、公司股票停牌期间能不能操作?

可以。停牌期间仍可办理预受要约的申报手续。

7、如果后面公司更改了方案,以前挂的单还有效吗?

无效,会自动撤销。如果你接受新方案,要重新挂单。

8、收购期限内,能看到进展吗?

可以在交易所网站查看。每日开盘前,收购人需公告上一交易日的预受要约以及撤单情况。

如深交所:

注:ST生化的相关情况就在这一页的要约收购栏的最下面。

接下来是要约收购的详细分析。

一、什么样的要约收购股票最值得买入?

最值得买入的股票并无显著特征,但要约价较二级市场股价折价率大的基本可以先PASS掉。

理论上,要约价较二级市场的股价溢价越大,套利空间就越大,这样的要约收购似乎也最值得投资者一博。

实际情况中,要约价出价高与投资者的收益并不一定完全成正比.

如2016年以来要约收购案例中,普通投资者获利空间最大的股票是齐翔腾达。2016年11月13日晚间,齐翔腾达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当时股价为6.69元,收购人君华集团给出的要约价为6.48元,较当时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折价。要约期满后,已预受要约且未撤回的股份为0股,即要约收购对象无人接受君华集团发出的收购要约。

但是自齐翔腾达释放要约收购信息并自2016年11月14日复牌后,股价连续大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价最大涨幅超过100%。

有一点基本可以确定,如果要约价出价过于“吝啬”,较二级市场价格折价率过大,这样的要约方案本来就缺乏诚意,普通投资者很难从中分到一杯羹。

二、什么样的方案容易收到更多的预受要约股份?

一般要约出价越高,越容易收到更多的预受要约股份申报。

这个很好理解,如果出价过低,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投资者会选择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而不会选择接受要约的方式转让。出价太低的要约收购最终是很难收集到股份的。

如齐翔腾达和云南白药的案例中,收购人收购到的股份均为0股。而要约价较二级市场价格溢价率较高的ST景谷、莫高股份均收到了比较多的预受要约股份,这两家公司溢价率均超过10%。

也有少数例外,如玉龙股份。玉龙股份要约价较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告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出现折价,折价率为0.86%,但投资者最终预受要约股份数量高达15614.25万股,收购人知合科技要约收购报告书中拟收购的股份数量也仅为15693.5万股,这意味着实际收购的股份数量基本达到了预定收购的上限。值得注意的是,这15614.25万股最终预受要约股份仅由28 个账户所持有,显然接受要约的主要是一些机构或大户。

三、A股市场要约收购的案例多吗?

不算多,但今年出现增长趋势。

A股市场上,触发要约收购条件的公司不少,但很多都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豁免,真正提出要约收购方案的公司并不算多。

据数据,按照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告日计,2016年以来,至少已有19家A股公司涉及要约收购,其中2016年的要约收购只有8家,而今年不到10个月的时间已出现11家,数量明显呈现增长趋势。

在上述19起案例中,采取全面要约收购的达11家,占比过半。

从最终接受要约的实际结果来看,要约收购已完成的公司约半数要约期满时预受要约股份数量不到1万股,还不到预定收购数量的一个零头。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