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私募掮客内幕交易被揪 浔兴股份25亿卖壳隐现利益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17 07:5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掮客内幕交易被揪 浔兴股份25亿卖壳隐现利益链)

浔兴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厦门证监局近日披露的处罚单,揭开了浔兴股份25亿卖壳幕后的一段插曲:掮客蔡开福在撮合交易的同时,还用手机下单玩了一把内幕交易。

上证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蔡开福的公开身份为时位资本董事长,麾下的时位宏远基金系浔兴股份第三大股东,所持股票尚在锁定期。由此,蔡开福牵线浔兴股份卖壳交易的利益动机乍现。

手机下单玩内幕交易

厦门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书显示,2016年6月22日,浔兴股份总裁施某、财务总监张某与蔡开福在福建厦门见面洽谈,筹划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等事宜。此后,施某争取到浔兴股份控股方浔兴集团同意转让控股权。

去年10月17日,蔡开福告知施某,拟收购方为王某。10月24日,经蔡开福安排,施某、王某等人在上海就王某受让浔兴股份控股权进行洽谈,达成进一步接触意向,并形成了浔兴股份股权权益变动事项备忘录(一)。10月28日,蔡开福与施某、王某等人于福建晋江会面,进一步商谈股权转让细节,并形成了权益变动事项备忘录(二)。随后,浔兴集团与王某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10月31日,浔兴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因筹划控股权转让事项,股票自10月3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11月14日复牌。

对照上述信息,此过程即为浔兴股份去年底的卖壳交易。据浔兴股份公告,2016年11月11日,公司控股股东浔兴集团与天津汇泽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向后者转让所持8950万股浔兴股份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5%,交易总价款为25亿元。汇泽丰的实际控制人为王立军。

蔡开福参与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事项的全过程,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经查,2016年10月27日,蔡开福利用本人证券账户,使用手机下单买入“浔兴股份”7万股、成交金额90.01万元,并于11月14日“浔兴股份”复牌当日全部卖出,获利75060.58元。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11月14日复牌后,浔兴股份连拉六个涨停板,但蔡开福却在复牌首日将股票售罄。

厦门证监局认定,蔡开福构成内幕交易行为,决定没收其违法所75060.58元,并处225181.74元罚款。

蔡开福的利益动机

众所周知,要达成上市公司控股权交易颇为不易。那么,促成浔兴股份易主的蔡开福又是何人?

处罚书中仅列示了当事人蔡开福的出生年月及住址。上证报记者从多个渠道查证,蔡开福的身份为厦门知名私募时位资本的董事长。

时位资本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专注市场投资套利,涉及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业务,是浔兴股份、天海防务、渤海股份、华鹏飞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公司董事长及创始人为蔡开福,具有超过20年的资本市场投融资、律师从业、财务管理及投资银行从业经验。

时位资本与浔兴股份有何交集?2015年12月,浔兴股份完成定向增发,以6.45元/股的价格合计发行4800万股,发行对象为浔兴集团、厦门时位宏远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时位宏远”)、林志强、王哲林。其中,时位宏远认购了3065.5万股,耗资约2亿元,锁定期为36个月,上市流通时间为2019年1月4日。目前,时位宏远以8.56%的持股比例,位列浔兴股份第三大股东。

时位资本网站显示,其通过厦门派菲投资控制时位宏远等多只基金。另外,时位资本的董事、总经理舒荣凤,今年2月当选浔兴股份董事,她同时也是派菲投资的董事、总经理。

上述定增预案发布于2015年1月,复牌后,浔兴股份股价从15元左右一路疯涨,最高触及55元,此后随着大盘震荡股价大幅回落。在此背景下,蔡开福“挺身而出”,撮合了浔兴股份的卖壳交易,利益动机昭然。以浔兴股份最新收盘价计,时位宏远的账面回报约1.5倍。

资料显示,天津汇泽丰系杠杆买家,25亿元收购款项来自于委托贷款,收购成本高达27.93元/股,目前浮亏逾10亿元,浮亏比例约42%。今年9月,浔兴股份以现金10.14亿元收购了跨境电商价之链65%的股权,并在近期发布了募资额达15.9亿元的配股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