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上市钢企前三季业绩普增 多家公司停牌推重组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4 20:5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0月24日,包括河钢股份、凌钢股份在内的13家上市钢铁企业披露了三季报。这13家上市钢企前三季均实现盈利,其中,*ST华菱、八一钢铁同比大幅扭亏。

钢铁业观察人士指出,上市钢企业绩向好主要得益于钢价的大涨以及同期原材料价格的下跌,目前受环保措施等影响,钢材市场供需形势较好,钢价有望维持高位,钢企的盈利格局也有可能得到维持。

需说明的是,在钢价维持高位、钢企业绩向好的情况下,35家上市钢铁企业中,目前有6家处在停牌状态,正在筹划资产重组事宜。

13家钢企前三季净利增长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35家上市钢企中,共有13家披露三季报,这13家钢企前三季均实现盈利,且多数钢企前三季净利同比增幅较大。其中,包括河钢股份、方大特钢在内的6家钢企前三季净利超过10亿元,且*ST华菱、八一钢铁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其中,凌钢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4.06亿元,同比增长32.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幅达7120.69%。另一家钢企河钢股份,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9.06亿元,同比增长47.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5亿元,同比增长135.18%。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钢企业绩向好,直接原因在于钢价的大涨,而同期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下跌。

凌钢股份日前披露,公司三季度型钢、板带材、管材产品的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增长40%至60%不等;柳钢股份也表示,公司三季度中型材、中板材、小型材产品的平均单价,较去年同期涨幅在60%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普氏62%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0.75美元/吨,这一价格较今年2月份出现的年内高点95.05美元/吨,降幅达56.5%。

上市钢企普遍在公告中表示,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钢铁去产能、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的力度,使得钢铁行业供需形势持续好转,钢价目前持续高位,钢企产品毛利率普遍上升。

环保限产或影响供需

需说明的是,钢铁业今年的去产能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业内人士此前表示,钢市后期的供应可能会更多地受环保措施的阶段性影响。

此前8月末,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对于钢铁行业,该方案要求,“2+26”城市要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2017年9月底前制定错峰限停产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10月23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决定在已有减排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强化10月份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工作。该通知显示,10月24日0时至27日24时,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唐山市钢铁企业采用湿法脱硫的烧结机、竖炉全部停产,采用半干法脱硫的烧结机继续停限产50%。

卓创资讯分析师付瑶表示,目前唐山地区钢企一直处于限产50%的状态,部分钢企顺势进行高炉停产检修,近期当地钢坯资源供应量大幅减少。据悉,唐山为我国钢铁生产重镇,当地高炉开工数据、钢坯价格一度为钢铁市场风向标。

邱跃成指出,环保限产整体利多钢企成材产品,利空原料,其中,对板材产品的利好最为直接。他还表示,继续看好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钢企的利润,尤其是板材企业的利润,“当前钢铁市场供需形势较好,价格有望维持高位,钢企的利润也有望得到维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39.43万吨、198.67万吨和311.87万吨,较8月份日均产量分别下降0.49%、1.64%和0.08%。据业内人士分析,9月份粗钢、生铁、钢材月度产量均为今年3月以来的新低,日均产量环比8月也出现全面回落,显示出环保限产对钢企生产形成了抑制影响。

6家停牌推重组计划

在钢价维持高位、钢企业绩向好的背景下,35家上市钢铁企业中,目前有6家处在停牌状态,正在筹划资产重组事宜。具体而言,这6家上市钢企包括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永兴特钢、柳钢股份、*ST沪科、*ST重钢。

其中,*ST沪科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永兴特钢正在推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柳钢股份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审计、评估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前述3家上市钢企尚未透露重组标的,另一家上市钢企三钢闽光则表示,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三安钢铁100%股权,进一步加码钢铁产业。

此外,沙钢股份拟收购苏州卿峰、德利迅达100%股权,进入数据中心行业,以形成“特钢+数据中心”的双主业格局。因为该重组方案涉及标的资产体量较大、交易对方较多,沙钢股份目前仍未复牌。

需说明的是,*ST华菱曾推出重组方案,拟将除所持湘潭节能100%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出,置入华菱节能100%股权和财富证券37.99%股权。在该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后,*ST华菱却表示,拟置入的金融资产出现亏损,拟置出的钢铁资产业绩已大幅改善,公司决定终止原重组方案,钢铁资产继续保留在公司。

根据*ST华菱三季报,该公司在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560.86亿元,同比增长6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