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同业仍是监管重点 债市增量资金待观察

来源:东北证券 2017-10-09 13:3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9月22日,银行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度报告(2017年上半年)》。

点评:

2017年上半年度,理财余额达28.38万亿元,同比增加8%,增速较16年同期减少35个百分比,呈现出增速放缓模式。较2016年末的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05万亿元来看,首次出现了半年负增长,变化趋势与国家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金融行业去杠杆政策相吻合。

理财资金资产配置情况基本稳定,债券占资产配置42.51%,仍是最主要的配置资产。同时,2017年半年报对理财资金配置方向进行进一步的细分,新增了存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该变动体现了监管层加大理财对于投向同业资产的监控,紧盯同业监管预计仍是未来监管的重要方向。

理财产品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大幅提升显示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理财产品向实体经济共投放了20.93万亿元,占总理财资金的73.42%,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01个百分比。理财产品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进入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支持经济“脱虚入实”。

2017年6月末,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为5672亿元,同比增长了0.2%。17年上半年已终止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年初走高,收益率上升了约0.5%。17年6月底,理财产品收益率区间在5%-8%占总理财产品的11.14%,较去年末增长了2.61个百分比。

我们预计,短期内理财余额增速下降,同业理财持续下行,总体理财市场增长缓慢,银行理财资金能为债市提供的增量资金或有限。2017年上半年度,理财余额首次呈现半年负增长,较16年年底,增速为-2.3%。

理财资金配置方向新增存放同业以及买入返售、同业存单,未来监管层仍将重点放在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监管。受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政策影响,未来银行业将面临更大强度的监管,银行业资金空转减少、理财规模增长趋势放缓是大趋势。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监管层打击理财空转,表外理财恐难以为债市资金面带来增量,债券投资比例亦有所下滑。但我们预计,监管强度更可能以时间换空间,未来监管强度难以更强,收益率上行时,债市配置力量仍强。表外理财未来对债市发展更趋于中性,不宜过于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