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10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倍增 八成医药股三季报业绩报喜

编者按:

截至上周末,28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其中22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更有凌钢股份、北新建材等10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倍增。

截至上周五,已经有2家医药生物公司公布三季报,分别是千山药业和莱美药业,这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5.27%和30.17%。另外,有166家医药生物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30家业绩预喜,占比为78.31%,接近八成。业绩预喜医药股中,有116只在二季度末被基金持有。

记者通过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已有63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2家不确定,2家减亏,1家略减,13家略增,4家扭亏,1家首亏,4家续盈,2家预减,33家预增,1家增亏。以此计算,已公布预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有85.61%业绩预喜。

上周28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 10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倍增

截至上周末,28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其中22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更有凌钢股份、北新建材等10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倍增。《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具有雄安概念的北新建材,是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股票,该股在4月份出现大幅上涨,截至10月13日,该股年内涨幅为91.48%,上周上涨13.15%。若上周这5只基金持有北新建材数量未变,将浮盈1.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旗下2只基金在三季度增持北新建材,华夏回报混合和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分别持有该股2042.16万股和1074.46万股,较二季度末增加580.09万股和313.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48%和0.78%。截至10月13日,这2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6.48%和25.91%,仅上周就斩获3.6%和3.84%的收益。

22只股票前三季度业绩提升

基金重仓持有16只股票

进入十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也拉开帷幕,截至10月14日,A股有28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22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10家净利润翻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在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1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其中13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占业绩增加公司的比例为59.09%,其中凌钢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7120.69%,为增幅最高的上市公司。

该公司三季报显示,2只基金出现在凌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别为广发多策略灵活配置和海富通收益增长灵活配置,这2只基金均为三季度新进,分别持有凌钢股份为2519.2万股和871.58万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为1.57%和0.54%。上周凌钢股份上涨5.14%,这两只基金持有该股浮盈1118.96万元。

从已公布三季报的公司来看,目前三棵树的持有基金家数最多,6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434.1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37%,同时也是基金持有比例最高的个股。10月14日,三棵树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7.17亿元,同比去年增40.68% ,净利润为9005.83万元,同比增72.19%。10月份以来至10月13日,三棵树大涨10.45%,若这6只基金上周持有该股数量未变,上周浮盈将达2991.29万元。

记者发现,持有三棵树的6只基金中,有2只为国泰基金旗下基金,分别为国泰金鹰增长灵活配置和国泰价值经典灵活配置,这2只基金分别持有三棵树80.01万股和73.2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65%和2.43%,较二季度末增加27.04万股和31.29万股。国泰金鹰增长灵活配置和国泰价值经典灵活配置在今年以来收益颇佳,截至10月13日,这两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32.13%和32.18%。

5只基金重仓雄安概念

持北新建材一周浮盈1.36亿元

从基金持有数量上来看,北新建材被基金持有的数量最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北新建材三季报统计,5只基金现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6017.9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37%。该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81.07亿元,同比去年增加38% ,净利润为15.65亿元,,同比去年增加100.01%。作为雄安概念股,该股在4月份出现大幅上涨,截至10月13日,该股年内涨幅为91.48%,上周该股上涨13.15%。若这5只基金持有北新建材数量未变,上周将浮盈1.36亿元。

记者观察发现,这5只基金中,有4只为增持或新进,1只减持。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在三季度减持1078.98万股,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北新建材1481.8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08%。另外,汇丰晋信基金旗下的另一只基金,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二季度末持有北新建材1928.69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而三季度末,北新建材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并未有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的身影,该基金大概率已清仓该股。

华夏基金旗下2只基金则选择增持北新建材,华夏回报混合和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分别持有该股2042.16万股和1074.46万股,较二季度末增加580.09万股和313.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1.48%和0.78%。截至10月13日,这2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6.48%和25.91%。仅上周就斩获3.6%和3.84%的收益率。

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为三季度新进基金,其持有北新建材61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45%。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股票三季度增持北新建材200万股,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该股799.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58%。截至10月13日,这2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2.95%和-7.81%。

八成医药股三季报业绩报喜 淡水泉10个季度吃定复星医药

31只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中,4只主动偏股医药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

上周,医药板块迎来利好,多只个股出现连续涨停。《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有166只医药个股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30家业绩预喜,占比为78.31%,接近八成。业绩预喜股中,116只二季度末被基金持有。医药股飙升的同时,医药主题基金也迎来久违的大涨。

记者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剔除次新基金和其他主题基金,目前市场上有42只医药主题基金中,11只为指数基金,31只为主动管理偏股基金。截至上周五,这31只主动偏股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6.9%,跑输大盘2.34个百分点,但是仍有4只主动偏股医药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分别为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配置、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这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3.59%、23.52%、21.46%和20.71%。

对于医药板块的后期走势,南方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四季度基本上是业绩转换的窗口期,医药的估值切换比较明显,四季度挣的是业绩的钱,医药行业会有一定机会。至于明年,要看市场整体情况,由于医药行业是防御品种,如果市场不好,医药稳定品种会受到市场关注;如果市场活跃,具有创新的个股,虽然估值高,市场也会给予更高的估值。

近八成医药股业绩预喜

淡水泉持复星医药10个季度

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业内认为,该文件是近年来医药领域涵盖面极广,指导性极强的重要政策,将为创新医疗器械、CRO、创新药、海外制剂等细分领域带来结构性机遇。

随着利好发酵,A股市场上,沉寂多时的医药板块也开始回升,其中申万生物医药指数上周大涨4.35%,截至上周五,该指数年内涨幅为4.36%。南方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此次医药板块上涨与市场资金向消费板块流入有关。医药行业盈利变化较为平稳,不会出现像白酒行业盈利大增的情况,因此出现由于业绩超预期、股价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

截至上周五,已经有2家医药生物公司公布三季报,分别是千山药业和莱美药业,这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5.27%和30.17%。另外,有166家医药生物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30家业绩预喜,占比为78.31%,接近八成。业绩预喜医药股中,有116只在二季度末被基金持有。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上周有3只医药股被主力资金大幅买入,九安医疗、复星医药和乐心医疗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56亿元、2.35亿元和1.72亿元。而在二季度末,这3只个股分别被21只、339只和5只基金持有,其中复星医药被72只基金重仓持有。截至上周五,这3只个股年内涨跌幅分别为-0.13%、60.41%和20.14%,上周涨幅为46.18%、7.25%和49.98%。

记者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二季度末,复星医药被339只基金合计持有2亿股,占流通股比为10.5%。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是易方达基金,二季度末,易方达旗下17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845.51万股,占流通股比为1.49%。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南方基金,二季度末,该公司旗下32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552.6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4%。

另外,记者注意到,知名私募淡水泉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持有复星医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淡水泉精选1期依旧持有该股1311.6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9%。持有周期长达10个季度。复星医药在上周五收盘价为36.67元,接近2015年高点37.96元。而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至上周五,该股累计上涨53.85%。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淡水泉精选1期年内收益率为26.83%,2015年一季度末至今收益率为36.86%。

4只主动偏股医药基金

年内收益超20%

不仅医药股站上风口,医药主题基金在上周也有卓越的表现。《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排除次新基金和其他主题基金之后,目前市场上有42只医药主题基金,其中11只为指数基金,31只为主动管理偏股基金。这31只主动偏股基金上周平均收益率为3.81%,跑赢大盘1.57个百分点。其中5只主动偏股基金上周收益率超5%,分别是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嘉实医疗保健股票、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配置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上周收益率分别为6.02%、5.78%、5.71%、5.59%和5.05%。截至10月13日,这5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3.52%、-5.88%、12.54%、23.59%和4.95%。

若从年内业绩来看,截至10月13日,在医药股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也有12只主动偏股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其中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分别为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配置、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这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3.59%、23.52%、21.46%和20.71%。

截至上周末,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年内收益率为11%,上周收益率为2.64%。南方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较多,行业整体受政策影响较大。在目前环境下,化学制剂价格压力较大,估值受限;化学原料药在环保和产能的背景下大公司占优,投资逻辑与周期性行业类似。品牌中药盈利变化平稳,具有长配置价值。具有研发创新能力的公司,未来最具有投资潜力。

7家上市车企仅2家预喜 一汽夏利三季报预亏11亿元

金九银十,是传统的车市旺季,根据中汽协于10月12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比上月增长27.6%和23.9%,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5%和5.7%。

而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车企也正式进入了三季报的披露时间。截至10月15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共有7家上市车企公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一汽夏利、海马汽车、安凯客车等3家车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江淮汽车及中通客车业绩预减。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延续了中报的业绩表现,一汽轿车再次实现大幅扭亏,净利润达2.75亿元-3.05亿元,而一汽夏利则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0.95亿元至11.55亿元。

除此之外,中国重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57亿元-7.70亿元,同比增长190%-240%。

一汽轿车大幅扭亏

根据一汽轿车于10月13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3.0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16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其中,预计三季度盈利454万元至3454万元。公司方面表示,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 28.2%。报告期内,公司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产品开发和营销能力,实现了自主品牌奔腾 X40 的市场突破及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份徐留平调任一汽以来,一汽集团一直处于快节奏的改革调整过程中,其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人事安排都发生了重大调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掌门人调动的一汽集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而在这种改革进程中,一汽轿车实现了业绩上的好转。《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就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其上半年营收为134.01亿元,同比增长57.84%,净利润为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8.26亿元增长132.74%。

但相比于一汽轿车漂亮的“翻身仗”,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根据10月13日晚间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一汽夏利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0.95亿元至11.5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8.25亿元;同时,第三季度亏损4.1亿元至4.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3.06亿元。

与中报净利润亏损6.86亿元的数据相比,其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再次扩大。公司方面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此外,因去年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导致持股比例降低,投资收益有所减少。

中国重汽净利大增

而除了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备受关注,截至10月15日晚间,另有5家上市车企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2家预亏,2家预减,1家预喜。

其中,海马汽车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9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为盈利2.09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约为6400万元至1.1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039元-0.069元。

同时,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前9个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左右。公司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

除此之外,目前已发布三季报预告的两家客车企业,净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安凯客车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700万元-8900万元 ,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亏损达4800万元—6000万元。

而中通客车预计业绩出现同向下降,根据数据来看,公司预计今年1月份-9月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45%-75.84%。

中通客车表示,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大幅减少,受此政策的影响,客车行业下滑幅度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订单相应减少,造成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相比之下,中国重汽则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向上升,根据其公告数据来看,预计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57亿元-7.70亿元,上年同期为2.26亿元,同比增长190%-240%。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重卡市场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公司产销量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升。同时,公司通过产品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发挥企业优势,有效增强了盈利水平。

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三季报八成预喜 22家公司预计净利翻番

随着三季报披露期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披露三季度业绩或业绩预告。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已有63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2家不确定,2家减亏,1家略减,13家略增,4家扭亏,1家首亏,4家续盈,2家预减,33家预增,1家增亏。以此计算,已公布预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有85.61%业绩预喜。

从数据方面来看,有26家有色金属企业预计三季度净利润超1亿元,净利润翻番的公司有22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普遍向好,但仍有4家公司出现亏损,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锂业公司业绩不俗

从具体公司情况来看,两家锂业企业的预计净利润仍然最高,其中天齐锂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为14.1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长26.3%;赣锋锂业预计净利润为9.47亿元至11.9亿元,同比增长145%。

天齐锂业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称,主要是锂化工产品产销量增加和锂矿售价提高导致销售毛利额增加所致。而赣锋锂业方面表示,澳大利亚RIM公司锂辉石原材料供应趋于稳定,公司锂盐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回购注销李万春、胡叶梅股份产生投资收益1.85亿元并收到政府拨付的补助资金4025.6万元。

除两家锂业公司外,神火股份的三季度预计净利润排名第三,净利润为8.7亿元至9.1亿元,同比增长10.26%。公司称,报告期内,受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有利因素影响推动,主营业务所处煤炭、电解铝行业出现回暖,煤炭产品、铝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主营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煤炭业务板块:由于公司下属薛湖煤矿因5月份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而停产3个月,公司下属新庄煤矿因8月份升级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而停产2个月,导致公司第三季度煤炭产销量环比第二季度大幅下降,公司煤炭业务盈利能力环比大幅下降。目前,薛湖煤矿、新庄煤矿已分别于8月28日、10月2日恢复生产。电解铝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受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及外购发电用煤增加因素影响,公司本部发供电成本增加,在氧化铝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的双重因素下,公司本部铝产品亏损同比有所加大;尽管氧化铝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但新疆地区能源优势依然明显,新疆神火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同时,由于电解铝价格第三季度持续上涨,公司本部及新疆地区的电解铝业务第三季度盈利能力环比第二季度均大幅增加。

在净利润增长方面,东方锆业预计同比增长893.64%,公司表示,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和供需关系的影响,锆行业自2016年三季度开始,迎来了行业的初步回暖。同时有研报称,借势央企,深耕锆产业。公司凭借国内唯一自主知识产权核级海绵锆生产线加入央企旗下,成为中核集团子公司;现拥有完整锆产业链,上游再添澳洲优质锆矿资源,中游传统锆制品有望量价再提升,下游新型锆制品及核级海绵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因其技术壁垒高而受行业周期影响较小。

4家公司预计亏损

今年以来基本金属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有色金属行业分为采选、冶炼、加工三个环节,在金属价格大幅上涨过程中采选环节利润会得到大幅提升,而冶炼环节则要看冶炼费用是否也出现上涨,当然库存收益是可以享受到的,加工环节主要盈利以加工费为主,也会分享一些库存收益。总体来看,金属价格的大幅回升有助于企业盈利的增长,采选环节利润弹性更大。

不过,从三季报预告来看,仍有企业出现亏损。而与业绩较好的公司相比,炼石有色、*ST众和、*ST华泽和合金投资前三季度的业绩并不理想。其中,炼石有色预计净利亏损1.85亿元,同时,炼石有色也是净利润同比下滑最高的企业,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633.67%。另外,*ST众和亏损1亿元至1.5亿元,*ST华泽亏损4000万元至5000万元,合金投资亏损1860万元至2340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炼石有色方面表示,报告期因公司钼矿采选业务继续停产、新投资的项目尚未产生效益,另外公司因收购Gardner100%股权产生的融资费用、汇兑损失、支付的中介费用等增加,致使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ST众和方面则称,因资金紧缺,纺织印染板块继续亏损、财务成本高;矿山复工存在不确定性。而*ST华泽的亏损原因为,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事实,对关联方资金占用确认占用金额并计算资金占用利息,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共计提资金占用利息收入7538.34万元。合金投资称,报告期内合金产品销量增加,售价提高,同时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所致。报告期内子公司汇兑损失金额减少。

机构集中调研多家三季报预增公司 青睐消费龙头

10月首个交易日A股跳空高开后,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的波动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在此背景下,机构的调研热情也有所降低。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两市仅有逾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10月首个交易周(10月9日至13日)的机构调研记录。随着三季度业绩报告进入密集披露期,多家三季报预增公司获机构集中调研。

ST华菱上周共接待了29家机构的到访。调研名单中包括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淡水泉投资、复华投信等多家知名机构。

在被问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转暖,盈利情况是否能持续”时,ST华菱方面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具有持续性的政策推进下,国内钢铁行业开始复苏。公司预计,未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建设将持续带动下游基建、地产行业对钢铁的需求,为钢铁行业营造健康的经营环境。

ST华菱在10月11日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5亿元至26.5亿元,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增长原因系今年以来国内钢铁行业经营形势持续好转的同时,公司加大对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辉隆股份在10月10日接待了国泰基金、汇丰晋信、东方基金等多家机构的调研。公司方面表示,到2020年,负责国内化肥分销业务的连锁集团复合肥年产销将达100万吨以上。此外,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面和网络服务功能,将安徽省内的管控和经营理念在其他区域进行复制。在农药业务方面,公司未来将在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陆续开展业务。条件成熟时不排除在上游进行并购重组。

辉隆股份在今年半年报中对三季度业绩作出展望,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6亿元至1.321亿元,同比增长0%至30%。公司在上周的机构调研活动中表示,今年经营规模快速增加的原因系公司积极推动经营转型、架构调整,旗下化肥、农药、化工和进出口业务规模均实现大幅增长。

主营风能发电的金风科技,在上周机构调研活动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风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提高至5%。风电占电源容量比例正稳步提高。公司将通过优化管理效率、技术改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此外,公司也将通过研发投入,提高机组产品发电效率,为客户降低度电成本。

金风科技此前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41亿元至32.11亿元,同比增长0%至50%。业绩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自有风电场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除上述公司外,富煌钢构、新天科技、澄天伟业等也在10月首周接待了机构的调研。上述公司此前均预告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