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盘点A股“无主”公司:多达百余家两成来自金融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1 22:5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点A股“无主”公司:多达百余家两成来自金融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A股近3400家上市公司当中,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无主”上市公司有125家,其中沪市主板公司有48家,深市创业板公司有22家,中小板公司有27家,剩余28家公司均为深市主板公司。

据报道,在125家“无主”公司中,有21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自然人。例如,国民技术(300077)的第一大股东是赫赫有名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持股比例为4.38%;鸿利智汇(300219)的第一大股东是李国平,持股比例为23.97%;神州易桥(000606)的第一大股东是连良桂,持股比例是16.78%。(注:神州易桥有控股股东,但无实际控制人,按照本文标准,亦被认定为无主公司。下同)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金融类上市公司成为“无主”公司的主要聚集地之一:15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8家券商均“无主”,占总数量的1/5。

数据显示,包括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张家港行(002839)和吴江银行(603323)等在内的15家银行均没有实际控制人。另外,广发证券(000776)、海通证券(600837)、国海证券(000750)等8家上市券商同样没有实际控制人。

伴随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投资者的多元化,上市公司股权充分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或将越来越普遍。导致公司“无主”的原因各不相同,而无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好坏也很难一概而论。

在一些较为成熟的无实际控制人公司中,股权结构保持相对且持续的稳定,相对市场化的公司治理和决策机制已经形成,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运作规范且专业,内控制度完备健全且运行良好。这种情况下,公司的股权及控制权往往不会影响公司治理有效性。

然而,“无主”上市公司也确实存在一些风险:

首先,如若由于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在主要股东的意见出现分歧的时候容易造成决策效率低下。

此外,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容易引发公司的股权之争,进而影响企业运营和管理,造成股价大幅波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并引发市场的不稳定。

因此,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究竟有何影响,还要视情况具体分析。而降低公司“无实际控制人风险”的方法,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其一,稳定公司股权结构和经营结构稳定性;其二,规范公司治理,提高决策效率,健全内部控制,从而最大限度避免无实际控制人带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利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